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守正"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顯示由 3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13 次修訂)
行 1: 行 1:
 
{{導覽條1|人物}}
 
{{導覽條1|人物}}
[[檔案:杜守正.JPG|thumb|450px|right|杜守正]]
+
[[檔案:杜守正.JPG|thumb|400px|right|{{檔案:杜守正.JPG}}]]
  
 
==簡介==
 
==簡介==
  [[杜守正]],[[1969年]]生的臺南人,成大工業工程系畢業、國立臺北師院國小師資班畢業,大三時,因著電影「魯冰花」的觸動,從此決定走小學教育的路。教學生涯有多數的時間都待在位於[[淡水]]山間的[[水源國小]]。曾榮獲最佳兒童樂曲專輯、新北市環境教育獎個人組特優、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優等獎等。
+
  [[杜守正]],[[1969年]]生的臺南人,國立成功大學工業工程系、國立臺北師範學院國小師資班畢業,大三時,因著電影「魯冰花」的觸動,從此決定走小學教育的路。教學生涯有多數的時間都待在位於[[淡水]]山間的[[水源國小]]。曾榮獲最佳兒童樂曲專輯、新北市環境教育獎個人組特優、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優等獎等。
  
 
==個人年表==
 
==個人年表==
:*[[1995年]] - 擔任臺北縣[[水源國小]]教師。
+
:*[[1995年]] -- 擔任臺北縣[[水源國小]]教師。
:*[[2003年]] - 榮獲第4屆全國「講義power教師獎」。
+
:*[[2003年]] -- 榮獲第4屆全國「講義power教師獎」。
:*[[2006年]] - 《水源的孩子和杜老師》專輯入圍當年17屆金曲獎傳統與藝術音樂類「最佳兒童樂曲專輯」。
+
:*[[2005年]] -- 出版《水源的孩子和杜老師》專輯,籌款協助學生至金門畢旅。
:*[[2005年]] - 出版《水源的孩子和杜老師》專輯,籌款協助學生至金門畢旅。
+
:*[[2006年]] -- 《水源的孩子和杜老師》專輯入圍當年17屆金曲獎傳統與藝術音樂類「最佳兒童樂曲專輯」。
:*[[2006年]] - 來自建安國小陳木城校長的邀約,讓杜老師走進環境教育的世界。
+
:*[[2006年]] -- 來自建安國小陳木城校長的邀約,讓杜老師走進環境教育的世界。
:*[[2010年]] - 與有機農場簡連生先生的合作,讓杜老師走上實踐教育理想的路。
+
:*[[2010年]] -- 與有機農場簡連生先生的合作,讓杜老師走上實踐教育理想的路。
:*[[2016年]] - 因著學校及社區諸多人的共同投入與協助,杜老師獲得新北市環境教育獎個人組特優,更代表新北市獲得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優等獎。
+
:*[[2016年]] -- 因著學校及社區諸多人的共同投入與協助,杜老師獲得新北市環境教育獎個人組特優,更代表新北市獲得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優等獎。
:*[[2017年]] - 調任新北市教育局服務。
+
:*[[2017年]] -- 調任新北市教育局服務。
:*[[2019年]] - 再次回到[[水源國小]]任教。
+
:*[[2019年]] -- 再次回到[[水源國小]]任教。
 +
:*[[2020年]] -- [[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老師帶領紀錄片團隊,拍攝了《大淡水良師志紀錄片》— [[淡水良師志/種孩兒—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家杜守正老師|「種孩兒 — 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家杜守正老師」]]。
 +
<gallery widths="300px" heights="200px">
 +
檔案:動物園杜守正園長名片.jpg|{{檔案:動物園杜守正園長名片.jpg}}
 +
檔案:動物園杜守正園長名片背面.jpg|{{檔案:動物園杜守正園長名片背面.jpg}}
 +
</gallery>
 +
==[[淡水良師志/種孩兒—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家杜守正老師|紀錄片:種孩兒]]==
 +
{{:淡水良師志/種孩兒—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家杜守正老師}}
  
 
==相關新聞==
 
==相關新聞==
行 26: 行 33:
 
:*[http://www.hfu.edu.tw/~cte/education_new_book/15/03.pdf 「水源的孩子與杜老師」專訪杜守正老師/外文四 B 王迪玉]
 
:*[http://www.hfu.edu.tw/~cte/education_new_book/15/03.pdf 「水源的孩子與杜老師」專訪杜守正老師/外文四 B 王迪玉]
  
