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好生"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顯示同一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1 次修訂)
行 1: 行 1:
 
{{導覽條1|人物}}
 
{{導覽條1|人物}}
 
==簡介==
 
==簡介==
  李好生原籍福建泉州,生於[[1905年]](民國前7),五歲時隨父[[李慶]]來台,他的父親經營一家船頭行,李好生畢業於台北商工學校商業,與淡水名人[[陳天錫]]同學,台北商工學校不僅讓他獲得專業知識,也找到事業上的好伙伴。
+
  李好生原籍福建泉州,生於[[1905年]](民國前7),五歲時隨父[[李慶]]來臺,他的父親經營一家船頭行,李好生畢業於臺北商工學校商業,與[[淡水]]名人[[陳天錫]]為同學,臺北商工學校不僅讓他獲得專業知識,也找到事業上的好伙伴。
 +
 
 +
  李好生後來搬來[[淡水]]經營貿易,[[1936年]](昭和11)3月,他集資30萬圓在暗街仔1號(今[[公明街]])創立「[[老義發商行]]」,從福州進口福杉,將羅東檜木輸往日本,在[[1930年]]代是僅次於「施合發商行」的木材製造、加工、海陸運輸的商行。「老義發商行」在高雄設有支店、[[臺北市]]設出張所、基隆設營業所,另外他也經營不動產買賣,[[1939年]](昭和14)3月,他又籌集5萬圓,於米市17號(今[[清水街]])創立「淡水纖維工業」,以草帽、草蓆、草鞋之原料製造販賣及仲介和藺草栽培為經營重點,他膺任董事長。除了個人事業外,他歷任淡水信用購買組合理事、組合長,淡水建築信用販賣購買組合監事、淡水合同運輸董事、臺灣木材組合監事、淡水街協議會員及福榮商行董事長,臺灣木材商聯合會副會長,臺灣總督府木材及製造物價專門委員,皇民奉公會淡水郡支會及淡水街分會委員,臺北州木材荷配組合理事等要職,可看出他在企業商工方面的努力與成績,以及參與地方政治的熱忱。[[1945年]]臺灣光復後,膺任第一屆淡水鎮鎮民代表會主席。
  
  李好生後來搬來淡水經營貿易,[[1936年]](昭和11)3月,他集資30萬圓在暗街仔1號(今[[公明街]])創立「[[老義發商行]]」,他從福州進口福杉,將羅東檜木輸往日本,在[[1930年]]代是僅次於「施合發商行」的木材製造、加工、海陸運輸的商行。「老義發商行」在高雄設有支店、台北市設出張所、基隆設營業所,另外他也經營不動產買賣,[[1939年]](昭和14)3月,他又籌集5萬圓,於米市17號(今清水街)創立「淡水纖維工業」,以草帽、草蓆、草鞋之原料製造販賣及仲介和藺草栽培為經營重點,他膺任董事長。除了個人事業外,他歷任淡水信用購買組合理事、組合長,淡水建築信用販賣購買組合監事、淡水合同運輸董事、台灣木材組合監事、淡水街協議會員及福榮商行董事長,台灣木材商聯合會副會長,台灣總督府木材及製造物價專門委員,皇民奉公會淡水郡支會及淡水街分會委員,台北州木材荷配組合理事等要職。可看出他在企業商工方面的努力與成績,以及參與地方政治的熱忱。[[1945年]]台灣光復後,膺任第一屆淡水鎮鎮民代表會主席。
 
 
==經歷==
 
==經歷==
:*[[1924年]]在台北市經營貿易商
+
:*[[1924年]]在[[臺北市]]經營貿易商
:*[[1928年]]在淡水街經營老義發木材商行,任代表者,從事木材商
+
:*[[1928年]]在[[淡水街]]經營老義發木材商行,任代表者,從事木材商
 
:*[[1935年]]地方制度改制時民選街協議會員
 
:*[[1935年]]地方制度改制時民選街協議會員
:*[[1936年]]老義發木材商行組織改組為老義發木材商行株式會社,任社長
+
:*[[1936年]]老義發木材商行組織改組為老義發木材商行株式會社,任社長
 
