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坂一世"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 行 1:
 
{{導覽條1|人物}}
 
{{導覽條1|人物}}
[[Image:有坂一世.jpg|thumb|right|{{Image:有坂一世.jpg}}]] ‎
+
[[Image:有坂一世.jpg|thumb|right|350px|{{Image:有坂一世.jpg}}]] ‎
  
 
==簡介==
 
==簡介==
  [[有坂一世]],1890年生於日本秋田縣,東京青山學院畢業(專修英文)。今村淵調任臺北州州知事,1936年臺北州接管[[淡江中學|淡水中學]]、[[淡江中學|淡女學院]],有坂遂為今村邀請接任[[淡江中學|淡水中學]]、[[淡江中學|淡水高等女學院]]兩校校長。
+
  [[有坂一世]],([[1890年]]-[[1980年]]),[[1890年]]生於日本秋田縣,東京青山學院畢業(專修英文)。今村淵調任臺北州州知事,[[1936年]]臺北州接管[[淡江中學|淡水中學]]、[[淡江中學|淡女學院]],有坂遂為今村邀請接任[[淡江中學|淡水中學]]、[[淡江中學|淡水高等女學院]]兩校校長。
  
  由於日本人對臺灣教育採行歧視政策,在1943年後,才施行國民學校之義務教育,但臺童的教材程度頗低,五、六年級才稍接近日童用之課本。[[淡江中學|淡水中學]]由於經費不足,加上無應考資格之限制,學生大量輟學,更加深了經費籌措上的困難,校務陷入極度之困境。
+
  由於日本人對臺灣教育採行歧視政策,在[[1943年]]後,才施行國民學校之義務教育,但臺童的教材程度頗低,五、六年級才稍接近日童用之課本。[[淡江中學|淡水中學]]由於經費不足,加上無應考資格之限制,學生大量輟學,更加深了經費籌措上的困難,校務陷入極度之困境。
  
  [[有坂一世|有坂]]先生到任之後,便大刀闊斧進行整頓。除了向臺北市教育課及臺灣總督府文務局爭取經費改造教室、充實教學設備之外,並力聘十來名日本本土之青年才俊及當時「北一中」教師加入教學陣容。當時不僅實驗器材充實,軍訓槍械充實,各種體育設施亦淘汰換新,可見整頓之徹底。另外,[[有坂一世|有坂]]先生亦將其次子、三子、四子入學「[[淡江中學|淡中]]」與臺灣學生一起上課,這種打破歧視教育之作法,至今仍讓人們推崇想念不已!經一年多銳意改革後,在1938年終獲日本文部省破天荒的「認定」,即意味有資格報考公立大學,同時校名改稱為「[[淡江中學|私立淡水中學校]]」與「[[淡江中學|私立淡水高等女學校]]」。從此,每年入學人數增加、且輟學人數大減,學業、體育各方面皆有長足之進步。1941年3月,自「民中」轉來「[[淡江中學|淡中]]」的[[李登輝]]先生,越級考取了臺北高等學校(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締造了一項歷史性紀錄。從此(1941年)起,[[淡江中學|淡中]]畢業生,陸續考取日本或臺灣的第一流大專逐漸嶄露頭角。
+
  [[有坂一世|有坂]]先生到任之後,便大刀闊斧進行整頓。除了向臺北市教育課及臺灣總督府文務局爭取經費改造教室、充實教學設備之外,並力聘十來名日本本土之青年才俊及當時「北一中」教師加入教學陣容。當時不僅實驗器材充實,軍訓槍械充實,各種體育設施亦淘汰換新,可見整頓之徹底。另外,[[有坂一世|有坂]]先生亦將其次子、三子、四子入學「[[淡江中學|淡中]]」與臺灣學生一起上課,這種打破歧視教育之作法,至今仍讓人們推崇想念不已!經一年多銳意改革後,在1938年終獲日本文部省破天荒的「認定」,即意味有資格報考公立大學,同時校名改稱為「[[淡江中學|私立淡水中學校]]」與「[[淡江中學|私立淡水高等女學校]]」。從此,每年入學人數增加、且輟學人數大減,學業、體育各方面皆有長足之進步。[[1941年]]3月,自「民中」轉來「[[淡江中學|淡中]]」的[[李登輝]]先生,越級考取了臺北高等學校(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締造了一項歷史性紀錄。從此([[1941年]])起,[[淡江中學|淡中]]畢業生,陸續考取日本或臺灣的第一流大專逐漸嶄露頭角。
  