[[Category:人物]][[Category:教育界人士]][[Category:音樂家]]
+
[[Category:人物]][[Category:教育界人士]][[Category:音樂家]][[Category:1969年出生]]
 +
{{淡水20世紀人物導覽盒}}

於 2022年5月30日 (一) 01:58 的最新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2019-11-28 淡江大學林信成、楊智明老師拜訪杜守正老師,在水源國小4甲教室泡茶、聊天、彈月琴。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杜守正1969年生的臺南人,國立成功大學工業工程系、國立臺北師範學院國小師資班畢業,大三時,因著電影「魯冰花」的觸動,從此決定走小學教育的路。教學生涯有多數的時間都待在位於淡水山間的水源國小。曾榮獲最佳兒童樂曲專輯、新北市環境教育獎個人組特優、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優等獎等。

個人年表[編輯]

  • 1995年 -- 擔任臺北縣水源國小教師。
  • 2003年 -- 榮獲第4屆全國「講義power教師獎」。
  • 2005年 -- 出版《水源的孩子和杜老師》專輯,籌款協助學生至金門畢旅。
  • 2006年 -- 《水源的孩子和杜老師》專輯入圍當年17屆金曲獎傳統與藝術音樂類「最佳兒童樂曲專輯」。
  • 2006年 -- 來自建安國小陳木城校長的邀約,讓杜老師走進環境教育的世界。
  • 2010年 -- 與有機農場簡連生先生的合作,讓杜老師走上實踐教育理想的路。
  • 2016年 -- 因著學校及社區諸多人的共同投入與協助,杜老師獲得新北市環境教育獎個人組特優,更代表新北市獲得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優等獎。
  • 2017年 -- 調任新北市教育局服務。
  • 2019年 -- 再次回到水源國小任教。
  • 2020年 -- 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老師帶領紀錄片團隊,拍攝了《大淡水良師志紀錄片》— 「種孩兒 — 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家杜守正老師」

紀錄片:種孩兒[編輯]

紀錄片種孩兒[編輯]

  • 影片描述:《淡水良師志》2020年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製作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專訪[編輯]

 

「在孩子心中,埋下一顆待發芽的種子,等待春風來臨時,長出新枝,帶他走一輩子。」'


  一走進他的教室,映入眼簾的便是窗邊那一枝樹幹,樹梢之下擺滿了各式植栽,盆裡懸著鳳蝶一個個五彩斑斕的蛹,好似巴不得把整個宇宙搬進教室裡。牆上大大寫著「把自己種回來」,若不過問,很難領會他的教育理念,一旦去暸解,必然會與之產生共鳴,並為之感動。

  他像水,又像是發光體,看似能夠順著各種容器的模樣改變自己的形狀,但卻有其獨特的力量,總能影響周遭的生命體,讓每一個生命綻放光芒、相互輝映。人們叫他杜老師、杜主任,亦或是杜校長。曾有人笑稱他是「摩登原始人」,身穿一襲唐裝與功夫褲的杜守正,古意的風格卻又帶給人一股通天接地的生氣勃勃。

  曾經有著二十年教育生涯的杜守正老師,雖生長於台南,卻有著與淡水特別的緣份。在學生時期,他便經常北上,去到校園民歌運動之濫觴的藝文聖地「淡水動物園」與好友一起玩琴棋書畫、研究古今哲理、談志業夢想。投入小學教育後,便在水源國小一教二十年。在2017年進入教育局工作兩年後,歷經波折,幾乎決定要揮別教育生涯之際,又轉念回到了教育現場。一回便如同回到了他教育的起點,回到了二十年前進入水源國小第一次帶班的那間教室,將展開又一段未知的感動之旅。

踏上教育之路——決定一生的感動

杜老師講解忠寮社區.jpg

  投身教育二十年到現在,依然充滿熱情的杜老師,談起他第一次決心要投入教育時的瞬間,依舊能清晰描繪到他大學時期看了電影《魯冰花》,觸動了國中時期母親無意間在他心中播下心靈種子的感動時刻。

