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6: 行 6:
 
*'''2011.8~2012.7:文史創意產業平台開發設計之研究'''
 
*'''2011.8~2012.7:文史創意產業平台開發設計之研究'''
 
  有兩個子計畫,其中與淡水相關並與後續計畫整合的為:
 
  有兩個子計畫,其中與淡水相關並與後續計畫整合的為:
:*子計畫二:「地方文史資料電子書之開發與設計:以《淡水學用語辭典》為例」'''
+
:*子計畫二:「地方文史資料電子書之開發與設計:以《淡水學用語辭典》為例」''',由資圖系林信成主任、歷史系林呈蓉主任共同主持。自[[2011年]]8月(100學年度)起,時任資圖系主任的林信成教授即提議與歷史系共同合作,在邱炯友院長主持的文學院重點研究計畫「文史創意產業平台開發設計之研究」中,主持其中的一項子計畫:「地方文史資料電子書之開發與設計:以《淡水學用語辭典》為例」,結合兩系師生合力完成,研究小組成員包括了林信成、林呈蓉、周宗賢、吳明勇、張玄菩、林雯瑤等多位老師所帶領的團隊。
  自[[2011年]]8月(100學年度)起,時任資圖系主任的林信成教授即提議與歷史系共同合作,在邱炯友院長主持的文學院重點研究計畫「文史創意產業平台開發設計之研究」中,主持其中的一項子計畫:「地方文史資料電子書之開發與設計:以《淡水學用語辭典》為例」,結合兩系師生合力完成,研究小組成員包括了林信成、林呈蓉、周宗賢、吳明勇、張玄菩、林雯瑤等多位老師所帶領的團隊。
 
  
 
*'''2012.8~2013.7: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一)
 
*'''2012.8~2013.7: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一)

於 2015年1月2日 (五) 12:39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計畫簡介

  淡江大學位於淡水,對於在地經營一向不遺餘力,並長期投入以淡水為主題之相關研究。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是由淡江大學文學院所推動的多年期、跨域整合的研究計畫;其中部分成果延續自其上一期計畫「文史創意產業平台開發設計之研究」。茲就前後期計畫中,與淡水相關且互相整合者,概述如下:

  • 2011.8~2012.7:文史創意產業平台開發設計之研究

  有兩個子計畫,其中與淡水相關並與後續計畫整合的為:

  • 子計畫二:「地方文史資料電子書之開發與設計:以《淡水學用語辭典》為例」,由資圖系林信成主任、歷史系林呈蓉主任共同主持。自2011年8月(100學年度)起,時任資圖系主任的林信成教授即提議與歷史系共同合作,在邱炯友院長主持的文學院重點研究計畫「文史創意產業平台開發設計之研究」中,主持其中的一項子計畫:「地方文史資料電子書之開發與設計:以《淡水學用語辭典》為例」,結合兩系師生合力完成,研究小組成員包括了林信成、林呈蓉、周宗賢、吳明勇、張玄菩、林雯瑤等多位老師所帶領的團隊。
  • 2012.8~2013.7: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一)

  2012年8月1日起至2013年7月31日,為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第一年計畫,同樣共有兩個子計畫,其中與淡水相關並與後續計畫整合的為:

  • 2013.8~2014.7: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二)

  2013年8月1日起至2014年7月31日為第二年計畫,總計畫由新任的文學院林信成院長主持,希望能更加發揮團隊合作力量,有效整合文學院五系師生,共同將淡水相關研究彙整。因此自本年度開始,其下的兩個子計畫皆與淡水相關,並與前後期計畫相互整合:

  • 2014.8~2015.7: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三)

  2014年8月1日起至2015年7月31日進行第三年計畫,總計畫由文學院林信成院長主持、資圖系王美玉老師共同主持。其下雖同樣是兩個子計畫,不過規模更加擴大,進一步整合文學院五系教師共同研究:

  • 子計畫一:「淡水風土志」,由中文系周彥文老師主持、大傳系王慰慈老師共同主持。
  • 子計畫二:「淡水人口研究、民俗與地方文化資料庫」,由資圖系林信成老師主持,歷史系周宗賢老師、林嘉琪老師,資傳系楊智明、賴惠如老師共同主持。

