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城隍廟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7月23日 (五) 12:30 由 KTFan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新竹都城隍廟

簡介

是位於臺灣新竹市北區中山里的城隍廟,廟身列為市定古蹟,主神為城隍信仰的都城隍爺。

歷史沿革

  • 清高宗乾隆十二年(1747年),淡水同知曾日瑛上表朝廷,並飭地方宦紳集資於翌年(1748年)建成作為官廟的城隍廟。其廟地為墾戶王世傑所獻,王世傑並捐出出租北門大街店屋之所得以維持廟務,目前廟中仍供奉其長生祿位。乾隆時的竹塹城地圖,城內就標明此廟與新竹內天后宮這兩座廟宇。
  • 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同知袁秉義重修。清仁宗嘉慶四年(1799年),同知華清再重修,並捐建後殿以奉祀觀世音菩薩。
  • 嘉慶八年(1803年),同知胡應魁以後殿改祀城隍夫人,另在西畔現址建法蓮寺以奉觀音,並添祀十八羅漢。
  • 日治時期明治二十九年(1896年)8-9月間臺灣曾發生瘟疫,新竹地區未傳出災情,且10月時向竹蓮寺觀音菩薩祈雨後確實下雨,故在地仕紳、士人、民眾等籌畫於隔年(明治三十年、1897年)1月6日、在城隍廟建三朝清醮,透過設壇、普渡、豎旗、張燈結綵、演酬神戲、守三齋七戒等方式叩謝神恩。
  • 日治大正十三年(1924年),鄭肇基募捐日幣十多萬元,花費三年時間始修建完工,落成後建一次大醮。
  • 民國100年(2011年)時廟門牌為新竹市中山路75號。
城隍祭

宗教活動

平日拜拜 準備清香五柱或十五柱香、些許金紙,如果方便可帶些鮮花素果。 平日到城隍廟拜拜,其順序是正殿前天公爐、正殿城隍爺爐,左進法蓮寺觀音爐,寺後彌勒爐,再到後殿城隍夫人爐(每個爐一柱或三柱香)即完成四殿五爐的祭拜儀式。

祭祀慶典 新竹都城隍廟每年元宵節辦理元宵活動,推展傳統民俗藝術。農曆七月的迎城隍活動更是當地的盛事,每年從七月初一開始至八月初一東門市場的「東門普」收尾才算結束;七月十五中元節當日是活動的最高潮,由城隍爺本尊出巡,賑濟孤魂野鬼,由於出巡隊伍長達數公里,整個新竹市為之沸騰。

城隍祝壽 祝壽儀式為城隍誕辰農曆十一月二十九前一日晚間陸續展開,各地分靈廟及境內信眾,也都會前往都城隍廟祭祀朝拜。其分香廟有臺中都城隍廟、大甲都城隍廟、台東都城隍廟、屏東都城隍廟等,當日城隍廟內湧入大量信徒,人山人海,熱鬧非凡。

周邊小吃

新竹都城隍廟周邊美食:在廟前的小吃市吃下五種新竹美食,稱為「過五關」,據說是新竹流傳的待客之道。

  • 西大發城隍包專賣店:爆漿珍珠包

位於城隍廟旁路口,人氣招牌「城隍包」據說是城隍爺乾女兒托夢找上老闆,老闆向城隍爺請示研發的多汁肉包。不過,這家店現在更 紅的是「爆漿珍珠奶茶包」,內餡包入珍珠奶茶,每天門口買包子的人大排長龍,成為最新最夯的城隍廟打卡美食。

  • 郭潤餅

城隍廟口接近東門街的「郭潤餅」不管什麼時候總是人聲鼎沸,祖傳四代歷經80多年的歷史,讓排隊人龍絡繹不絕,不僅觀光客慕名 而來,連在地人也是常客。

  • 柳家滷肉飯

70多年的精湛手藝,讓柳家的肉燥飯在網路出了名,一碗白飯淋上肉燥,加上酸菜、黃蘿蔔、鴨蛋,網民們推薦的肉燥飯不僅吃得 飽,內容還很豐富,不管何時來都是大排長龍。

  • 鄭家魚丸燕圓

「鄭家魚丸燕圓」已經傳承四代,已有80多年歷史。店家選用遠洋深海魚類魚漿製作,當天製作當天完售,以新鮮著稱,吸引滿滿的 客人。

  • 阿忠肉圓

在新竹肉圓的名氣一點都不輸給貢丸與米粉,可說是北部肉圓的代表,想吃美味肉圓,往城隍廟內的「阿忠肉圓」走就對囉!

  • 阿誠號

來到新竹,米粉當然是頭號狩獵目標,位在城隍廟內的「阿誠號」,百年老店的招牌千萬不要錯過!「阿誠號」的米粉特色是香氣十 足,米粉Q又帶水分,最後再淋上蒜泥醬汁後及滷肉,色香味俱全,誘惑力十足。

  • 西市汕頭館

汕頭館的祖傳的沙茶醬,不論歷史或品質都稱得上台灣第一,西市汕頭館最有名的即是「沙茶火鍋」,以快火翻炒的炒牛肉麵是平常鄉 親必嘗餐點,色香味俱全,令人久久不能忘懷。

  • 成家肉粽粿粽大王

成家肉粽粿粽大王已超過百年的歷史。店內所賣的粽子,僅有肉粽與粿粽兩種,粿粽才是成家的招牌,獨特的鹹香口感一吃就難忘。

  • 老黃豬腳大王

「老黃豬腳大王」是新竹當地著名店家,以清燉的手法烹煮豬腳,加上當歸藥材,香醇可口,風味也別於一般以醬油滷製的豬腳,每 到傍晚就排滿了等候外帶的群眾,嚴冬更是熱鬧滾滾。

交通地圖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

新竹都城隍廟(新竹市觀光局)

無限生活誌 2019新竹城隍廟必吃美食

新竹都城隍廟官網

維基百科 新竹都城隍廟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