  杜守正從小在台南長大,父母教育程度都不高,媽媽甚至沒有念過書,因此從小家裡也不太管孩子念書。小時候杜守正讀偏鄉小學,十分調皮愛玩,不愛讀書,誰家門窗破了總是會第一個想到他。升上了國中之後,爸爸經常不在家,家中生計多靠媽媽拚命賣冰來維持,第一學期老師催促著要繳交學費,杜守正回家跟媽媽說:「明天要交學費了。」大約兩三百塊的學費,媽媽給不出來,當時杜守正看著媽媽走出庭院向嬸婆借錢,卻在客廳意外聽見嬸婆用閩南語回應:「啊你老公不是有在賺錢嗎?」只見媽媽仍舊低聲下氣地像嬸婆借來了錢當作自己的學費,那一個學期,他人生中第一次考了全校的第一名。之後便開始認真讀書,成績名列前茅,之後考上了台南的第一志願——台南一中。

  杜守正考上了成功大學工業管理科學系,原本並沒有接觸教育領域,然而在大三那年,因為看了電影《魯冰花》,剎那間從電影當中的感動,連結到了國中時期看見母親為了讓兒女讀書而不顧一切的觸動,從原本愛玩的孩子變成奮發讀書的學生,杜守正決定要投入教育,去觸動那些偏鄉小學的孩子。在股票第一次破萬點的1990年,人們都懷著成為科技新貴理想的時代,杜守正決定要辦小學,當時身邊的人都說他頭殼壞去,投入教育就如同跳入巨大的漩渦一樣,搞不好連泡沫都沒有,雖然知道確實如此,但杜守正心想「不管環境如何,如果不做,連自己都沒有。」於是仍忠於內心深處的感動,決然踏入了教育的領域。

發亮的眼神 與孩子的第一次觸動

  當完兵,讀完了師資班之後,便在友人的推薦之下選擇了座落在大屯山腳下的山邊小學——水源國小1996年暑假,杜守正揹著行李去到了水源國小的單身宿舍,開始了二十多年的水源生活。

  這是一所只有六個班的學校,每個年級只有一班,當年杜守正教的第一班是有著46位學生的五年級。學期開始不久,杜老師出了份作文作業,題目叫做「水源風光」;某日晚上,獨自一人在單身宿舍批改作文簿時,改到了阿焜的作文簿,因為阿焜的字體歪七扭八很難改,因此看到了阿焜的名字便皺起眉頭,然而那天一翻開,卻驚喜地發現了他在第一段寫了一首童詩,杜守正在感動之餘,便拿起了吉他為他的童詩譜曲。

  隔天發作文簿時,他當在全班孩子的面前讀出了阿焜寫的詩,還拿出了吉他伴奏,用自己譜的旋律讓全班一起唱這首「水源風光」。


  「水源風光好/蟲兒常飛/鳥兒常叫/

  水源風光好/花兒常開/人兒常笑/

  大樹公公常睡覺/小狗汪汪叫/四處真熱鬧」


杜守正老師演唱創作曲

  當時,杜守正看見了阿焜發亮的眼神和燦爛的笑容,那樣的感動也感染了班上其他的孩子,感動便在孩子與杜守正老師之間相互激盪,蹦出了一次又一次的火花。從那之後,開始了杜守正與孩子之間一連串的創作與交流,也多次在校園與社區中和孩子一起舉辦演唱會,甚至在十年後錄製成了專輯。「水源的歌」對水源國小的孩子來說,是童年時期深刻的回憶,也是杜守正老師與每一屆學生共同的語言。對杜守正來說,這是一個在教育路途中,觸發感動的源頭。

「做比爸爸更好的爸爸,但爸爸終究是爸爸。」

  在水源單身宿舍的日子,杜守正常常看到孩子不對勁時,便會邀請他們說:「來!放學後到老師家宿舍來,老師煮飯請你吃!」一日,有位學生阿儒去到了杜守正老師的宿舍,在飯後泡茶談心之際,阿儒便向他道出了自己對爸爸的怨恨與不滿,也講出了自己感情上的困擾,當時在送阿儒離開宿舍之際,杜守正送給了他一句話:「做個比爸爸更好的爸爸,但爸爸終究是爸爸。」這句話是對孩子的鼓勵,但其實也是對自己的期許。


