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下靜涯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5月30日 (一) 01:19 由 Masker0428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 影片描述:聲動美術館:木下靜涯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木下靜涯1887年1988年)本名源重郎。1889年生於日本長野縣,十二歲開始習畫,曾師事「四條派」畫家,並加入竹內栖鳳的「竹丈會」,多方學習,吸收不同流派的技法,屬京都派畫家。1918年木下和朋友來臺灣拜訪同鄉,卻因為朋友罹病留下照顧,最後盤纏用盡滯留臺灣,於1923年(大正12)落籍淡水,並將妻兒接來同住,直到日本戰敗1946年被遣返原籍,前後在淡水居住了二十四年之久。

  自1927年起,木下連續擔任「臺展」(臺灣美術展覽會之簡稱)和「府展」(臺灣總督府美術展覽會之簡稱)兩大官展歷屆的審查委員,雖未曾正式招收弟子也不在學校教畫,卻有許多私下求教的學生,因而造就許多臺灣畫家並率領他們一同前進,致力於臺灣傳統文人畫的近代化,對臺灣近代美術運動的影響自不在話下。1918年12月木下靜涯在前往印度觀摩石窟壁畫的旅途中,偶然到了臺灣,最後定居淡水,而木下把淡水視為南畫意境中的桃花源,留下了許多水墨傑作,為淡水的風景增添了難得的南畫觀點,更為淡水的近代美術史創造了一個美麗的開端。木下個性十分浪漫,喜歡打獵、釣魚和圍棋,尤嗜杯中物,常一出門就不知回家,家裡沒米他全不知道。

  返日後的木下住在北九州市小倉北區,不再參與日本畫壇活動,除執筆作畫,多半以教導業餘畫家或製作客戶訂購作品為主。回到日本的木下發起組織淡水會,每年聚會一次,持續迄今已六十七年。個性豁達的木下,將往昔臺灣生活的種種深深埋在心中。1988年,留下「好日好日又好日」的徘句撒手西歸,享嵩壽102歲。

  木下靜涯故居2010年12月8日由新北市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

畫蹟與畫風[編輯]

  木下靜涯經常實地寫生,最初來台足跡遍及臺南、新竹、基隆等地,而作畫題材多為山水畫花鳥畫。其後又於1923年接妻小定居於淡水 ,其繪畫舞臺便定居於淡水一帶。

  木下所定居的淡水三層厝,是一棟依山而建,因山形高低而形成的三層街屋景象之建築,最上層得以展望寬廣自然的河岸景觀,是最適合作畫的地點,是故木下常以觀音山光嵐色及雲彩四季變化為自然山光背景,配上寬廣的淡水河港,老街街景與水影變化,完成一幅幅作品。

相關頁面[編輯]

  • 景點

相關資料來源[編輯]

新聞[編輯]

網站[編輯]

參考來源[編輯]

  • 《木下靜涯故居評鑑與審查意見表》,(臺北:臺北縣政府,2010)。

參考資料[編輯]

文學家 詩人 洪以南洪騰雲
台灣之最 乞丐之父 施乾
台灣烏龍茶之父 約翰‧陶德
自來水之父 巴爾頓
匠師 燕樓匠派洪泉李璋瑜黃仔樹
改革人士 抗日 簡大獅
政治人物 官員 陳培桂李彤恩
稅關長 野村才二
街長 武田駒吉
鎮長 李木榮杜家齊
其他 小副川猛居正鳥井勝治林金鐘沈葆楨曾四安黃寶成雷俊臣
軍人 孫開華張李成章高元巴恩士李應辰李應時林朝棟
航海人物 水手 畢金桂Pedro Florentino
馬偕家族 馬偕家族馬偕數位博物館
商人 張媽進陳樹木李貽和汪天生洪成敷盧阿山多田榮吉許能黃東茂許木生許丙James Davidson林百鍊林義禮張園施論鄭榮記
基督徒 牧師 陳榮輝李庥
信徒 柯清泰
傳教士 Rev. George Leslie Mackay德明利姑娘華雅各葉順莊天能
教育家 校長 小竹德吉羅虔益洪炳南
教師 張聰明杜生財
助教 柯維思
其他 蔡以倫
望族 淡水李家李應東
畫家 台灣 陳澄波
日本 木下靜涯
舞蹈家 林明德
醫生 蔡阿信鄭木筆盧秋桂陳水泉陳江山杜聰明洪長庚
警界人物 警察 施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