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高樓"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2: 行 2:
  
 
==簡介==
 
==簡介==
  望高樓為臺灣島上有記載最古老的燈塔,而且是民間力量興建且委由民間經營的燈塔,可說是罕見。但在[[1888年]](清光緒10年)清廷另於油車口建淡水燈塔,望高樓便任其荒棄;據傳日治時期太平洋戰爭如火如荼,日本統治當局為了興建堡壘,取用望高樓石材,150年之久的燈塔從此消失,而只遺留[[望高樓碑]]在福佑宮內。
+
  [[望高樓]]為臺灣島上有記載最古老的燈塔,而且是民間力量興建且委由民間經營的燈塔,可說是罕見。但在[[1888年]](清光緒10年)清廷另於[[油車口]]建[[淡水燈塔]],望高樓便任其荒棄;據傳日治時期太平洋戰爭如火如荼,昭和二十年([[1945年]])春,太平洋戰爭末期,駐淡水日軍為了急建野戰堡壘,以防盟軍登陸,就地取用望高樓廢墟的大量石材,150年之久的燈塔從此消失,而只遺留[[望高樓碑]]在福佑宮內。
  
  望高樓之位置原為孫開華於光緒2年(1876)所建之洋式砲台,沙崙砲臺(Fort Dunes),清法戰爭爆發前夕著手整修,未完工即為砲火所毀,所以戰爭時一點作用也沒有。俗稱「'''黑砲臺'''」,今日附近居民乃稱現在兵營所的位置為「砲臺」。
+
  望高樓之位置原為孫開華於[[1876年]](光緒2年)所建之洋式砲台,'''沙崙砲臺(Fort Dunes)''',清法戰爭爆發前夕著手整修,未完工即為砲火所毀,所以戰爭時一點作用也沒有。俗稱「'''黑砲臺'''」,今日附近居民乃稱現在兵營所的位置為「砲臺」。
  
  嘉慶元年([[1796年]])淡水之街民、船商集資在此建石砌燈塔,即[[望高樓]]又稱海港燈樓,燃花生油以其火光導引船隻入滬尾港,是本島第一座燈塔,也是唯一民建燈塔。由於花生油燃燒冒出濃濃黑煙,西方船隻稱之為'''「黑燈塔」(Black beacon)'''。與[[望高樓]]同時矗立之「[[望高樓碑誌]]」,今日仍嵌於[[福佑宮]]內牆上。中法戰爭時,10月8日登陸戰當日中午11時45分,一名法軍號兵曾爬上燈塔頂端,用手臂發出信號「彈藥用罄,損失慘重,我們非撤退不可!」。此一地標物於日治時已荒廢,爾後石材被拆充作碉堡礎石,原址蕩然無存。
+
  嘉慶元年([[1796年]])淡水之街民、船商集資在此建石砌燈塔,即[[望高樓]]又稱「海港燈樓」,燃花生油以其火光導引船隻入滬尾港,是本島第一座燈塔,也是唯一民建燈塔。由於花生油燃燒冒出濃濃黑煙,西方船隻稱之為'''「黑燈塔」(Black beacon)'''。與[[望高樓]]同時矗立之「[[望高樓碑誌]]」,今日仍嵌於[[福佑宮]]內牆上。中法戰爭時,10月8日登陸戰當日中午11時45分,一名法軍號兵曾爬上燈塔頂端,用手臂發出信號「彈藥用罄,損失慘重,我們非撤退不可!」。此一地標物於日治時已荒廢,爾後石材被拆充作碉堡礎石,原址蕩然無存。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http://jeffchou.net/yourdon/sinofrenchwar/sinofrenchwar.htm 西仔反 清法戰爭與臺灣特展雜記(ver.1.0)]
+
:*[http://jeffchou.net/yourdon/sinofrenchwar/sinofrenchwar.htm 西仔反 清法戰爭與臺灣特展雜記]
 +
:*[http://tamsui.yam.org.tw/hubest/hbst2/hube241.htm 臺灣島最古老的燈塔—望高樓/周明德]
 +
 
 +
==相關頁面==
 +
:*[[望高樓碑誌]]
 +
:*[[福佑宮]]
 +
:*[[淡水燈塔]]
 +
 
 +
==相關連結==
 +
:*[http://tamsuitour.pixnet.net/blog/post/11463729-%E6%B7%A1%E6%B0%B4%E6%9C%89%E8%91%97%E5%85%A8%E5%8F%B0%E6%9C%80%E6%97%A9%E7%9A%84%E7%87%88%E5%A1%94~%E6%9C%9B%E9%AB%98%E6%A8%93 淡水有著全台最早的燈塔~望高樓]
  
 
[[Category:建築]]
 
[[Category:建築]]

於 2013年12月18日 (三) 23:21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建築

簡介

  望高樓為臺灣島上有記載最古老的燈塔,而且是民間力量興建且委由民間經營的燈塔,可說是罕見。但在1888年(清光緒10年)清廷另於油車口淡水燈塔,望高樓便任其荒棄;據傳日治時期太平洋戰爭如火如荼,昭和二十年(1945年)春,太平洋戰爭末期,駐淡水日軍為了急建野戰堡壘,以防盟軍登陸,就地取用望高樓廢墟的大量石材,150年之久的燈塔從此消失,而只遺留望高樓碑在福佑宮內。

  望高樓之位置原為孫開華於1876年(光緒2年)所建之洋式砲台,沙崙砲臺(Fort Dunes),清法戰爭爆發前夕著手整修,未完工即為砲火所毀,所以戰爭時一點作用也沒有。俗稱「黑砲臺」,今日附近居民乃稱現在兵營所的位置為「砲臺」。

  嘉慶元年(1796年)淡水之街民、船商集資在此建石砌燈塔,即望高樓又稱「海港燈樓」,燃花生油以其火光導引船隻入滬尾港,是本島第一座燈塔,也是唯一民建燈塔。由於花生油燃燒冒出濃濃黑煙,西方船隻稱之為「黑燈塔」(Black beacon)。與望高樓同時矗立之「望高樓碑誌」,今日仍嵌於福佑宮內牆上。中法戰爭時,10月8日登陸戰當日中午11時45分,一名法軍號兵曾爬上燈塔頂端,用手臂發出信號「彈藥用罄,損失慘重,我們非撤退不可!」。此一地標物於日治時已荒廢,爾後石材被拆充作碉堡礎石,原址蕩然無存。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