:*淡江信用販賣購買利用組合理事
 
:*淡江信用販賣購買利用組合理事
 
:*[[1937]]年淡江信用販賣購買利用組合長
 
:*[[1937]]年淡江信用販賣購買利用組合長
 
:*[[1939]]年淡水合同運輸株式會社董事
 
:*[[1939]]年淡水合同運輸株式會社董事
:*[[1940年]]台灣木材商聯合副會長
+
:*[[1940年]]臺灣木材商聯合副會長
:*[[1942年]]台灣木材組合監事
+
:*[[1942年]]臺灣木材組合監事
 
::株式會社福榮商行董事會長
 
::株式會社福榮商行董事會長
 
::總督府木材及其製品物價專門委員
 
::總督府木材及其製品物價專門委員
 
::皇民奉公會淡水郡支會及淡水街分會委員
 
::皇民奉公會淡水郡支會及淡水街分會委員
 
::淡水建築信用購買利用組合理事
 
::淡水建築信用購買利用組合理事
::台北州木材配給組合理事
+
::臺北州木材配給組合理事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行 26: 行 27:
  
 
==相關網頁==
 
==相關網頁==
[http://blog.xuite.net/wu20130902/twblog/155967682 台北士紳李好生]【楊建成:日治時期台灣人士紳圖文鑑[稿本]】
+
:*[http://blog.xuite.net/wu20130902/twblog/155967682 台北士紳李好生]【楊建成:日治時期台灣人士紳圖文鑑[稿本]】
  
[[Category:人物]]
+
[[Category:人物]][[Category:商界人士]][[Category:政治界人士]][[Category:1905年出生]]

於 2020年5月6日 (三) 00:11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李好生原籍福建泉州,生於1905年(民國前7),五歲時隨父李慶來臺,他的父親經營一家船頭行,李好生畢業於臺北商工學校商業,與淡水名人陳天錫為同學,臺北商工學校不僅讓他獲得專業知識,也找到事業上的好伙伴。

  李好生後來搬來淡水經營貿易,1936年(昭和11)3月,他集資30萬圓在暗街仔1號(今公明街)創立「老義發商行」,從福州進口福杉,將羅東檜木輸往日本,在1930年代是僅次於「施合發商行」的木材製造、加工、海陸運輸的商行。「老義發商行」在高雄設有支店、臺北市設出張所、基隆設營業所,另外他也經營不動產買賣,1939年(昭和14)3月,他又籌集5萬圓,於米市17號(今清水街)創立「淡水纖維工業」,以草帽、草蓆、草鞋之原料製造販賣及仲介和藺草栽培為經營重點,他膺任董事長。除了個人事業外,他歷任淡水信用購買組合理事、組合長,淡水建築信用販賣購買組合監事、淡水合同運輸董事、臺灣木材組合監事、淡水街協議會員及福榮商行董事長,臺灣木材商聯合會副會長,臺灣總督府木材及製造物價專門委員,皇民奉公會淡水郡支會及淡水街分會委員,臺北州木材荷配組合理事等要職,可看出他在企業商工方面的努力與成績,以及參與地方政治的熱忱。1945年臺灣光復後,膺任第一屆淡水鎮鎮民代表會主席。

經歷

  • 1924年臺北市經營貿易商
  • 1928年淡水街經營老義發木材商行,任代表者,從事木材商
  • 1935年地方制度改制時民選街協議會員
  • 1936年老義發木材商行組織改組為老義發木材商行株式會社,任社長
  • 淡江信用販賣購買利用組合理事
  • 1937年淡江信用販賣購買利用組合長
  • 1939年淡水合同運輸株式會社董事
  • 1940年臺灣木材商聯合副會長
  • 1942年臺灣木材組合監事
株式會社福榮商行董事會長
總督府木材及其製品物價專門委員
皇民奉公會淡水郡支會及淡水街分會委員
淡水建築信用購買利用組合理事
臺北州木材配給組合理事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 楊建成:日治時期台灣人士紳圖文鑑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