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歷史)
(學校)
行 48: 行 48:
  
 
==[[學校]]==
 
==[[學校]]==
 +
 +
===[[國民小學]]===
 +
 +
====[[國立清華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
 +
====[[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國小部]]====
 +
 +
====[[新竹市東區新竹國民小學]]====
 +
 +
====[[新竹市東區三民國民小學]]====
 +
 +
====[[新竹市東區水源國民小學]]====
 +
 +
====[[新竹市東區竹蓮國民小學]]====
 +
 +
====[[新竹市東區建功國民小學]]====
 +
 +
====[[新竹市東區東門國民小學]]====
 +
 +
====[[新竹市東區東園國民小學]]====
 +
 +
====[[新竹市東區科園國民小學]]====
 +
 +
====[[新竹市東區高峰國民小學]]====
 +
 +
====[[新竹市東區青草湖國民小學]]====
 +
 +
====[[新竹市東區陽光國民小學]]====
 +
 +
====[[新竹市東區龍山國民小學]]====
 +
 +
====[[新竹市東區關東國民小學]]====
 +
 +
====[[新竹市北區北門國民小學]]====
 +
 +
====[[新竹市北區民富國民小學]]====
 +
 +
====[[新竹市北區西門國民小學]]====
 +
 +
====[[新竹市北區載熙國民小學]]====
 +
 +
====[[新竹市北區南寮國民小學]]====
 +
 +
====[[新竹市北區舊社國民小學]]====
 +
 +
====[[新竹市香山區大莊國民小學]]====
 +
 +
====[[新竹市香山區大湖國民小學]]====
 +
 +
====[[新竹市香山區內湖國民小學]]====
 +
 +
====[[新竹市香山區虎林國民小學]]====
 +
 +
====[[新竹市香山區香山國民小學]]====
 +
 +
====[[新竹市香山區茄苳國民小學]]====
 +
 +
====[[新竹市香山區南隘國民小學]]====
 +
 +
====[[新竹市香山區頂埔國民小學]]====
 +
 +
====[[新竹市香山區朝山國民小學]]====
 +
 +
====[[新竹市香山區港南國民小學]]====
 +
 +
====[[私立曙光小學]]====
 +
 +
====[[新竹市私立康橋雙語中小學國小部]]====
 +
 +
===[[國民中學]]===
 +
 +
===[[高級中學及完全中學]]===
 +
 +
===[[高等教育]]===
  
 
==[[美食]]==
 
==[[美食]]==

於 2019年5月23日 (四) 16:51 的修訂

目錄

簡介

因為一般人只知道吃米粉跟貢丸,新竹經常被叫「美食沙漠」,但新竹才不是美食沙漠呢!!現在,就跟著土生土長的新竹人一起探索吧!

架構

地理

新竹市(臺灣話:Sin-tik-chhī),是中華民國臺灣的市,位於臺灣本島北部的都市,地處新竹平原上,新竹都會區的中心城市,北臺灣閩南人最早建立的城市(1711年)。全市劃分為3個區,總面積104.1526平方公里,其西面臺灣海峽,南鄰苗栗縣,北邊、東北邊與新竹縣相連。全境除南半部屬竹東丘陵外,其餘為地勢低平的平原。古名竹塹,最早是平埔原住民道卡斯族「竹塹社」的所在地,又名「風城」,因九降風特別強盛而得名。

新竹市是全球高科技代工產業的重鎮,台灣總督府,1936年代成立的第一個科研所,1970年代成立的工業技術研究院及1980年代初期成立的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吸引大批國內與國際廠商的投資及許多高科技人力移居,加速台灣高科技工業的發展。87.png

地形

新竹市北半部位於頭前溪、鳳山溪、客雅溪沖積成的新竹平原上,地勢低平。南半部為竹東丘陵的西側延伸,最高峰為五步哭山,海拔184公尺。西部沿海地區有狹長的海岸平原,因源自山區之頭前溪、鳳山溪攜帶大量土石,經臺灣海峽強烈之中國沿岸流及東北季風影響,致西海岸平原逐步由兩河出海口處南寮向南堆積出淺灘,進而成為濕地、平原向海擴張,為一天然河流沖積扇之造陸過程;然新竹漁港完工後,此一現象不復,大量土石反成為新竹漁港淤積之元兇,且香山海岸線也不再對外擴張、甚至有陸線倒退、沿海沙灘流失之情況。

氣候

竹市屬於海洋性副熱帶季風氣候,全年有雨,但夏冬兩季較易缺水,夏季主要的降水貢獻來源為颱風,其次是午後對流雨,冬春兩季以鋒面雨較多。全年無雪,在2016年1月24日有下冰霰的紀錄。竹風蘭雨是台灣北部秋冬的氣候特色,自苗栗縣到新北市為風區,新北市到宜蘭縣為雨區,兩者交界大約在淡水、八里一帶。新竹市於5、6月梅雨季時,總雨量時常為彰化以北半個台灣之中,相對較高的,與其特殊地形有關。除冬季東北季風肆虐時,風寒效應造成之低溫,新竹市全年氣候相當平和、舒適。

