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庥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7年1月9日 (一) 11:35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庥(英語:Hugh Ritchie,1840年9月14日-1879年9月20日),是一位畢生在臺灣傳道的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1867年底,李庥牧師前來臺灣協助馬雅各醫師宣教,在來臺最初四年期間,除牧養打狗宣道區旗後醫館與十數間教會,亦負責巡視馬雅各開創的府城教會與東方山崗的木柵、拔馬、崗仔林及柑仔林等諸教會。李庥牧師經常研讀閩南語漢文、客家語,也曾向原住民學習他們的語言。也是該教會第一位前去臺東宣教的牧師。

  1871年底,開始協助加拿大長老教會首任中國宣教師馬偕偕叡理,Rev. George Leslie Mackay)牧師來台宣教。馬偕原先受遣前去汕頭宣教,但後來在打狗上岸,並南下阿里港拜訪李庥牧師,從事同工兩個月。李庥牧師傳授偕牧師在臺宣教的要訣,並建議他到北部地區傳教。後來,李庥牧師邀請府城的德馬太醫師與偕牧師一同搭船北上;1872年3月9日,他們從淡水上岸,並致力完成長老教會在臺灣的宣教布局。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