  [[有坂一世|有坂]]先生在戰後歸日本,曾任東邦醫科大學附屬高等學校校長,曾於1970年8月22日蒞臺,回到「[[淡江中學|淡中]]」受到極熱烈之歡迎。他在當年日本殖民統治臺灣之下,能打破臺灣總督府的歧視政策,甘願不戴「金紋仔帽」(官帽)、不著官服地從事臺籍子弟的教育改革,誠屬難能可貴,雖已事隔七十年,至今仍叫[[淡江中學|淡中]]人緬懷不已。
+
  [[有坂一世|有坂]]先生在戰後歸日本,曾任東邦醫科大學附屬高等學校校長,曾於[[1970年]]8月22日蒞臺,回到「[[淡江中學|淡中]]」受到極熱烈之歡迎。他在當年日本殖民統治臺灣之下,能打破臺灣總督府的歧視政策,甘願不戴「金紋仔帽」(官帽)、不著官服地從事臺籍子弟的教育改革,誠屬難能可貴,雖已事隔七十年,至今仍叫[[淡江中學|淡中]]人緬懷不已。[[1980年]]11月4日與世長辭,享年90歲。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淡水學用語辭典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
*[[周明德]],〈用心治校的淡水中學校長有坂一世〉,《海天雜文》,(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4),161。
 +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淡江中學]]
+
*[[淡江中學]]
:*[[李登輝]]
+
*[[李登輝]]
 +
 
 
==相關網頁==
 
==相關網頁==
:*淡江中學:[http://dns2.tksh.ntpc.edu.tw/park/tmshome/52th/m4.htm 淡江中學通訊第52期--憶有坂一世校長]
+
*[http://dns2.tksh.ntpc.edu.tw/park/tmshome/52th/m4.htm 淡江中學通訊第52期--憶有坂一世校長]【淡江中學】
[[Category:人物]]
+
 
 +
[[Category:人物]][[Category:1890年出生]][[Category:1980年逝世]]

於 2014年12月31日 (三) 10:42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有坂一世,(1890年1980年),1890年生於日本秋田縣,東京青山學院畢業(專修英文)。今村淵調任臺北州州知事,1936年臺北州接管淡水中學淡女學院,有坂遂為今村邀請接任淡水中學淡水高等女學院兩校校長。

  由於日本人對臺灣教育採行歧視政策,在1943年後,才施行國民學校之義務教育,但臺童的教材程度頗低,五、六年級才稍接近日童用之課本。淡水中學由於經費不足,加上無應考資格之限制,學生大量輟學,更加深了經費籌措上的困難,校務陷入極度之困境。

  有坂先生到任之後,便大刀闊斧進行整頓。除了向臺北市教育課及臺灣總督府文務局爭取經費改造教室、充實教學設備之外,並力聘十來名日本本土之青年才俊及當時「北一中」教師加入教學陣容。當時不僅實驗器材充實,軍訓槍械充實,各種體育設施亦淘汰換新,可見整頓之徹底。另外,有坂先生亦將其次子、三子、四子入學「淡中」與臺灣學生一起上課,這種打破歧視教育之作法,至今仍讓人們推崇想念不已!經一年多銳意改革後,在1938年終獲日本文部省破天荒的「認定」,即意味有資格報考公立大學,同時校名改稱為「私立淡水中學校」與「私立淡水高等女學校」。從此,每年入學人數增加、且輟學人數大減,學業、體育各方面皆有長足之進步。1941年3月,自「民中」轉來「淡中」的李登輝先生,越級考取了臺北高等學校(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締造了一項歷史性紀錄。從此(1941年)起,淡中畢業生,陸續考取日本或臺灣的第一流大專逐漸嶄露頭角。

  有坂先生在戰後歸日本,曾任東邦醫科大學附屬高等學校校長,曾於1970年8月22日蒞臺,回到「淡中」受到極熱烈之歡迎。他在當年日本殖民統治臺灣之下,能打破臺灣總督府的歧視政策,甘願不戴「金紋仔帽」(官帽)、不著官服地從事臺籍子弟的教育改革,誠屬難能可貴,雖已事隔七十年,至今仍叫淡中人緬懷不已。1980年11月4日與世長辭,享年90歲。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 周明德,〈用心治校的淡水中學校長有坂一世〉,《海天雜文》,(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4),161。

相關頁面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