春季受大陸冷高壓影響,仍盛行東北風,偶有南風,偶有暖濕氣流交會之平流霧。春末時新竹市處於相當舒適的季節。

夏季前期盛行西南風,後期受太平洋高氣壓北移、西伸影響,地面風場轉吹東南風至東風,吹偏南風時易有午後雷陣雨,偶有颱風侵台出現大量的降雨。

秋季盛行風逐漸轉為東北風,風場轉向時,配合天氣系統影響,吹強烈東風時,受地形影響產生作用,溫度偏高,仍有颱風帶來降雨之機會。

冬季盛行東北風,常受大陸冷高壓影響,溫度偏低,於高壓東移出海時,溫度回升,地面風場轉東風時,放晴機會較高。於12-2月時,由於強烈大陸冷氣團的來襲所形成的數波寒流影響,常有數天因輻射冷卻效應使清晨低溫異於正常。88.PNG

歷史

新竹原為道卡斯族竹塹社的所在地,故名為「竹塹」。光緒元年(1875年)分淡水廳為淡水縣、新竹縣與基隆廳,同時竹塹改稱「新竹」。新竹於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劃屬諸羅縣,三十年(1691年)由泉州人王世傑率領數百人來此開發。雍正元年(1723年)改隸新成立的彰化縣。九年(1731年)改隸新成立的淡水廳,十一年(1733年)成為廳治所在。光緒元年(1875年)設立台北府,改隸新成立的新竹縣。十一年(1885年)設立福建臺灣省。明治二十八年(1895年)台灣進入日治時期,新竹劃屬於臺北縣新竹支廳竹北一堡。三十年(1897年)改隸新竹縣。三十一年(1898年)廢除新竹縣,改隸台北縣新竹辨務署。三十四年(1901年)廢縣置廳,改隸新竹廳。四十二年(1909年)廢除竹北一堡,劃歸於新竹區。大正九年(1920年)廢廳置州,廢除新竹區,改隸新竹州新竹街。昭和五年(1930年)升為新竹市。十六年(1941年)香山庄與部分舊港莊和六家莊併入新竹市。1945年台灣光復,新竹劃屬於台灣省新竹市。1946年新竹縣竹東區竹東鎮與寶山鄉併入新竹市,成為竹東區與寶山區。1950年新竹縣分拆出桃園縣與苗栗縣,新竹市劃屬新竹縣新竹市,同時自新竹市分出竹東區、寶山區與香山區,改制為新竹縣竹東鎮、寶山鄉與香山鄉。1982年新竹市與新竹縣之香山鄉合併,同時重新升格為台灣省新竹市。

文化

迎曦門

 迎曦門(東門)是竹塹城僅存的城樓,位於新竹火車站沿中正路直行約400公尺處,為國定古蹟。而護城河經過整治後,結合現代建築,現為具休憩功能的親水公園。護城河中有各種魚悠遊水中,一旁的草地上也不時有文化藝術表演。城門為一幢二層樓的建築。城牆雉堞為燕子磚砌成,城樓下段為城座,以唐山石及條形花崗石石塊疊砌而成,城牆上鐫刻著時任署理淡水撫民同知李慎彝所題的「迎曦」二字。上層城樓原為木構建築,現已改為混凝土造,城樓結構共二十四根立柱,屋簷為歇山重簷式建築,屋脊燕尾起翹,簷下懸掛著精雕吊筒。城門門洞採半圓拱型的造型。
 迎曦門除了本身為古蹟之外,城前的廣場也於1999年被時任新竹市長蔡仁堅打造成新竹之心,為一個結合傳統與現代科技的露天市民廣場,贏得了2000年台灣建築獎首獎與第二屆遠東建築獎首獎兩項建築獎。廣場設計成地上地下各一層的展演場所,一般民眾皆可向政府申請,提供表演或發展文藝空間(例如樂團的發表、慈善的捐款活動、政府推展的文藝活動等),每隔周禮拜周末都有由頂尖音樂家族所舉辦的音樂表演。其中新竹之心為圓環中心,竹塹城歷史光廊將其與護城河連接,讓人們了解竹塹城的由來。除了在假日的夜晚都會有活動之外,平日的夜晚偶爾也會有提供一些休閒娛樂。近年來更用光雕的方式,將迎曦門與新竹之心打造為藝術作品,成為新竹的文化象徵地標。

1.jpg

新竹火車站

 台鐵新竹站位於臺灣新竹市東區。為臺灣鐵路管理局縱貫線及內灣線的鐵路車站,此外內灣線及六家線以此站為折返點。新竹車站是劉銘傳鐵路的終點。日治時期時將原有路線部分改線,並計畫向南興建縱貫鐵路,同時將新竹車站改建為木造站房。現今站體於大正二年(1913年)完工,建築樣式結合了巴洛克風格與德式哥德風,具有陡斜的屋頂,為整個車站帶來優美典雅的異國情調,加上厚實的紅磚牆壁,讓設計繁複的建築更顯莊重,線條分明的設計點綴著細緻的裝飾。二戰後整修的樣子與原設計較不同。是臺灣最古老的現役站房,為國定古蹟。

