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店好去處)
 
(未顯示同一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22 次修訂)
行 1: 行 1:
 
[[image:新店.jpg|right|thumb|500px|{{image:新店.jpg}}]]
 
[[image:新店.jpg|right|thumb|500px|{{image:新店.jpg}}]]
 +
[[新店溪]]|[[新店人物錄]]|[[新店地景地貌]]<br>
 
{{導覽條1|地名}}
 
{{導覽條1|地名}}
 
==歷史==
 
==歷史==
<P>新店起源於清朝乾隆年間,距今三百多年前,當時稱[[大坪林庄]]。
+
  新店起源於清朝乾隆年間,距今三百多年前,當時稱[[大坪林庄]]。<br>
嘉慶末年,青潭、直潭一帶有不少漢人移民和番人交易,於是有人在新店溪出山口一帶狹窄的河階上開店,這裡和下游的「[[店子街]]」相比,是比較新的商店區,所以稱「新店」,是今天新店地名的由來。
+
  嘉慶末年,青潭、直潭一帶有不少漢人移民和番人交易,於是有人在新店溪出山口一帶狹窄的河階上開店,這裡和下游的「[[店子街]]」相比,是比較新的商店區,所以稱「新店」,是今天新店地名的由來。<br>
 
+
  而行政稱謂上使用「新店」,則始於1909年日治時期設立「新店支廳」,1920年又改設「新店庄」,台灣光復後稱名「新店鎮」,1980年改制為「新店市」,2010年改制「新店區」。<br>
而行政稱謂上使用「新店」,則始於1909年日治時期設立「新店支廳」,1920年又改設「新店庄」,台灣光復後稱名「新店鎮」,1980年改制為「新店市」,2010年改制「新店區」。
+
  1960至1962年間,地方史學者盛清沂在新店溪左岸做地質調查時發現「[[外挖山遺址]]」、「[[豬肚山遺址]]」、「[[車子路遺址]]」、「[[七張遺址]]」、「[[寶斗厝遺址]]」等,是屬於使用打製、磨製石器的新石器時代[[圓山文化]],證明早在三、四千年前,[[新店溪]]兩岸沖積平原即有人類居住。
1960至1962年間,地方史學者盛清沂在新店溪左岸做地質調查時發現「[[外挖山遺址]]」、「[[豬肚山遺址]]」、「[[車子路遺址]]」、「[[七張遺址]]」、「[[寶斗厝遺址]]」等,是屬於使用打製、磨製石器的新石器時代[[圓山文化]],證明早在三、四千年前,新店溪兩岸沖積平原即有人類居住。</P>
 
 
===十七世紀===
 
===十七世紀===
<P>十七世紀前,外來族群荷蘭人、西班牙人來台,以及漢人移民台北盆地之前,新店地區的原住民屬於新店區安坑內挖仔、外挖仔一帶的平埔族[[凱達格蘭族]][[秀朗社]],也稱「挖仔社」;山地居住者則為[[泰雅族]],活動蹤跡從內山烏來到屈尺、公館、古亭一帶。</P>
+
  十七世紀前,外來族群荷蘭人、西班牙人來台,以及漢人移民台北盆地之前,新店地區的原住民屬於新店區安坑內挖仔、外挖仔一帶的平埔族[[凱達格蘭族]][[秀朗社]],也稱「挖仔社」;山地居住者則為[[泰雅族]],活動蹤跡從內山烏來到屈尺、公館、古亭一帶。
 
===十八世紀===
 
===十八世紀===
十八世紀時,漢人則沿著淡水河進入台北盆地,從江子翠轉入新店溪,船行於尖山一帶(今[[秀朗橋]]),此時「拳頭母山」映入眼簾,入墾的漢人便將此地命名為「拳山」,意味進入此地拓墾,將面臨更大挑戰,因此新店古昔又稱「拳山堡」,直到清末才改為「文山堡」。
+
  十八世紀時,漢人則沿著[[淡水河]]進入台北盆地,從江子翠轉入[[新店溪]],船行於尖山一帶(今[[秀朗橋]]),此時「拳頭母山」映入眼簾,入墾的漢人便將此地命名為「拳山」,意味進入此地拓墾,將面臨更大挑戰,因此新店古昔又稱「拳山堡」,直到清末才改為「文山堡」。
 +
 
 +
==簡介==
 +
  新店區公所為提倡文化休閒旅遊,以碧潭風景區為中心向外連接,擴大到灣潭、屈尺、廣興、安坑一帶,規劃不同類型的一日遊,有寺廟之旅、賞山之旅、水岸遊學之旅、湖濱賞景之旅、花園新城人文之旅、老街美食之旅,從文化知性之旅到青山綠水與品茗之旅,應有盡有。<br>
 +
  為台北盆地墾民主要灌溉的水源地,乾隆30年(1765),郭鍚與大坪林五庄地主蕭妙興、朱舉、曾鎮、王綸、簡書、陳朝誇、吳德昌、江游龍、林棟材等合力墾成大坪林圳,灌溉大坪林的旱田,1767年郭元芬在碧潭設竹蛇籠攔水築成「公圳」。<br>
 +
  在瑠公圳竹蛇籠攔阻之後,即今新店獅山(獅頭山)與大笨山(和美山)之間形成長約兩千多公尺,寬兩百公尺的水潭,稱名「[[碧潭]]」,因和美山陡巖峭壁,巍峨壯麗,故又有「小赤壁」之稱。縱入新店丘陵地之後,為新店區營造了濛濛湖、梅花湖、燕子湖、碧潭、青潭、直潭、灣潭、塗潭等三湖五潭,以及和美山、獅仔頭山、屈尺、伸丈、銀河洞等風景賞遊地,每逢假日,這些名勝遊覽地人潮不斷。
 +
 
