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高樓碑誌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0月6日 (日) 19:12 由 180.218.201.241 (對話)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導覽條1|景點}} ==景點簡介== 望高樓 在福佑宮前殿的虎壁(建築物右側通稱為虎邊,右側牆面為虎壁)上,嵌著一塊1796年(嘉慶元)的...)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景點簡介

望高樓 在福佑宮前殿的虎壁(建築物右側通稱為虎邊,右側牆面為虎壁)上,嵌著一塊1796年(嘉慶元)的石碑上,記載當時在淡水建望高樓及燈塔的事蹟。當時在淡水河口,退潮時會露出兩條咕咾石珊瑚礁,在視野不清的時候常被漁船誤認為港口而使船隻觸礁,所以居民就合資在沙崙建立望高樓來指點來往的船隻。這塊碑石是當初望高樓落成時所立的,碑上記載了當初立望高樓的用意及過程,從碑文的記載還可以看出兩百年前淡水人的生活情形。

望高樓此塔為臺灣島上有記載最古老的燈塔,而且是民間力量興建且委由民間經營的燈塔,可說是罕見。但在1888年(光緒10)清廷另於油車口建淡水燈塔,望高樓便任其荒棄;據傳日治時期太平洋戰爭如火如荼,日本統治當局為了興建堡壘,取用望高樓石材,150年之久的燈塔從此消失,而只遺留望高樓碑在福佑宮內。


交通地圖

資料來源

  • 《淡水福佑宮調查研究》,(臺北:臺北縣政府文化局,1996)。
  • 《滬尾街》(第一期至第九期),蘇文魁等主編,(淡水:滬尾文史工作室,1990—2004年)。
  • 周宗賢《淡水輝煌的歲月》,(臺北:臺灣商務,2007)。


參考資源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