附錄: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淡水食貨志 大學生拍片架網站

中國時報報導20140622.jpg

  1間典藏古物的百年中藥店,或絢麗的琉璃觀光工廠,淡水區9間極具特色的商店,全在大學生耗時1年的拍攝記錄下,呈現小人物、小店的大故事,也為「淡水維基館」網站拼湊出更完整的地方風華。

  淡江大學文學院長林信成積極推行「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計畫,3年前研發出地方文史資料電子書《淡水學用語辭典》,去年採訪9名地方人士後出版《淡水人的在地觀點》,今年著墨「商店」面向製成9支紀錄片,完整記錄「淡水食貨志」,接下來還打算製作風土志、人口研究、民俗與地方文化資料庫等。

  「淡水大小事全一網打盡。」林信成表示,學生透過採訪、田野調查、拍攝紀錄片等,關懷這片土地,同時呈現淡水多元風貌,成果放「淡水維基館」網站。

  座落於半山腰的觀光工廠「琉傳天下藝術館」,不時傳出切玻璃的唧唧聲,有的人覺得難受,但對創辦人周宇軒而言,卻是體驗人生的最佳途徑。他將玻璃幻化為一顆顆繽紛星球,讓人輕易握住那遙不可及的美麗。

  劉羽諾、陳慧婷等6名大傳系學生亦步亦趨跟在周宇軒身後,記錄琉璃製程、發想起源及觀光工廠的意義,昨日首映會時拍出琉璃變幻莫測的光芒,現場觀眾邊看邊驚呼。

  另組學生尤儷容、彭夢瑤等,則走訪「工研益壽多文化館」,盼透過這逾半世紀的製醋工廠,省思近年的食安問題、工廠屹立不搖的主因。

  學生們還記錄了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保安堂參藥行、慶銨按摩店、永吉麻油行、淡水長老教會、金枝演社、不二衛生套知識館,另由「田野調查研究室」拍攝「觀音山的距離」紀錄片,探討淡海新市鎮二期開發案。

聯合報:淡江師生 自寫淡水「維基館」

聯合報報導20140622.jpg

  淡江大學文學院用類似維基百科的概念,建構網路「淡水維基館」,記錄淡水地區的歷史文化、民俗節慶、著名店家、代表性小吃等特色,讓民眾輕鬆了解淡水的種種。 院長林信成表示,淡水維基館目前透過各項子計畫蒐羅訊息,期望透過學術研究及學生拍攝的紀錄片,讓資訊更豐富多元。

  林信成昨天帶著兩組子計畫執行團隊發表成果,包括由近50名學生拍攝的9部淡水工商團體紀錄片及「淡水食貨志」,還有以淡海新市鎮二期計畫為主的田野調查研究「觀音山的距離」。

  「觀音山永遠在淡水人心中!」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周彥文帶著5人田野調查團隊,花1年時間拍攝「觀音山的距離」紀錄片,周彥文說,學生在第一線採訪,聽見了不同的居民聲音,對淡水有另一層了解。

  參與記錄「金枝演社」劇團點滴的學生陳家愷說,金枝演社成立21年,社員不一定都是戲劇科班出身,但是他們演戲的熱情,「深深影響著我」。

淡江時報:文創大淡水 地貌空拍全紀錄

20141027文創大淡水地貌空拍全紀錄(淡江時報).jpg

  文學院重點研究計畫「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於20日進行全天淡水地貌空拍活動,以淡水偏鄉地區為主,拍攝包括了社區、漁港、河流、農莊等人文或自然地貌。

  為了以更多元、廣闊的角度呈現淡水文化,文學院與進駐創新育成中心的福倈鷹航拍資訊有限公司合作,以無人飛行載具進行空拍。由大傳系副教授王慰慈、資傳系助理教授楊智明與賴惠如共同規劃製作成文化紀錄片,以達到保存和推廣淡水地歷史人文、地理環境特色。文學院院長林信成表示,希望此次空拍讓更多人以不同角度看見淡水,除了喚起對這片土地的熱愛,也讓人與地區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