杜聰明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10月4日 (日) 14:29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相關連結)

前往: 導覽搜尋
檔案描述:杜聰明 博士
檔案來源:高雄醫學大學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杜聰明1893年1986年),1893年出生於滬尾北新庄。父親杜日鳳,母親陳愛,排行第三,上有二兄一姊。台灣醫師、醫學教授,京都帝國大學醫學博士,台灣史上首位醫學博士(M.D.Ph.D.)。高雄醫學院(今高雄醫學大學)創辦人,史上第1位台灣籍的台灣大學醫學院院長兼教務長和台灣大學代理校長。

  1903年滬尾公學校就讀,三年後以第一名畢業,並高分考取臺灣總督府醫學校。1913年,因袁世凱欲稱帝,與翁俊明攜帶霍亂病原菌至北京,計畫暗殺袁世凱,但事未成功,這是杜氏青年時代常被人提及的一件事蹟。1914年,以第一名畢業於醫學校,任臺灣總督府研究所雇員,受堀內次雄校長的指導,潛心研究細菌學。1915年,入日本京都帝國大學醫科大學進修,最初研究內科,後改為研究藥理學,受當時日本最出名的藥理學者森島庫太教授指導,從此決定了杜氏一生研究藥理學的志業。

  1921年,回臺任臺灣總督府醫學專門學校助教授兼臺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技師,敘高等官七等。是臺灣人被任命為高等官的第三人。1922年四月,升任醫學校教授。五月,與霧峰林家望族林仲衡之女林雙隨小姐結婚,十二月,京都大學教授與醫學博士學位,為臺灣首位醫學博士,成為轟動當時社會的大事。1925年,任臺灣總督府在外研究員,赴歐美留學。

  1929年,杜氏先於艋舺(今萬華)施乾所創之愛愛寮立醫務室,開始實驗去除鴉片癮的新療法。1930年,受臺灣總督府警務局囑託,領導鴉片癮者的矯正治療工作,並成立「臺北更生院」做為治療處所。1945年四月,任命為臺灣總督府評議會員,十月,參加臺北市公會堂臺灣省日本投降簽字儀式。1946年,推選為臺灣醫學會會長。1947年三月,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委員。

  1954年,創辦私立高雄醫學院,並出任該校院長。以其座右銘「樂學至上,研究第一」做為該校的精神指標。1967年,受教育部派遣出國,考察日本及歐美之醫學教育,同年成立「杜聰明獎學金委員會」,以獎助醫學文化為目的。

  1986年,因病去世,享年九十三歲。

參考資源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 臺北縣立文化中心《杜聰明—臺灣第一位醫學博士》,(臺北: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4年1月)。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