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溪"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相關連結)
行 27: 行 27: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
  
 
[[Category:河川]]
 
[[Category:河川]]

於 2019年1月22日 (二) 23:04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河川

  • 影片描述:【人文講堂】一樣的月光不一樣的新店溪(2014-01-03)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新店溪淡水河水系三大支流之一,上游為發源於雙溪區北勢溪新店區南勢溪,兩溪匯流後始稱為新店溪,在景美附近匯入景美溪後,形成新北市、台北市之天然邊界,再至江子翠大漢溪交會後正式成為淡水河的一部分。

著名景點

新店溪沿途風景秀麗,有著不少著名的景點,如有名的碧潭風景區,在經過新北市政府的大力整頓和綠美化,新店溪沿岸的河濱公園成為台北地區居民親水休閒的好去處,比如陽光運動公園的陽光橋是新北市三大景觀橋之一,永和的綠寶石公園更有新近設立的寵物運動園區,讓小動物們也可以享受大片的綠草地和各種活動設施。

水質

新店溪水量豐盛,水質良好,是台北都會區民生用水的主要來源。據臺北自來水事業處的資料顯示,大臺北地區400餘萬人口97%以上的民生用水,皆是由新店溪提供的,在1978年設立的「新店溪青潭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是大臺北都會區重要的水源保護區。另外,還建有翡翠水庫及多個水力發電廠。新店溪在103年曾發生令人印象深刻的魚群大量死亡事件,然而溪水經過環保局的檢測並未受到工廠的排放污染,而是因為天氣炎熱、水中溶氧量不足所導致。這反而證明了新店溪的水質特別良好,有著很好的環境吸引魚群大量繁殖,河水的溶氧量因此需要長期維持在很高的水準,一旦高的溶氧水準因氣候炎熱無法維持,就容易引發這樣的事件了。

流域分布與發源

流域分佈於新北市雙溪區坪林區石碇區新店區等行政區,支流包括新北市石碇區後坑溪石硿子溪,新北市坪林區金瓜寮溪魚堀溪,新北市雙溪區灣潭溪南勢溪等;北支發源於三方向山,南支發源於北宜兩縣邊界的鶯子嶺,兩溪合流後向西南流,隨後注入翡翠水庫,經水庫後往西流至龜山橋邊,與來自南方的南勢溪會合,始稱為新店溪。

參考資料


相關影片

  • 影片描述:【大愛電視】新店
  • 影片來源:YouTube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