 +
==地名由來==
 +
 
 +
==老地名==
 +
 
 +
==新店好去處==
 +
*[[二叭子植物園]]
 +
*[[陽光運動園區]]
  
==美景==
 
<p>新店溪縱入新店丘陵地之後,為新店區營造了濛濛湖、梅花湖、燕子湖、碧潭、青潭、直潭、灣潭、塗潭等三湖五潭,以及和美山、獅仔頭山、屈尺、伸丈、銀河洞等風景賞遊地,每逢假日,這些名勝遊覽地人潮不斷。</p>
 
<p>新店區公所為提倡文化休閒旅遊,以碧潭風景區為中心向外連接,擴大到灣潭、屈尺、廣興、安坑一帶,規劃不同類型的一日遊,有寺廟之旅、賞山之旅、水岸遊學之旅、湖濱賞景之旅、花園新城人文之旅、老街美食之旅,從文化知性之旅到青山綠水與品茗之旅,應有盡有。</p>
 
==美稱==
 
<P>新店溪是台北盆地墾民主要灌溉的水源地, 乾隆30年(1765),郭鍚與大坪林五庄地主蕭妙興、朱舉、曾鎮、王綸、簡書、陳朝誇、吳德昌、江游龍、林棟材等合力墾成大坪林圳,灌溉大坪林的旱田,1767年郭元芬在碧潭設竹蛇籠攔水築成「公圳」。新店溪在瑠公圳竹蛇籠攔阻之後,即今新店獅山(獅頭山)與大笨山(和美山)之間形成長約兩千多公尺,寬兩百公尺的水潭,稱名「[[碧潭]]」,因和美山陡巖峭壁,巍峨壯麗,故又有「小赤壁」之稱。</P>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https://www.xindian.ntpc.gov.tw/content/?parent_id=10282 新店區公所-人文歷史沿革]
 
*[https://www.xindian.ntpc.gov.tw/content/?parent_id=10282 新店區公所-人文歷史沿革]

於 2020年7月15日 (三) 11:44 的最新修訂

== 授權條款 ==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新店溪新店人物錄新店地景地貌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地名

歷史[編輯]

  新店起源於清朝乾隆年間,距今三百多年前,當時稱大坪林庄
  嘉慶末年,青潭、直潭一帶有不少漢人移民和番人交易,於是有人在新店溪出山口一帶狹窄的河階上開店,這裡和下游的「店子街」相比,是比較新的商店區,所以稱「新店」,是今天新店地名的由來。
  而行政稱謂上使用「新店」,則始於1909年日治時期設立「新店支廳」,1920年又改設「新店庄」,台灣光復後稱名「新店鎮」,1980年改制為「新店市」,2010年改制「新店區」。
  1960至1962年間,地方史學者盛清沂在新店溪左岸做地質調查時發現「外挖山遺址」、「豬肚山遺址」、「車子路遺址」、「七張遺址」、「寶斗厝遺址」等,是屬於使用打製、磨製石器的新石器時代圓山文化,證明早在三、四千年前,新店溪兩岸沖積平原即有人類居住。

十七世紀[編輯]

  十七世紀前,外來族群荷蘭人、西班牙人來台,以及漢人移民台北盆地之前,新店地區的原住民屬於新店區安坑內挖仔、外挖仔一帶的平埔族凱達格蘭族秀朗社,也稱「挖仔社」;山地居住者則為泰雅族,活動蹤跡從內山烏來到屈尺、公館、古亭一帶。

十八世紀[編輯]

  十八世紀時,漢人則沿著淡水河進入台北盆地,從江子翠轉入新店溪,船行於尖山一帶(今秀朗橋),此時「拳頭母山」映入眼簾,入墾的漢人便將此地命名為「拳山」,意味進入此地拓墾,將面臨更大挑戰,因此新店古昔又稱「拳山堡」,直到清末才改為「文山堡」。

簡介[編輯]

  新店區公所為提倡文化休閒旅遊,以碧潭風景區為中心向外連接,擴大到灣潭、屈尺、廣興、安坑一帶,規劃不同類型的一日遊,有寺廟之旅、賞山之旅、水岸遊學之旅、湖濱賞景之旅、花園新城人文之旅、老街美食之旅,從文化知性之旅到青山綠水與品茗之旅,應有盡有。
  為台北盆地墾民主要灌溉的水源地,乾隆30年(1765),郭鍚與大坪林五庄地主蕭妙興、朱舉、曾鎮、王綸、簡書、陳朝誇、吳德昌、江游龍、林棟材等合力墾成大坪林圳,灌溉大坪林的旱田,1767年郭元芬在碧潭設竹蛇籠攔水築成「公圳」。
  在瑠公圳竹蛇籠攔阻之後,即今新店獅山(獅頭山)與大笨山(和美山)之間形成長約兩千多公尺,寬兩百公尺的水潭,稱名「碧潭」,因和美山陡巖峭壁,巍峨壯麗,故又有「小赤壁」之稱。縱入新店丘陵地之後,為新店區營造了濛濛湖、梅花湖、燕子湖、碧潭、青潭、直潭、灣潭、塗潭等三湖五潭,以及和美山、獅仔頭山、屈尺、伸丈、銀河洞等風景賞遊地,每逢假日,這些名勝遊覽地人潮不斷。

地名由來[編輯]

老地名[編輯]

新店好去處[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影片[編輯]

  • 影片描述:【大愛電視】新店
  • 影片來源:YouTube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