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齊"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 行 1:
 
{{導覽條2|人物|淡水鎮長}}
 
{{導覽條2|人物|淡水鎮長}}
 
==簡介==
 
==簡介==
  [[杜家齊]][[淡水]][[北新庄]]仔[[百力戛腳]]人,生於[[1885年]](光緒11)。
+
  [[杜家齊]][[淡水]][[北新庄]]仔[[百力戛腳]]人,生於[[1885年]](光緒11)。
  
  [[杜家齊]]先祖[[杜文博]]於[[1777年]](乾隆42)自福建泉州同安十三都贅坂尾保馬蘭社洪厝鄉遷居淡水[[阿里傍]],一度搬到五股,第三代[[杜富]]再搬來[[北新庄]]仔車埕[[百力戛腳]],從事燒炭販賣及小農耕作。第四代[[杜日鳳]]等兄弟亦在山頂種茶、蕃薯及水芋等,家境逐漸富裕,除了增田園外,亦習得識字,[[杜日鳳]]在百力戛腳當地因而擁有一定的影響。
+
  [[杜家齊]]先祖[[杜文博]]於[[1777年]](乾隆42)自福建泉州同安十三都贅坂尾保馬蘭社洪厝鄉遷居[[淡水]][[阿里傍]],一度搬到五股,第三代[[杜富]]再搬來[[北新庄]]仔車埕[[百力戛腳]],從事燒炭販賣及小農耕作。第四代[[杜日鳳]]等兄弟亦在山頂種茶、蕃薯及水芋等,家境逐漸富裕,除了增田園外,亦習得識字,[[杜日鳳]]在百力戛腳當地因而擁有一定的影響。
  
 
  [[杜日鳳]]有三子,長子[[杜生財|生財]],次子[[杜家齊|家齊]],三子[[杜聰明|聰明]]。
 
  [[杜日鳳]]有三子,長子[[杜生財|生財]],次子[[杜家齊|家齊]],三子[[杜聰明|聰明]]。
  
  [[杜家齊]]幼年亦曾修習漢文傳統教育,但在日人統治下,不得不接受日本新式教育,[[1898年]](明治31),[[杜家齊]]13歲,就被送入[[國語傳習所]],[[1899年]]進入總督府國語學校師範部(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就讀,成為第一屆畢業生,最初擔任大龍峒公學校訓導,後轉任[[淡水公學校]],教育家鄉的子弟。
+
  [[杜家齊]]幼年亦曾修習漢文傳統教育,但在日人統治下,不得不接受日本新式教育,[[1898年]](明治31),[[杜家齊]]13歲,就被送入[[國語傳習所]],[[1899年]]進入總督府國語學校師範部(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就讀,成為第一屆畢業生,最初擔任大龍峒公學校訓導,後轉任[[淡水公學校]],教育家鄉的子弟。
  
  但[[杜家齊]]不以當一般教員為滿足,[[1906年]](明治39),他轉任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廈門丸(淡水-廈門、福州)買辦,後研究法律,成為矢野辯護事務主任,又經營煤炭礦等,而晉身為台灣社交界的士紳。
+
  但[[杜家齊]]不以當一般教員為滿足,[[1906年]](明治39),他轉任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廈門丸(淡水-廈門、福州)買辦,後研究法律,成為矢野辯護事務主任,又經營煤炭礦等,而晉身為臺灣社交界的士紳。
  
  戰後,[[杜家齊]]被官派為第三任[[淡水鎮長]]。[[杜家齊]]在鎮長任內對於淡水街內舖設水泥街道等頗受鎮民稱頌,卸任後,他仍然熱心地方事務,例如[[1952年]](民國41),淡水耆老籌組「[[淡江英專永久校舍建校贊助委員會]]」,[[杜家齊]]便出任主任委員,大力協助[[淡江大學]]購得永久校地十甲三分二厘一毫。並將剩餘款修造今之「[[英專路]]」及「[[克難坡]]」。造福家鄉功在教育澤及淡江。其晚年熱心佛學研究。
+
  戰後,[[杜家齊]]被官派為第三任[[淡水鎮長]]。[[杜家齊]]在鎮長任內對於淡水街內舖設水泥街道等頗受鎮民稱頌,卸任後,他仍然熱心地方事務,例如[[1952年]](民國41),淡水耆老籌組「[[淡江英專永久校舍建校贊助委員會]]」,[[杜家齊]]便出任主任委員,大力協助[[淡江大學]]購得永久校地十甲三分二厘一毫,並將剩餘款修造今之「[[英專路]]」及「[[克難坡]]」,造福家鄉功在教育澤及淡江。其晚年熱心佛學研究。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淡水學用語辭典
 
:*淡水學用語辭典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淡江大學]]
 
:*[[淡江大學]]
 
:*[[杜聰明]]
 
:*[[杜聰明]]
 
:*[[杜麗水]]
 
:*[[杜麗水]]
==相關網頁==
+
 
[[Category:人物]][[Category:淡水鎮長]][[Category:1885年出生]]
+
[[Category:人物]][[Category:政治界人士]][[Category:淡水鎮長]][[Category:1885年出生]]

於 2019年6月12日 (三) 19:51 的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 淡水鎮長

簡介

  杜家齊淡水北新庄百力戛腳人,生於1885年(光緒11)。

  杜家齊先祖杜文博1777年(乾隆42)自福建泉州同安十三都贅坂尾保馬蘭社洪厝鄉遷居淡水阿里傍,一度搬到五股,第三代杜富再搬來北新庄仔車埕百力戛腳,從事燒炭販賣及小農耕作。第四代杜日鳳等兄弟亦在山頂種茶、蕃薯及水芋等,家境逐漸富裕,除了增田園外,亦習得識字,杜日鳳在百力戛腳當地因而擁有一定的影響。

  杜日鳳有三子,長子生財,次子家齊,三子聰明

  杜家齊幼年亦曾修習漢文傳統教育,但在日人統治下,不得不接受日本新式教育,1898年(明治31),杜家齊13歲,就被送入國語傳習所1899年進入總督府國語學校師範部(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就讀,成為第一屆畢業生,最初擔任大龍峒公學校訓導,後轉任淡水公學校,教育家鄉的子弟。

  但杜家齊不以當一般教員為滿足,1906年(明治39),他轉任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廈門丸(淡水-廈門、福州)買辦,後研究法律,成為矢野辯護事務主任,又經營煤炭礦等,而晉身為臺灣社交界的士紳。

  戰後,杜家齊被官派為第三任淡水鎮長杜家齊在鎮長任內對於淡水街內舖設水泥街道等頗受鎮民稱頌,卸任後,他仍然熱心地方事務,例如1952年(民國41),淡水耆老籌組「淡江英專永久校舍建校贊助委員會」,杜家齊便出任主任委員,大力協助淡江大學購得永久校地十甲三分二厘一毫,並將剩餘款修造今之「英專路」及「克難坡」,造福家鄉功在教育澤及淡江。其晚年熱心佛學研究。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