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生財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3月27日 (五) 19:59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杜生財為淡水北新庄仔百力戛腳人,父杜日鳳,生財兄弟有二,二弟杜家齊(本志有志),三弟杜聰明(本志有傳),一門三傑,見證淡水地靈人傑之美譽。杜生財幼入書房深造,並拜大稻埕秀才黃傳經為師,預備參加科舉考取秀才走上仕途,無奈乙未割臺,臺灣淪為日本之殖民地,生財只好在淡水開設書房,擔任教職傳授漢學,之後,日本頒布「關於書房義塾規程」,書房被置於法令約束下,杜生財經營的書房無法經營,終告關閉。但因他的才學以及其擔任書房教師多年,對地方教育貢獻不少,之後遂被任命為北新庄仔區長。杜生財在區長任內,戳力提倡風俗之改良,鼓勵種植櫻花,對子弟的教育更格為注重,深受區民的敬重,可惜感染肺結核症早年歿世,享年43歲。子杜麗水非常傑出,本志另有傳。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