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河川生態保育協會"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7: 行 7:
 
尤其2003年協辦「全國生態工法博覽會」負責大屯溪流域生態工法導覽,辦理相關系列生態調查與保育宣導研習營,解說人員培訓,教育研討會及各項活動都獲得不錯的好評。
 
尤其2003年協辦「全國生態工法博覽會」負責大屯溪流域生態工法導覽,辦理相關系列生態調查與保育宣導研習營,解說人員培訓,教育研討會及各項活動都獲得不錯的好評。
  
 +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
 +
:*1.結合在地的人文史蹟資源及自然生態資源,加以整合企畫,推動小型的旅遊觀光路線<br>
 +
:*2.轉化並活化在地的傳統生產技術,例如石滬的捕魚技術<br>
 +
:*3.推動在地文物的保存,爭取政府經費,建立大屯社文史館及產業文史館<br>
 +
:*4.社區擁有好山好水,適合推廣自然生態體驗,透過初期定點推廣,產生示範作用,讓社區居民一起投入,逐步改變土地的利用方式,例如將休耕田地轉為濕地<br>
 +
:*5.保存在地早期農耕社會的文物並活化早期的經濟生產模式,推廣體驗型的農村旅遊,讓在地的年輕世代願意保存、珍視自己家鄉的文化資產,讓外來旅客透過觀光旅遊活化在地的經濟,使在地優秀子弟,願意一起為家園來努力。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於 2013年10月17日 (四) 22:26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團體

簡介

臺北縣河川生態保育協會是淡水鎮關心環境生態保護人士發起組成的非營利團體,以維護台北縣河川流域之自然生態環境、研究生態保育並結合人文史蹟與環境教育,使成為野生動植物觀賞、研究之教材園地及優美自然景觀、人文觀光之流域。 1997年8月,淡水鎮關心大屯溪生態環境的人士李祿、李永固、鄭國楨、蔡文雄、洪英烈、許慧明、李永志聚會討論環境保護問題後,決定籌組「大屯溪生態保育協會」,至1998年12月召開發起人說明會,並於隔年1月提出申請,而在1999年五月由臺北縣指導變更為「臺北縣河川生態保育協會」(八八北府社一字第一一七九九七號)。六月舉行發起人籌備會議,12月8日在淡水國小舉行成立大會,推選陳天送為首任理事長,2001年改選,李永志為第二任理事長,2003年改選蔡葉偉為第三任理事長。 臺北縣河川生態保育協會成立後,陸續推動許多河川生態保育的工作,生態工法、自然農法、大屯溪流域文史踏查、大屯溪封溪、大屯溪生態旅遊都獲得不錯的成績。 尤其2003年協辦「全國生態工法博覽會」負責大屯溪流域生態工法導覽,辦理相關系列生態調查與保育宣導研習營,解說人員培訓,教育研討會及各項活動都獲得不錯的好評。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 1.結合在地的人文史蹟資源及自然生態資源,加以整合企畫,推動小型的旅遊觀光路線
  • 2.轉化並活化在地的傳統生產技術,例如石滬的捕魚技術
  • 3.推動在地文物的保存,爭取政府經費,建立大屯社文史館及產業文史館
  • 4.社區擁有好山好水,適合推廣自然生態體驗,透過初期定點推廣,產生示範作用,讓社區居民一起投入,逐步改變土地的利用方式,例如將休耕田地轉為濕地
  • 5.保存在地早期農耕社會的文物並活化早期的經濟生產模式,推廣體驗型的農村旅遊,讓在地的年輕世代願意保存、珍視自己家鄉的文化資產,讓外來旅客透過觀光旅遊活化在地的經濟,使在地優秀子弟,願意一起為家園來努力。

參考資料

  • 淡水鎮公所《淡水鎮志》,(未刊本,2006)。

交通地圖

讀取地圖中...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