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區龜山發電廠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12月20日 (日) 16:53 由 城緯婷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已建立頁面,內容為 "圖檔簡述:龜山發電廠<br>圖片來源:臺灣電廠百年文史地圖 ==簡介== 位於新北市新店區...")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圖檔簡述:龜山發電廠
圖片來源:臺灣電廠百年文史地圖

簡介[編輯]

位於新北市新店區龜山里的龜山發電廠,是臺灣第一座水力發電廠,為臺灣近代化生活方式進入電力時代的現代化里程碑,深具歷史意義。其山牆浮雕正倒三角形之「台」字標誌,及象徵閃電之電光紋路,以及現存之發電廠房、吸彎管、攔水壩、取水口等重要電廠設施空間元素,可為北部早期發電產業之重要工業遺址。自被桂山發電廠取代後,於2006年由北市府公告為歷史建築。

裝置發電量[編輯]

  • 750KW
  • 1939年(昭和13年)常時發電量:750KW

歷史沿革[編輯]

  • 1902年(明治35年):10月,居住臺北的日人實業家土倉龍次郎提出龜山水力發電的獨資開發經營計書。
  • 1903年(明治36年):2月,總督府核准「台北電氣株式會社」成立,為臺灣的第一個電氣會社。同年改為官營,並成立「臺北電氣作業所」,同年開始建造。
  • 1905年(明治38年):龜山發電廠竣工。

相關頁面[編輯]

參考資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