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祭1884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4月1日 (四) 00:07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 影片描述:《戰祭1884》戶外史詩劇
  • 影片來源:YouTube

  《戰祭1884》是由劇團「金枝演社」與淡水素人演員,於2019年在淡水古蹟博物館支持下共同演出的戶外史詩劇,源於《西仔反傳說》自2009年起演出屆滿十周年所推出的紀念版本,講述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的故事。

  2009年,以「淡水人的藝術節」為信念,金枝演社與在地藝術家、公部門、社區民眾齊心合力,在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的古戰場遺址創作演出《西仔反傳說》,集結183位素人共同演出,不但創造出「淡水的第一次」,同時也是「全台第一次」感動歷史。淡水被譽為「最能深切體現藝術參與的城市」,也成為其他城鄉競相觀摩學習的標竿。

  2019年,承續十年信念累積,金枝演社再出發,擔綱創作全新的戶外史詩劇場《戰祭1884》。由藝術總監王榮裕導演領軍,名劇作家施如芳編劇,齊聚國內頂尖藝術家:國家文藝獎得主王孟超、金獎音樂人柯智豪等人傾力打造;傳藝金曲獎特別獎得主許秀年、泰雅族金曲歌手暨文化薪傳獎得主雲力思,偕同金枝首席演員施冬麟、資深演員李允中、高銘謙與張哲豪、音樂劇王子葉文豪等,與百人演員、十年資深素人、合唱團、樂團共同演出,穿越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百年戰火,壯闊傳唱家鄉土地。

  《戰祭1884》以1884清法戰爭為背景,因清、法兩國的衝突,延燒至臺灣,最終在滬尾爆發戰役的故事。全劇不只描述十月滬尾圍城當中,活躍於當時代的風雲人物:清將領孫開華、臺勇領袖張李成、加籍牧師馬偕博士、英茶商德約翰等人,面臨大事件的抉擇;更描繪出小城居民、臺勇、小兵、法軍等小人物在戰爭衝突下的心境。而由許秀年飾演的台灣北部第一位受洗女信徒—陳塔嫂,以及雲力思飾演的大地之母Yaki,則為充滿煙硝陽剛的戰爭故事,增添濃厚的母親守望意象。

  1884年,那場跟西仔(法蘭西)的戰爭到底是怎麼打的?那個時代的滬尾,又是如何地風起雲湧?從「淡水人的藝術節」到訴說「臺灣自己的故事」,走過十年,《戰祭1884》重現的不只是「西仔反」的在地記憶;更是屬於這片土地和我們共有的,動人心魄的臺灣史詩印記!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 2019年10月26、27日(六、日)每晚19:00
  • 演出地點 滬尾砲臺公園(新北市淡水區沙崙路216巷)
  • 節目長度 約120分鐘,無中場休息(中、英字幕)
  • 入場方式 免費入場(請參閱入場辦法)

創作團隊

  • 藝術總監.導演:王榮裕
  • 編劇:施如芳
  • 副導演:李建常
  • 動作導演:彭偉群
  • 舞台設計:王孟超
  • 大偶設計:張忘
  • 音樂設計:柯智豪
  • 燈光設計:車克謙
  • 服裝設計:蔡毓芬
  • 化妝設計:洪祥瀚
  • 劇照攝影:陳少維

演出陣容

  • 特別演出:許秀年、雲力思
  • 主要演出:蘇文魁、施冬麟、李允中、高銘謙、張哲豪、葉文豪、曾鏵萱、林純惠、陳韻旨、王品果
  • 共同演出:郭姿君、邱任庭、呂建男、王熙淳、林健平、張千昱、陳宣丞、蔡旻妤、譚凱螢、許照慈、傅若妘、林渝軒、臺北市立大學技擊運動學系武術隊、在地素人、山水佳音合唱團、現場樂團、新北市騎警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