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私立淡江高級中學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9月30日 (三) 15:47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參考資料)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校 > 高中職
圖檔描述:淡江中學
拍攝日期:2013-10-19
拍攝地點:淡江中學
所有人:Caramel
攝影者:Caramel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新北市私立淡江高級中學」(簡稱淡江中學),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26號、五虎崗之一的砲台埔,其前身為淡水中學校、淡水高女,創設於1914年,為北台灣最早的私立中學,並附設國小部。校史最早可回溯至1882年馬偕創辦的牛津學堂以及1884年淡水女學堂。是台灣少見經歷清、日、民國三代的百年老校,見證台灣歷史演變與教育制度變遷。有「校園博物館」之稱。

  1882年7月,加拿大長老會宣教士馬偕滬尾設立理學堂大書院,因英文名為Oxford College,後世便以「牛津學堂」稱之,為台灣神學院真理大學的前身。1901年馬偕博士逝世後,牛津學堂改為神學校。1911年年底,馬偕博士的長子偕叡廉取得教育碩士學位後,返台籌辦學校。同年,教會將宣教中心移到台北,並將神學校遷往該地,遺留下來的牛津學堂舊址,即成為新學校淡水中學的預定地。

  1914年3月9日,台灣總督府核發淡水中學設校許可。同年4月4日,淡水中學校在牛津學堂內舉行開學典禮,當時的臺灣總督府學務課長、淡水支廳長等政府官員皆來參加。創立之時即為五年制中學,首任校長為偕叡廉先生。1922年2月,台灣總督府重新頒行《台灣教育令》,限制私立學校不得再使用「學校」之名稱。10月,將其校名改為「私立淡水中學」。1925午6月,遷校至現址,牛津學堂則改為學生宿舍,至1931年該宿舍停止。自此新校舍的「八角塔」(原名「信望愛塔」),成為學校的精神象徵,主塔正面上方亦有有吳廷芳的篆隸「私立淡水中學」和校訓「信望愛」,且不論從哪一角度看都會看見塔頂其中三面,如同「信、望、愛」三字。同時,馬偕博士遺孀張聰明女士,將家族擁有的五千餘坪土地捐出作為運動場,即今之橄欖球場。1936年起,日本政府接管校務。隔年,台灣總督府修改教育法令,認可私立中學之創設,校名又改為「私立淡水中學校」。同年,有板校長依照讓渡協議之約定,開始興建「馬偕博士紀念圖書館」。1956年淡江中學純德女中合併,遂改稱為「私立淡江高級中學」。

  淡江中學創校至今,其優美的環境及歷史悠久的古蹟屢屢成為觀光客參訪的地點,著名的臺灣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亦在此拍攝,更增添了淡江中學的美名,吸引更多遊客駐足至此。

埔頂石(Pu-Ding Rock)

淡江中學內的埔頂石

  「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詩篇 118:22

  開天闢地以降,台灣寶島逐漸成形,兩百八十萬年前大屯山火山開始爆發,造出淡水附近山嶺,直到三十五萬年前火山最後一次噴發的火山熔岩流、碎屑漫流至淡水河口,終於孕育了今日淡江中學所座落之「砲臺埔」。

  砲臺埔是由火山熔岩流所形成的安山岩、火山碎屑和其他所化育的紅棕土壤所構成,安山岩(Andesite)名稱源自南北安地斯(Andes)山脈,試指環繞太平洋周圍的大陸邊緣及島弧上,成特殊帶狀分布的「安山岩線」之火山岩。本岩塊即是淡江中學藝能大樓開挖地基時所得之安山岩,淡江中學百餘年來在埔頂之建設和立校精神,都是奠基在這種質堅色美的萬古磐石之上。

淡江大教堂

  榕蔭大道右側的「淡江大教堂」是1966年由名畫家陳敬輝設計,是當年遠東地區最大的教堂。

八角塔(信望愛塔)

  「八角塔」是由當年數學老師,宣教士羅虔益(Mr. K. Doawie)先生所設計。

馬偕墓園外僑墓園

馬偕博士紀念圖書館、馬偕銅像公園

淡水婦學堂

  淡江中學現存最早的校舍,完工於1910年,昔稱婦學堂真樓,由吳威廉牧師設計,現作為校史館展示淡江中學的歷史與文化。

淡水女學校

  臺灣第一所女子學校,建於1916年,前身為馬偕博士創辦之「淡水女學堂」。

實習商店:尋根園

相關照片

交通資訊

  • 地址:251 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26號
  • 電話:(02)2620-3850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