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新頁面: {{導覽條1|景點}} ==簡介==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位於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2之2號。 2000年文建會在匯聚多方意見後,選出國...)
 
(未顯示由 8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17 次修訂)
行 1: 行 1:
{{導覽條1|景點}}
+
{{導覽條1|機構}}
 +
[[檔案:淡水古蹟博物館.jpg|400px|thumb|{{檔案:淡水古蹟博物館.jpg}}]]
  
 
==簡介==
 
==簡介==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位於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2之2號。
+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位於[[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2之2號,鄰近景點為[[臺灣高爾夫俱樂部]]、[[滬尾砲台]]、[[忠烈祠]]、[[一滴水紀念館]]。[[2000年]]文建會在匯聚多方意見後,選出國內十一處世界遺產潛力點,亦即四處'''自然遺產''':太魯閣峽谷、棲蘭檜木林、地熱滾滾大屯山、澎湖玄武岩,五處'''人文遺產''':卑南遺址、[[淡水紅毛城]]、金九傳奇、金門、蘭嶼,二處複合遺產:舊山線鐵道、阿里山鐵道。其中[[淡水紅毛城]]即為人文遺產潛力點之一。
  
2000年文建會在匯聚多方意見後,選出國內十一處世界遺產潛力點,亦即四處自然遺產:太魯閣峽谷、棲蘭檜木林、地熱滾滾大屯山、澎湖玄武岩,五處人文遺產 :卑南遺址、[[淡水紅毛城]]、金九傳奇、金門、蘭嶼,二處複合遺產:舊山縣鐵道、阿里山鐵道。其中[[淡水紅毛城]]即為人文遺產潛力點之一。
+
  「淡水古蹟博物館」於[[2005年]]7月1日成立,對全國的古蹟保存與觀光營運,均為嶄新的嘗試,期盼透過這樣的規劃,營造文化產業發展的另一種新氣象與遠景。當時的臺北縣政府文化局為迎接「挑戰2008國家重要發展計畫」,並針對古蹟的保存、維護、再生及世界遺產資料的收集等方向努力,冀望透過結合社區總體營造的力量,經營出一個具優質文化的觀光重鎮。
  
「淡水古蹟博物館」於2005年7月1日成立,對全國的古蹟保存與觀光營運,均為嶄新的嘗試,期盼透過這樣的規劃,營造文化產業發展的另一種新氣象與遠景。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為迎接「挑戰 2008 國家重要發展計畫」,並針對古蹟的保存、維護、再生及世界遺產資料的收集等方向努力,冀望透過結合社區總體營造的力量,經營出一個具優質文化的觀光重鎮,
+
  淡水古蹟博物館除了所在的館區本身,亦包含「[[鼻仔頭史蹟生態區]]」,如[[鄞山寺]]、[[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淡水水上機場]]與[[淡水氣候觀測所]]等;「[[金色水岸]]區」,如[[淡水福佑宮]]、[[淡水渡船頭]]、[[滬尾偕醫館]]、[[淡水老街]]等;「埔頂洋樓區」,如[[理學堂大書院]]、[[淡水女子學校]]等。以文化觀光為發展主軸的淡水古蹟博物館,在順應社會型態的轉變及文化資產活化的理念下,架構出博物館未來管理經營的方向及藍圖,以「公關行銷」、「空間規劃」、「教育推廣」、「研究典藏」及「產業結合」等五大方向做為其發展要點。博物館在經營的操作上透過藝術來增加其附加價值,並以淡水大藝術村的構想藍圖,營造出多元多樣的藝術生活及生活藝術,藉此深化[[淡水]]地區文化觀光的內涵。
  
淡水古蹟博物館除了所在的館區本身,亦包含「鼻仔頭史蹟生態區」,如鄞山寺、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水上機場與氣候觀測所等;「金色水岸區」,如淡水福祐宮、渡船頭、滬尾偕醫館、淡水老街等;「埔頂洋樓區」,如理學堂大書院、淡水女子學校等
+
  [[2016年]]7月起,園區恢復門票收費,每張門票80元,憑門票可遊[[紅毛城]]、[[小白宮]]、[[滬尾礮台]]3處景點,憑票根可享有特約商店優惠。
 
以文化觀光為發展主軸的淡水古蹟博物館,在順應社會型態的轉變及文化資產活化的理念下,架構出博物館未來管理經營的方向及藍圖,更以「公關行銷」、「空間規劃」、「教育推廣」、「研究典藏」及「產業結合」等五大方向做為其發展要點。博物館在經營的操作上透過藝術來增加其附加價值,並以淡水大藝術村的構想藍圖,營造出多元多樣的藝術生活及生活藝術,藉此深化淡水地區文化觀光的內涵。
 