  在杜守正的心中,對爸爸的心情也像阿儒一樣,一直一來都十分複雜,他說:「所有你能想到年輕丈夫會做的壞事他都做了。」在家族當中,爸爸是讓親戚們擔心和頭痛的大孩子,從他國中時期開始,爸爸便經常不回家,也經常從各方得知爸爸的負面消息。杜守正對爸爸有過不滿和怨恨,但更多的是擔心,因此一直以來杜守正都希望能夠改變自己的爸爸,也期許自己能夠去成為更好的人。然而在成長的過程中,他也逐漸學習接納這樣的父親,無論是好是壞,爸爸終究是自己的爸爸。這樣真實的生命體會,成為他能夠與孩子對話的素材,也成為能夠開啟孩子心門的鑰匙。

  在阿儒和老師談心的隔天,阿儒在學校跟杜老師要了毛筆和紙,寫下了一首童詩:


  「百年難忘教師恩,千年難忘友誼情;

  我跟老師如好友,泡茶聊天談心事。」


  2005年,杜守正在社區辦了一場教育演唱會,在颳風下雨、低溫六度的寒風中,向大家分享了這與孩子共同的生命故事,已畢業十年的阿儒當場又寫了一首詩「守正師存」,送給了他:

杜守正老師與家長間的訪談


  「守山守地守水源,正心正品正其氣;

  師恩師情師友愛,'存年存月存長久。」


  杜守正也第一次邀請了自己的爸爸上台,與自己一同表演,杜爸爸彈著吉他、杜兒子則吹著口琴,當時這一段故事與師生情誼,不僅存在於學生與老師的生命裡,也感動了現場的觀眾,再次漾起教育的漣漪。

用生命帶領生命

  杜守正的教育理念,便在與孩子的相互碰撞中逐漸理出脈絡。他說自己的核心理念是:「從生活的感動經驗進入教育的世界,最後回到自己的生活。」他一直以來秉持著這樣的作風,在帶每一屆不同的孩子時,便會隨著不同的需求、環境而「長」出各種各樣的課程活動與教學方式,表面上看似豐富有趣,然而他真正在做的事情,都是在孩子心中播下能夠帶來感動的種子。

  杜守正歷經二十年的教育之路,結合了自身經驗和蘊藏宇宙哲理的易經提出了教育的三個層次。第一,「教育就是『發現』——我是誰?」他用種子來比喻一個人,什麼樣的種子便會長出什麼樣的植物,是小草就長成小草,是玫瑰花就長成玫瑰花,如果是小草卻期待他長成大榕樹,給他再多的養分也是不可能的。他說:「太陽曬太多會曬死,水太多會淹死,養分太多會肥死。」透過教育,他想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天性、天命,走屬於自己的成長之路,來活出像樣的自己。因此每年他總會在教室裡會擺上一株植物,從種子開始培育,讓孩子見證一個生命的成長。

教室心靈地圖一角
教室裡生長中的酪梨

  第二,「教育就是『關係』——我從哪裡來?」在家中有與父母、手足的關係,而在大自然中有天地、有萬物,在教育現場,杜守正老師總會盡可能讓孩子與大自然接觸、與土地、與人建立關係。他發明了一個特別的教室佈置,讓全班的同學一起畫出以水源國小為中心的地圖,並畫出每位同學家的所在位置,這叫做「心靈地圖」他也曾經每週帶著全班陪一位同學走「回家的路」,不僅讓每位同學之間有更緊密的連結,也把每一個人的家庭納進了班級的教育現場中。透過這些連結,讓情感在關係當中流動,讓這些能量化為成長的養分。

  最後,「教育就是『感動』——我要往哪裡去?」透過關係來感動彼此,杜老師說:「感動,意思就是『感知行動』!」他常將人的身體比喻為樂器,如果將自己的頻率與孩子調到一致,引起共鳴,感受到了之後就會有所行動,他又會進一步說:「中間的兩個字合在一起,就是『知行合一』」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創了一個字,將「知」字放在「行」字的中間,讀作「幹」,意味著通過將感動帶給孩子,使所學能夠實踐於生活,成為造就生命的內容。

  年輕時期帶班,因著對教育的熱忱和與孩子真誠的相處,面對孩子的各種情況總會經歷許多情緒起伏與煩惱,從在單身宿舍的日子到現在,常常會夢到孩子的事。某一天在單身宿舍時,心裡突然有一個聲音突然冒出來,他說:「當時是杜守正跳出來告訴杜守正,應該要怎麼怎麼做」突然一瞬間的開竅,他把自己在教學上的各種方式與背後的理念整理成一套系統,成為了一系列的課程,叫做「少年禮」。其中分成了四大主軸,分別為「人與自然」、「人與土地」、「人與自己」和「人與人」。這就是杜守正老師所發現的,活活的教育主軸,從中長出活生生的課程,栽培一顆顆與眾不同的種子。

