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義堂大和國術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10月21日 (三) 18:40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團體

簡介

  忠義堂大和武術館由黃大和先生創立,有三十多年歷史。黃大和出生基隆,後來才到淡水立館授徒。他的父親廖五常是知名國術老師,淡水地區的獅陣多由其父子教授,如保安獅新興獅金福獅等,三芝聖雲宮的獅陣也是。國術是黃大和家傳技藝,傳到他已是第四代,除了台灣獅和廣東獅外,他也自己製作獅頭,他的獅頭有五色,為五方獅黃、紅、青、白、黑,學習的武術為南派少林。

  忠義堂大和國術館的獅陣屬於職業團,但成員各自有自己的職業,出陣時間多選在六、日或特殊祭典時。曾有荷蘭人和義大利人聞道而來,學成歸國也能開館授徒。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淡水地區無形文化資產普查計畫報告書》,(淡水古蹟博物館,2009年10月)。
  • 張建隆尋找老淡水》,(臺北: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6)。
  • 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地區無形文化資產普查計畫成果報告書》,(臺北: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2009年10月)。
  • 淡水鎮公所《淡水鎮志》,(未刊本,2006)。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