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編輯 杜聰明

前往: 導覽搜尋

警告:您尚未登入。 若您進行任何的編輯您的 IP 位置將會被公開。 若您 登入建立帳號,您的編輯將會以您的使用者名稱標示,擁有其他優點。

此編輯可以被還原。 請檢查以下比較表,確認您是否要還原,然後儲存以下變更以完成編輯還原。
最新修訂 您的文字
行 3: 行 3:
 
[[Image:杜聰明.jpg|thumb|right|{{Image:杜聰明.jpg}}]]
 
[[Image:杜聰明.jpg|thumb|right|{{Image:杜聰明.jpg}}]]
 
==簡介==
 
==簡介==
  [[杜聰明]]([[1893年]]-[[1986年]]),[[1893年]]出生於[[滬尾]][[北新庄]]。父親杜日鳳,母親陳愛,家中排行第三,上有二兄一姊。杜聰明為醫師、醫學教授、京都帝國大學醫學博士,並且也是臺灣史上首位醫學博士(M.D.Ph.D.)、史上第1位臺灣籍的臺灣大學醫學院院長兼教務長和臺灣大學代理校長,於[[1954年]]創辦高雄醫學院(今高雄醫學大學)。
+
  [[杜聰明]]([[1893年]]-[[1986年]]),[[1893年]]出生於[[滬尾]][[北新庄]]。父親杜日鳳,母親陳愛,排行第三,上有二兄一姊。台灣醫師、醫學教授,京都帝國大學醫學博士,台灣史上首位醫學博士(M.D.Ph.D.)。高雄醫學院(今高雄醫學大學)創辦人,史上第1位台灣籍的台灣大學醫學院院長兼教務長和台灣大學代理校長。
  
  [[1903年]]杜聰明進入[[淡水國小|滬尾公學校]]就讀,三年後以第一名畢業,並高分考取臺灣總督府醫學校。[[1913年]],因袁世凱欲稱帝,與翁俊明攜帶霍亂病原菌至北京,計畫暗殺袁世凱,但事未成功,這是杜氏青年時代常被人提及的一件事蹟。[[1914年]]以第一名畢業於醫學校後,杜聰明任臺灣總督府研究所雇員,受堀內次雄校長的指導,潛心研究細菌學。[[1915年]],入日本京都帝國大學醫科大學進修,最初研究內科,後改為研究藥理學,受當時日本最出名的藥理學者森島庫太教授指導,從此決定了杜氏一生研究藥理學的志業。
+
  [[1903年]][[淡水國小|滬尾公學校]]就讀,三年後以第一名畢業,並高分考取臺灣總督府醫學校。[[1913年]],因袁世凱欲稱帝,與[[翁俊明]]攜帶霍亂病原菌至北京,計畫暗殺袁世凱,但事未成功,這是杜氏青年時代常被人提及的一件事蹟。[[1914年]],以第一名畢業於醫學校,任臺灣總督府研究所雇員,受[[堀內次雄]]校長的指導,潛心研究細菌學。[[1915年]],入日本京都帝國大學醫科大學進修,最初研究內科,後改為研究藥理學,受當時日本最出名的藥理學者森島庫太教授指導,從此決定了杜氏一生研究藥理學的志業。
  
  [[1921年]],杜聰明回臺任臺灣總督府醫學專門學校助教授兼臺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技師,敘高等官七等。是臺灣人被任命為高等官的第三人。[[1922年]]4月杜聰明升任醫學校教授,5月與霧峰林家望族林仲衡之女林雙隨小姐結婚,12月成為京都大學教授並取得醫學博士學位,為臺灣首位醫學博士,成為轟動當時社會的大事。[[1925年]],杜聰明任臺灣總督府在外研究員,赴歐美留學。
+
  [[1921年]],回臺任臺灣總督府醫學專門學校助教授兼臺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技師,敘高等官七等。是臺灣人被任命為高等官的第三人。[[1922年]]四月,升任醫學校教授。五月,與霧峰林家望族林仲衡之女林雙隨小姐結婚,十二月,京都大學教授與醫學博士學位,為臺灣首位醫學博士,成為轟動當時社會的大事。[[1925年]],任臺灣總督府在外研究員,赴歐美留學。
  
  [[1929年]],杜氏先於艋舺(今萬華)[[施乾]]所創之[[愛愛寮]]立醫務室,開始實驗去除鴉片癮的新療法。[[1930年]],受臺灣總督府警務局囑託,領導鴉片癮者的矯正治療工作,並成立「臺北更生院」做為治療處所。[[1945年]]4月,任命為臺灣總督府評議會員,10月,參加臺北市公會堂臺灣省日本投降簽字儀式。[[1946年]],獲推選為臺灣醫學會會長。[[1947年]]3月,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委員。
+
  [[1929年]],杜氏先於艋舺(今萬華)[[施乾]]所創之[[愛愛寮]]立醫務室,開始實驗去除鴉片癮的新療法。[[1930年]],受臺灣總督府警務局囑託,領導鴉片癮者的矯正治療工作,並成立「臺北更生院」做為治療處所。[[1945年]]四月,任命為臺灣總督府評議會員,十月,參加臺北市公會堂臺灣省日本投降簽字儀式。[[1946年]],推選為臺灣醫學會會長。[[1947年]]三月,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委員。
  
  [[1954年]],杜聰明創辦私立高雄醫學院,並出任該校院長,以其座右銘「樂學至上,研究第一」做為該校的精神指標。[[1967年]],受教育部派遣出國,考察日本及歐美之醫學教育,同年成立「[[杜聰明獎學金委員會]]」,以獎助醫學文化為目的。
+
  [[1954年]],創辦私立高雄醫學院,並出任該校院長。以其座右銘「樂學至上,研究第一」做為該校的精神指標。[[1967年]],受教育部派遣出國,考察日本及歐美之醫學教育,同年成立「[[杜聰明獎學金委員會]]」,以獎助醫學文化為目的。
  
  [[1986年]],因病去世,享耆壽九十三歲。生前著有《杜思牧家言》、《藥理學概要》、《藥理學教室論文集》、《杜聰明言論集》、《中西醫學史略》、《杜聰明回憶錄》等書。
+
  [[1986年]],因病去世,享年九十三歲。生前著有《杜思牧家言》、《藥理學概要》、《藥理學教室論文集》、《杜聰明言論集》、《中西醫學史略》、《杜聰明回憶錄》等書。
  
 
==參考資源==
 
==參考資源==
行 32: 行 32:
 
*[http://www.tutsungming.org.tw/drtu.htm 杜聰明博士生平年表-財團法人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
 
*[http://www.tutsungming.org.tw/drtu.htm 杜聰明博士生平年表-財團法人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
  
[[Category:人物]][[Category:醫學界人士]][[Category:教育界人士]][[category:1893年出生]][[category:1986年逝世]]
+
[[Category:人物]]
 +
[[Category:醫學界人士]]
 +
[[Category:教育界人士]]
 +
[[category:1893年出生]]
 +
[[category:1986年逝世]]
  
 
[[zh:杜聰明]]
 
[[zh:杜聰明]]

請注意,所有於 淡水維基館 所做的貢獻會依據 創用CC授權(姓名標示-以相同方式分享) 授權條款發佈 (詳情請見 ThisSite:版權)。 若您不希望您的著作被任意修改與散佈,請勿在此發表文章。
您同時向我們保証在此的著作內容是您自行撰寫,或是取自不受版權保護的公開領域或自由資源。 請勿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發表文章!

若要編輯此頁面,請回答以下的問題 (更多資訊):

取消 | 編輯説明(以新視窗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