一度為「孝」親 欲辭別教育職涯

  2017年,杜守正從原本在水源國小教導主任的位置上,進入了新北市教育局工作,並且考取了候用校長的資格。然而隔年年底,心中惦念的父親卻因腦部中風,開始在台北與台南間來回奔波照顧父母,心中因父母生病開始思考許多。2019年六月候用校長仍沒有足夠缺額可分發至學校,他深思教育的根源在於「孝」,經過反覆思量,他決定請一年的「侍親假」回家侍奉父母,但若請長假離開教育局,便很難有機會再分發校長一職, 因此各方前輩與長官皆紛紛關心提點他,希望他能夠有兩全的做法,然而當時他仍未改決心。

  直到一位與杜守正有著二十年因緣的的老前輩鄭端容校長,在一夜與她相約談話之後,便使他轉變了請「侍親假」的意念。李端容校長,雖然只與杜守正見過四次面,但卻是在二十年前聽到別人分享杜守正的「少年禮」課程後,便私下跑到他的單身宿舍相談、帶給青年的他深刻感動的貴人。

  2019年暑假前夕,鄭端容校長得知杜守正要請侍親假離開教育局之消息後,便對他說:「守正,你可不可以給我機會,讓我聽聽你怎麼講?」相約那一晚相談甚歡,談及杜守正決定請「侍親假」的原因,鄭端容校長說:「我支持你離開教育局」他一聽覺得「哇!」這是第一個人這麼跟他說,但是鄭校長下一句說:「但是我不支持你請侍親假」如果父母知道自己的孩子考上校長,卻因為請侍親假而幾乎放掉了自己當校長的機會,父母會做何感想?雖然這些杜守正並不是沒有想過,想過要如何跟父母交代,也想為家族做一些事,仍想持續做教育的事,但因深深尊敬的端容校長給予的一番建言,所以當時他便改變了原有的念想,說:「好!端容校長我聽妳的話!」

杜守正老師的背影

回到水源 把自己種回來

  2019年暑假,杜守正老師回到水源國小,再次回到自己熱愛的的教育現場,特別的是,他又再次回到了當初第一次帶班時的那間教室。就如同回到了最初的起點,展開一段新的旅途。      這一年,他接手了四年甲班,一個只有17個孩子的班,教過他們的低年級老師說,17個孩子帶起來卻像71個;這個班在三年級時換了老師,班上也開始出現各種脫序情況,互嗆、排擠,甚至有直接動手的暴力行為,每個老師都相當頭痛,一聽到杜老師要回來教這個班,許多老師都鬆了一口氣。

杜守正老師的手稿
杜守正老師的茶具

  「把自己種回來,也把孩子種回來。」這是杜守正回到水源心有所感的一句話,也是如今四年甲班牆壁上的座右銘。杜老師喜歡這麼比喻,面朝大屯山水源國小,是教育萌芽小草的場所,大屯山如同一座巨大筆架,中間的虎頭山脈則猶如一隻毛筆,水源的操場像是一座硯台、而兩排教室便是墨條,孩子是一張張潔淨的白紙,杜守正願能用山間淌流的水源小溪與「水源的文房四寶」,和孩子一起譜畫生命的圖,並讓一顆顆與眾不同的種子,長出屬於自己的神采與風貌。

  水源國小校長林振勝曾說,是因為杜守正老師,才讓人們認識了水源,他也曾暗自推算自己的任期,是否有機會能夠讓杜守正老師接任水源國小的校長。然而杜守正說:「我想做一個多元文化教育的傳道者」,他不想要止於校長的位置,希望能夠四處講道、自行辦學,將他一生中的感動和人、土地與自然教會他的內容,傳遞給更多的人。

  對於水源,杜守正老師便如是那股源源不斷的清澈活水,是他用自己的生命與熱情,經過探索與嘗試而淌流出的希望之源,是歷經各種關係的交織而流瀉而出的感動之水,是經過衝撞與共鳴而激盪出的力量之泉。他從確認自己的教育天命後,在與天地、與自然、與人連結的關係當中迸發感動,成為茁壯的養分,不僅造就了如今的他、為適性教育長出了嶄新的靈感、也盼能使一株株萌芽的嫩苗茁壯成各種各樣獨特的生命。