  
 +
==常設展點==
 +
*[[滬水一方藝文空間]](3樓)
 +
*[[前清英國領事官邸]]
 +
*[[紅毛城]](主堡)
 +
*[[滬尾礮臺]]
 +
*[[前清淡水稅務司官邸]]([[小白宮]])
 +
 +
==交通資訊==
 +
===大眾運輸===
 +
*透過捷運各系統直達或轉乘至淡水站,依循指引標誌搭乘857公車或紅26公車或836遊園公車即可
 +
*國光客運或基隆客運基隆-金山-淡水線,於[[捷運淡水站]]下車,依循指引標誌搭乘857公車或紅26公車或836遊園公車即可
 +
*搭乘指南客運北門-淡大線、樹林-淡海線,857公車,於捷運淡水站下車,依循指引標誌搭乘紅26公車或836遊園公車
 +
 +
===自行開車===
 +
*從臺北方向沿臺2乙省道,經過士林、石牌、北投,轉至大度路,過關渡大橋後,進入淡水竹圍、紅樹林後,往淡海方向即可看到路標指示
 +
*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下五股交流道,往八里方向經107號縣道、103號縣道、臺15號省道過關渡大橋,進入淡水竹圍、紅樹林後,即可看到往淡海方向路標指示
 +
*從基隆方向走濱海公路至淡水者,可走臺2號省道沿北海岸,經萬里、金山、石門、三芝,即可看到往紅毛城方向路標指示
 +
 +
===下車及停車地點===
 +
*捷運淡水站下車轉搭857公車或紅26或836公車至「紅毛城站」
 +
*自行開車或騎乘機車者可將車停放於紅毛城收費停車場
  
 
==交通地圖==
 
==交通地圖==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2之2號 ([[臺灣高爾夫俱樂部]]旁)
 +
:{{Map1|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2之2號}}
 +
 +
==活動==
 +
:*[[2006年]] -- 12月03日週年慶生活動,於[[小白宮]]舉辦「海岸‧夕陽‧馬拉松音樂會」。
 +
:*[[2008年]] -- 11月10日至[[2009年]]10月25日,三週年館慶年度特展,主題為「法國」,於紅毛城推出「滬尾砲響・清法印記—西仔反特展」。
 +
:*[[2009年]] -- 11月09日舉辦「滬道日安」日本年特展。<ref>[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426 2009-11-09 淡水古蹟博物館展和風 10日館慶免費入園]【台灣立報】</ref>
 +
:*[[2011年]] -- 舉辦「英國維多利亞時期傢俱復舊展」。
 +
:*[[2013年]] -- 10月25日、26日舉辦[[2013淡水洋行的歷史與新貌研討會]]。
 +
:*[[2013年]] -- 11月10日至[[2014年]]10月31日於[[紅毛城]]舉辦【不朽的追求─威廉‧莫里斯特展】。
 +
:*[[2014年]] -- 11月22日至[[2015年]]5月17日於[[淡水藝術工坊]]三樓舉辦【滬尾山海戀-百年淡水藝術巡禮:淡水藝術群英主題展】。
 +
:*[[2015年]] -- 8月20日至9月6日,推出「[http://chweb.culture.ntpc.gov.tw/news1/detail.aspx?Node=1088&Page=17412&wid=560d2ade-378e-4cb6-8cb4-c2ce2b227759&Index=1 淡水幸福小店票選]」。
 +
:*[[2017年]] -- 9月15日至9月17日舉辦【與淡水古蹟的相遇】深度導覽。
  
 
==資料來源==
 
==資料來源==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淡水區公所。
+
:*[[淡水區公所]]。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參考資源==
 
==參考資源==
:*淡水學用語辭典
+
<references/>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
+
==相關新聞==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23/today-taipei13.htm?Slots=TPhoto 2013-10-23 淡水高爾夫俱樂部 改建藝術村]【自由電子報】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16/today-taipei2.htm?Slots=TPhoto 2013-10-16 漁人碼頭「滬水一方」 600坪養蚊子]【自由電子報】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30/today-taipei14.htm?Slots=TPhoto 2013-10-30 淡水古蹟博物館 前進校園]【自由電子報】
 +
*[http://chweb.culture.ntpc.gov.tw/news1/detail.aspx?Node=1088&Page=14454&Index=9&WID=560d2ade-378e-4cb6-8cb4-c2ce2b227759 2014-09-25 淡水之美好時光 在地藝術家陳昭奕私房美景大公開]【淡水古蹟博物館】
 +
*[http://www.nownews.com/n/2015/08/19/1787623 2015-08-19 淡水古蹟館放閃 票選淡水幸福小店抽雙人住宿券]【NOWnews】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184644 2017-09-05 全國古蹟日深度導覽 淡水探訪馬偕足跡]【自由電子報】
  
