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高樓"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3: 行 3:
  
 
==簡介==
 
==簡介==
  [[望高樓]],於淡水河口北岸沙崙,為臺灣島上有記載最古老的燈塔,且是民間力量興建且委由民間經營的燈塔。但在[[1888年]](清光緒10年)清廷另於[[油車口]]建[[淡水燈塔]],望高樓便任其荒棄;據傳日治時期太平洋戰爭如火如荼,昭和二十年([[1945年]])春,太平洋戰爭末期,駐淡水日軍為了急建野戰堡壘,以防盟軍登陸,就地取用望高樓廢墟的大量石材,150年之久的燈塔從此消失,而只遺留[[望高樓碑]]在福佑宮內。
+
  [[望高樓]]位於淡水河口北岸沙崙,為臺灣島上有記載最古老的燈塔,且是民間力量興建並委由民間經營的燈塔。但在[[1888年]](清光緒10年)清廷另於[[油車口]]建[[淡水燈塔]],望高樓便任其荒棄;據傳日治時期太平洋戰爭如火如荼,昭和二十年([[1945年]])春,太平洋戰爭末期,駐[[淡水]]日軍為了急建野戰堡壘,以防盟軍登陸,就地取用望高樓廢墟的大量石材,150年之久的燈塔從此消失,而只遺留[[望高樓碑]]在福佑宮內。
  
  嘉慶元年([[1796年]])淡水之街民、船商集資在此建石砌燈塔,即[[望高樓]]又稱「海港燈樓」,燃花生油以其火光導引船隻入滬尾港。由於花生油燃燒冒出濃濃黑煙,西方船隻稱之為'''「[[黑燈塔]]」(Black beacon)'''。與[[望高樓]]同時矗立之「[[望高樓碑誌]]」,今日仍嵌於[[福佑宮]]內牆上。中法戰爭時,10月8日登陸戰當日中午11時45分,一名法軍號兵曾爬上燈塔頂端,用手臂發出信號「彈藥用罄,損失慘重,我們非撤退不可!」。此一地標物於日治時已荒廢,爾後石材被拆充作碉堡礎石,原址蕩然無存。
+
  嘉慶元年([[1796年]])淡水之街民、船商集資在此建石砌燈塔,即[[望高樓]]又稱「海港燈樓」,燃花生油以其火光導引船隻入滬尾港。由於花生油燃燒冒出濃濃黑煙,西方船隻稱之為'''「黑燈塔」(Black beacon)'''。與[[望高樓]]同時矗立之「[[望高樓碑誌]]」,今日仍嵌於[[福佑宮]]內牆上。中法戰爭時,10月8日登陸戰當日中午11時45分,一名法軍號兵曾爬上燈塔頂端,用手臂發出信號「彈藥用罄,損失慘重,我們非撤退不可!」。此一地標物於日治時已荒廢,爾後石材被拆充作碉堡礎石,原址蕩然無存。
  
  又稱[[沙崙燈塔]],光緒十年([[1884年]])中法之役劉銘傳的奏文《敵攻滬尾血戰獲勝摺》裡有紀載[[沙崙砲臺]]位於[[沙崙燈塔]]附近。砲二門,用砂囊掩體。當時在臺灣島上只有鵝鑾鼻及沙崙兩座燈塔,因此[[沙崙燈塔]]便是指[[望高樓]]。[http://tamsui.yam.org.tw/hubest/hbst2/hube241.htm]
+
  望高樓又稱[[沙崙燈塔]],光緒十年([[1884年]])中法之役劉銘傳的奏文《敵攻滬尾血戰獲勝摺》裡有記載[[沙崙砲臺]]位於[[沙崙燈塔]]附近。砲二門,用砂囊掩體。當時在臺灣島上只有鵝鑾鼻及沙崙兩座燈塔,因此[[沙崙燈塔]]便是指[[望高樓]]。[http://tamsui.yam.org.tw/hubest/hbst2/hube241.htm]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於 2020年12月25日 (五) 00:27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圖檔簡述:嵌於福佑宮內牆上之望高樓碑誌。
拍攝日期:2008-10-03
拍攝地點:福佑宮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望高樓位於淡水河口北岸沙崙,為臺灣島上有記載最古老的燈塔,且是民間力量興建並委由民間經營的燈塔。但在1888年(清光緒10年)清廷另於油車口淡水燈塔,望高樓便任其荒棄;據傳日治時期太平洋戰爭如火如荼,昭和二十年(1945年)春,太平洋戰爭末期,駐淡水日軍為了急建野戰堡壘,以防盟軍登陸,就地取用望高樓廢墟的大量石材,150年之久的燈塔從此消失,而只遺留望高樓碑在福佑宮內。

  嘉慶元年(1796年)淡水之街民、船商集資在此建石砌燈塔,即望高樓又稱「海港燈樓」,燃花生油以其火光導引船隻入滬尾港。由於花生油燃燒冒出濃濃黑煙,西方船隻稱之為「黑燈塔」(Black beacon)。與望高樓同時矗立之「望高樓碑誌」,今日仍嵌於福佑宮內牆上。中法戰爭時,10月8日登陸戰當日中午11時45分,一名法軍號兵曾爬上燈塔頂端,用手臂發出信號「彈藥用罄,損失慘重,我們非撤退不可!」。此一地標物於日治時已荒廢,爾後石材被拆充作碉堡礎石,原址蕩然無存。

  望高樓又稱沙崙燈塔,光緒十年(1884年)中法之役劉銘傳的奏文《敵攻滬尾血戰獲勝摺》裡有記載沙崙砲臺位於沙崙燈塔附近。砲二門,用砂囊掩體。當時在臺灣島上只有鵝鑾鼻及沙崙兩座燈塔,因此沙崙燈塔便是指望高樓[1]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