種孩兒工作照




淡水良師志簡介

  淡水良師志淡江大學重點研究計畫淡水河海e起來的子計畫地方記憶與良師影像,於2019年8月1日起至2020年7月31日期間由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老師主持。由大傳系團隊總計拍攝了8部以大淡水地區熱心教師為主題的紀錄短片及人物專訪:《築夢師-跟著珮琪耕耘夢田》、《100公里的堅持—教出玩味經濟學的彥伶老師》、《我們信你,老大!-熱血數學王子黃懷恩》、《一堂不會睡著的課-差異化教學推廣黃湘玲老師》《牧恭師傅》、《維尼.維尼–人生不下課的公民老師鄭煒儒》、《種孩兒—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家杜守正老師》、《樂以忘憂-黃美娟老師與孩子們的音樂之旅》。


淡水良師志列表

  1. 築夢師-跟著珮琪耕耘夢田
  2. 100公里的堅持—教出玩味經濟學的彥伶老師
  3. 我們信你,老大!-熱血數學王子黃懷恩
  4. 一堂不會睡著的課-差異化教學推廣黃湘玲老師
  5. 牧恭師傅
  6. 維尼.維尼–人生不下課的公民老師鄭煒儒
  7. 種孩兒—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家杜守正老師
  8. 樂以忘憂-黃美娟老師與孩子們的音樂之旅



版權資訊

  • 統  籌:
淡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案:「淡水好生活」
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水河海e起來:地方記憶與良師影像」計劃案
淡江大學服務學習課程
  • 計畫主持: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  者: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第35屆三年級
  • 視覺指導:陳玉鈴
  • 行政專員:胡惠恬 林玫均
  • 美術編輯:廖又弘
  • 視覺設計:古佳立
  • 發 行 人:林呈蓉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大眾傳播系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  真:(02)26209925
電  話:(02)26215656-2305



資料來源

  •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良師志(新北市:淡江大學,2020年6月)。


相關新聞[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文學家 文化工作者 許慧明
文史工作者 張建隆紀榮達羅文德蘇文魁
作家 舞鶴林良林輝焜王昶雄林蔚伶
書法家 張炳煌
詩人 汪李如月林其美李魁賢洪萬吉
歷史研究者 謝德錫
其他 蔡素芬鄭水龍張永智
台灣之最 乞丐之母 施照子
匠師 佛雕 邵來成
其他 李棗柴
技術人員 技手 富田四郎
改革人士 抗日 雷燦南
政治人物
里長 李宗文
副鎮長 李永熏
淡水鎮長 陳根旺鄭永富
街長 淡水街街長
廈門司法代書人會會長 蔣光農
總統 李登輝
總統夫人 李曾文惠
鎮長 杜麗水王慶賢
其他 白金泉張安樂盧宗興盧修一李獻鐘蔡錦賢鄭宇恩高永李宗卓陳家興
科學家 柯威霖
軍人 查爾斯‧謝朵沃斯
音樂家 作曲家 李雙澤
其他 金門王鍾成虎黃政德黃淵泉江文也李炳輝林生祥
茶家 陳廷堅
商人 陳有財許炳松李好生李江河林熊徵林謝罕見洪許俸洪維新紀秋水紀錦成施萬松施禎益許添財許添福鄭水梯鄭春生麥春福陳天錫李水清李永和林建盛王慶賢林平侯李奎璧郭水源
基督徒 牧師 連易宗駱先春
教育家 校長 居浩然居瀛玖張鳴謝隆盛陳淑女鄭嘉昌盧園有坂一世樓迎統張建邦
教師 柯設偕杜守正
教授 黃瑞茂蔡葉偉王慰慈黃建淳張家宜黃繁光施金水林信成盧明智李其霖林呈蓉梁景峰李乾朗
講師 蔡以倫
望族 汪明燦李祥奎
畫家 張萬傳莊武男李永沱林玉珠楊三郎楊進士
運動員 棒球選手 李桀郡王宸浩許聖杰顏淳浩
職業高爾夫球員 柯設偕杜守正
職業高爾夫球師 陳清水
其他 曾文鼎
歌手 張雨生胡德夫李建復楊弦楊祖珺
廚師 楊鄭錦文
醫生 歐陽培銓張洪蚶陳信雄李樹林
藝人 盧廣仲桂綸鎂
警界人物 山本正一
攝影師 蔡坤煌白雙爵程許忠馮文星張鑽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