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乾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9月28日 (一) 13:34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圖檔簡述:年輕時的施乾
翻攝自《台灣乞丐之父:施乾的思與為

簡介

  施乾1899年1944年),1899年誕生於滬尾米市街(今淡水區清水街146號),1912年(大正元年)自滬尾公學校畢業後,考進台籍子弟極難踏進門檻的台北州工業學校(今台北科技大學)。1917年以優異成績畢業,不久為日本總督府商工課延聘為技士。在職中因奉派調查艋舺的貧民生活狀態,眼見貧苦同胞淪落街頭行乞,生活飢病困苦無依,油然生起惻隱之心,便自掏腰包醫治患病的乞丐並教導其兒女讀書。為了幫助更多的乞丐,施乾散盡個人積蓄並轉託伯父施煥說服父親支助金錢,購買艋舺綠町(今大理街)的土地,再向叔父施坤山經營的施合發木材行募得木材,於1923年(大正12年)在台北綠町蓋了一座房舍,作為乞丐救濟收容所,題名曰「愛愛寮」,即今日「財團法人台北市私立愛愛院」之前身。

  施乾此時已辭去總督府的職務,全力照顧愛愛寮的乞丐及無家可歸者,並親自為他們清潔身體、上藥,教導編笠製鞋,又在後院空地養豬、種菜,培養他們自給自足的能力。另一方面,施乾以其對乞丐生活的觀察,撰寫書籍,提出解決乞丐問題的行動方針,喚起社會大眾對乞丐問題的關注。愛愛寮的經費來源,只靠有限的募捐所得,最困難的時候,施乾甚至變賣全部家產予以維持,面對乞丐照顧與經費開銷的挑戰,其原配謝惜女士總是全力支持,她不惜變賣嫁妝,支援愛愛寮經費所需,更與乞丐同住愛愛寮、共食大鍋菜,日以繼夜的提供照顧。施乾之義行,曾得日本文豪菊池寬撰文報導而廣為日人所知。1930年(昭和5年),施乾獲得日本宮內省天皇昭見,榮獲御賜賞金,是愛愛寮的一大榮耀。不久後謝惜因操勞過度,於1932年(昭和7年)辭世。施乾歷經愛愛寮的經營危機,又痛失得力助手,但仍不放棄照顧乞丐的工作。1934年(昭和9年),景仰施乾大愛胸懷的日籍富家女─清水照子女士,嫁給施乾並來到臺灣協助愛愛寮的工作,清水照子對乞丐的照顧一樣親力親為、全心奉獻。

  1944年(昭和19年),施乾因高血壓遽發,英年早逝,享年45歲。照子夫人繼續秉承先夫遺志,一直維持至今,而且施乾的大女兒、二女兒和兒媳婦也同時在院內服務。施乾一家人的偉大風範,可以說是當時台灣人道主義者之典範。施乾在其有限的生命中,深入了解乞丐悲慘的生活,為無依無靠的乞丐創造一個無限包容,且充滿愛的園地「愛愛寮」,他不但實踐撲滅乞丐的理念,更展現身為社會公民,所應肩負的社會改革責任,因而後人尊稱其為「乞丐之父」。

個人年表

個人著作

  • 《乞食是什麼》
  • 《乞食撲滅論》
  • 《乞丐的社會生活》
  • 《丐撲滅協會—宣言 要旨 規約》

參考資源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