 +
==相關連結==
 +
*[http://www.tshs.tpc.gov.tw/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http://superspace.moc.gov.tw/hall/local_culture_page.aspx?oid=9c6ae593-20bb-46d9-b519-2cacc3f55356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文化部-地方文化館 - 文建會]
 +
*[http://museum.moc.gov.tw/frontsite/museum/museumListAction.do?method=doMuseumDetail&museumId=106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博物館入口網-文化部]
 +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B7%A1%E6%B0%B4%E5%8F%A4%E8%B9%9F%E5%8D%9A%E7%89%A9%E9%A4%A8/182179945131454 淡水古蹟博物館| Facebook]
 +
*[http://www.tshs.ntpc.gov.tw/xmdoc?xsmsid=0G245658508076732468 淡水古蹟博物館-研究與出版/數位典藏]
  
==相關連結==
+
[[Category:機構]]
:*[http://www.tshs.tpc.gov.tw/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http://superspace.moc.gov.tw/hall/local_culture_page.aspx?oid=9c6ae593-20bb-46d9-b519-2cacc3f55356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文化部-地方文化館 - 文建會]
 
  
[[Category:景點]]
+
[[zh:淡水古蹟博物館]]

於 2019年3月3日 (日) 07:48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機構
圖檔簡述: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拍攝日期:2013-10-25
拍攝地點:淡水古蹟博物館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位於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2之2號,鄰近景點為臺灣高爾夫俱樂部滬尾砲台忠烈祠一滴水紀念館2000年文建會在匯聚多方意見後,選出國內十一處世界遺產潛力點,亦即四處自然遺產:太魯閣峽谷、棲蘭檜木林、地熱滾滾大屯山、澎湖玄武岩,五處人文遺產:卑南遺址、淡水紅毛城、金九傳奇、金門、蘭嶼,二處複合遺產:舊山線鐵道、阿里山鐵道。其中淡水紅毛城即為人文遺產潛力點之一。

  「淡水古蹟博物館」於2005年7月1日成立,對全國的古蹟保存與觀光營運,均為嶄新的嘗試,期盼透過這樣的規劃,營造文化產業發展的另一種新氣象與遠景。當時的臺北縣政府文化局為迎接「挑戰2008國家重要發展計畫」,並針對古蹟的保存、維護、再生及世界遺產資料的收集等方向努力,冀望透過結合社區總體營造的力量,經營出一個具優質文化的觀光重鎮。

  淡水古蹟博物館除了所在的館區本身,亦包含「鼻仔頭史蹟生態區」,如鄞山寺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淡水水上機場淡水氣候觀測所等;「金色水岸區」,如淡水福佑宮淡水渡船頭滬尾偕醫館淡水老街等;「埔頂洋樓區」,如理學堂大書院淡水女子學校等。以文化觀光為發展主軸的淡水古蹟博物館,在順應社會型態的轉變及文化資產活化的理念下,架構出博物館未來管理經營的方向及藍圖,以「公關行銷」、「空間規劃」、「教育推廣」、「研究典藏」及「產業結合」等五大方向做為其發展要點。博物館在經營的操作上透過藝術來增加其附加價值,並以淡水大藝術村的構想藍圖,營造出多元多樣的藝術生活及生活藝術,藉此深化淡水地區文化觀光的內涵。

  2016年7月起,園區恢復門票收費,每張門票80元,憑門票可遊紅毛城小白宮滬尾礮台3處景點,憑票根可享有特約商店優惠。

常設展點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 透過捷運各系統直達或轉乘至淡水站,依循指引標誌搭乘857公車或紅26公車或836遊園公車即可
  • 國光客運或基隆客運基隆-金山-淡水線,於捷運淡水站下車,依循指引標誌搭乘857公車或紅26公車或836遊園公車即可
  • 搭乘指南客運北門-淡大線、樹林-淡海線,857公車,於捷運淡水站下車,依循指引標誌搭乘紅26公車或836遊園公車

自行開車

  • 從臺北方向沿臺2乙省道,經過士林、石牌、北投,轉至大度路,過關渡大橋後,進入淡水竹圍、紅樹林後,往淡海方向即可看到路標指示
  • 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下五股交流道,往八里方向經107號縣道、103號縣道、臺15號省道過關渡大橋,進入淡水竹圍、紅樹林後,即可看到往淡海方向路標指示
  • 從基隆方向走濱海公路至淡水者,可走臺2號省道沿北海岸,經萬里、金山、石門、三芝,即可看到往紅毛城方向路標指示

下車及停車地點

  • 捷運淡水站下車轉搭857公車或紅26或836公車至「紅毛城站」
  • 自行開車或騎乘機車者可將車停放於紅毛城收費停車場

交通地圖

讀取地圖中...


活動

資料來源

  •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淡水區公所
  •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參考資源

  1. 2009-11-09 淡水古蹟博物館展和風 10日館慶免費入園【台灣立報】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