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4年6月12日 (四) 23:02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團體

簡介

  1998年,為了反對興建沿河快速道路,淡水文史團體擴大結盟組成「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行動聯盟由淡水文化基金會許慧明擔任召集人,淡水史田野工作室張建隆擔任發言人,淡水社區工作室黃瑞茂提供專業支援,以及與滬尾文史工作室和環保聯盟台灣分會等協力,每週定期聚會,除爭取在地民眾及團體支持外,也擴大串連並邀請全國環保、生態、文化、社區營造等團體連署加盟,參與抗爭,聯合展開一系列反環快運動。

交通部推動「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計畫,12月獲行政院院會通過,殼牌倉庫位於計畫路線上,面臨被徵收拆除之危機。
淡水文化基金會在12月中旬邀集淡水在地文史、生態保育及社區營造團隊發起組成「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進行連署陳情,呼籲各界共同關切,參與搶救。
1月「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發表「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計畫之民間版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強調快速道路計畫將對殼牌倉庫等文化資產造成摧毀性的衝擊。
3月「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拜訪台北縣蘇貞昌縣長,向蘇縣長陳情,請台北縣政府依法將殼牌倉庫指定為古蹟。
5月「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議定並正式由滬尾文史工作室向台北縣政府提出殼牌倉庫等古蹟指定申請,並開始與殼牌集團接觸。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