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下靜涯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6年11月7日 (一) 01:16 由 Sylvia71222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簡介)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木下靜涯1889年1988年)本名源重郎。1889年生於日本長野縣,十二歲開始習畫,曾師事「四條派」畫家,並加入竹內栖鳳的「竹丈會」,多方學習,吸收不同流派的技法,屬京都派畫家。1918年木下和朋友來台灣拜訪同鄉,卻因為朋友罹病留下照顧,最後盤纏用盡滯留台灣,於1923年(大正12)落藉淡水,並將妻兒接來同住,直到日本戰敗1946年被遣返原籍,前後在淡水居住了二十四年之久。

  自1927年起,木下連續擔任「臺展」(臺灣美術展覽會之簡稱)和「府展」(臺灣總督府美術展覽會之簡稱)兩大官展歷屆的審查委員,雖未曾正式招收弟子也不在學校教畫,卻有許多私下求教的學生,因而造就許多臺灣畫家並率領他們一同前進,致力於臺灣傳統文人畫的近代化,對臺灣近代美術運動的影響自不在話下。1918年12月木下靜涯在前往印度觀摩石窟壁畫的旅途翁,偶然到了台灣,最後定居淡水,而木下把淡水視為南畫意境中的桃花源,留下了許多水墨傑作,為淡水的風景增添了難得的南畫觀點,更為淡水的近代美術史創造了一個美麗的開端。木下個性十分浪漫,喜歡打獵、釣魚和圍棋,尤嗜杯中物,常一出門就不知回家,家裡沒米他全不知道。

  返日後的木下住在北九州市小倉北區,不再參與日本畫壇活動,除執筆作畫,多半以教導業餘畫家或製作客戶訂購作品為主。回到日本的木下發起組織淡水會,每年聚會一次,持續迄今已六十七年。個性豁達的木下,將往昔臺灣生活的種種深深埋在心中。1988年,留下「好日好日又好日」的徘句撒手西歸,享年102歲。

  木下靜涯故居2010年12月8日由新北市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

參考資料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