33.jpg

鄭用錫宅第

 鄭用錫宅第,又稱鄭進士第,位於台灣竹塹城北門外,即今新竹市北區北門街。建築群建於道光十七年(1837年),共三開五進院落,整體風格與金門民居相同,特徵為山牆馬背較大而弧度較緩。建築木雕精美,極具地方特色。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後三進院落遭遇美軍轟炸焚毀,僅前二進倖存至今。現為國定古蹟。

100.jpg

新竹州廳

 新竹州廳為一處位於臺灣新竹市的國定古蹟。
歷史
 新竹州廳始建於大正十四年(1925年),昭和二年(1927年)11月26日舉行上棟儀式後啟用,七年(1932年)再擴建入口門廊部分。1945年12月1日新竹市政府成立,使用新竹州廳做為辦公大樓。1950年10月25日新竹縣、市合併,新竹縣政府由原桃園郡役所遷回新竹州廳辦公。1989年新竹縣政府遷至新竹縣竹北市,新竹州廳轉作新竹市政府辦公廳舍至今。於1998年7月臺灣省政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將新竹州廳指定為省定古蹟,同年精省後改為國定古蹟。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後建築部分受損,2000年開始進行古蹟修護工程,至2005年4月完工後恢復其舊貌。
建築
 新竹州廳採西洋建築風格,為二層樓加強磚造建築物,地板與橫樑主要使用鐵筋混凝土,兩個坡式斜屋頂由木屋架組立而成,屋面材料使用日本黑瓦。整體而言保存良好。    101.jpg

學校

國民小學

國立清華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國小部

新竹市東區新竹國民小學

新竹市東區三民國民小學

新竹市東區水源國民小學

新竹市東區竹蓮國民小學

新竹市東區建功國民小學

新竹市東區東門國民小學

新竹市東區東園國民小學

新竹市東區科園國民小學

新竹市東區高峰國民小學

新竹市東區青草湖國民小學

新竹市東區陽光國民小學

新竹市東區龍山國民小學

新竹市東區關東國民小學

新竹市北區北門國民小學

新竹市北區民富國民小學

新竹市北區西門國民小學

新竹市北區載熙國民小學

新竹市北區南寮國民小學

新竹市北區舊社國民小學

新竹市香山區大莊國民小學

新竹市香山區大湖國民小學

新竹市香山區內湖國民小學

新竹市香山區虎林國民小學

新竹市香山區香山國民小學

新竹市香山區茄苳國民小學

新竹市香山區南隘國民小學

新竹市香山區頂埔國民小學

新竹市香山區朝山國民小學

新竹市香山區港南國民小學

私立曙光小學

新竹市私立康橋雙語中小學國小部

國民中學

高級中學及完全中學

高等教育

美食

鐵三角碳烤土司

從早餐開始就有好料吃

地址:新竹市東南街128號 電話:0903-556-658

哇靠炭火牛排漢堡

年輕人愛的口味不會少

地址:新竹市中山路102號2樓 電話:03-5222-069

新橋韓式烤肉

新橋系列在地人必吃

地址:新竹市東區文化街22號

三民路無名麵線糊豆花

迸出意想不到新滋味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中正東路67號

享初食堂

隱身巷弄中的庶民美食

地址:新竹市北區長安街7號 電話:0925-505-193

YATS葉子 Stay to eat

來個悠閒愜意的午茶

地址:新竹市東區慈濟路228號 電話:03-577-7646

814大同冰店

無可取代的古早好滋味

地址:新竹市北區大同路114號 電話:03-528 0814

Circle Within 圈圈微森

一杯在手就能輕鬆當文青

地址:新竹市北區西大路394號 電話:03-522-0531

二本魚日式鯛魚燒

顏值超高不拍不行

地址:新竹市德高街20號 電話:0988-269-687

三隻貓甜點工作室

屬於少女的午茶時光

地址:新竹市東區平和街29號

周家燒麻糬

逛街散步必備美食

地址:新竹市北區中山路75號

Friendy Pizzeria

新竹在地人超愛的披薩

地址:新竹市東區民族路61號 電話:03-543-8796

景點

內灣老街

地址:台灣光復路內灣村312

橫山鄉的內灣老街,算是新竹相當熱門的景點,每逢假日總是擠滿人潮,有著古色古香的內灣車站、內灣戲院,有具歷史意義的傳統街屋及傳統客家的特色美食。

6.jpg

南寮漁港

地址:台灣新竹南寮街 南寮漁港附近有美麗的風景可以拍照、有大片的空地適合放風箏。漁港的海鮮不夠多但種類尚可滿足家庭需求(價格要仔細觀察洽談)樓上也可以代客料理現吃(建議少量嘗鮮就好)、重點是可以租借各種腳踏車在魚港周邊及17公里的海岸線線上悠遊一整天(注意防風防曬)!絕對是全家一起出遊的好地方!

7.jpg

內灣吊橋

地址:台灣橫山鄉內灣村 位於內灣老街尾端的內灣吊橋,在群山環繞中,特別顯得特別。連結兩端橫跨溪畔,是到內灣的地標行程之一。天氣晴朗時,搭配藍天,美景天成。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