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鳴"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行 3: 行 3:
  
 
==簡介==
 
==簡介==
  淡江英專創辦人,字驚聲,宜蘭縣羅東鎮人。父有土,母黃氏。驚聲排行第四,自幼即聰穎不羈,少懷壯志。自羅東國校畢業後,年僅十三,即以堅忍不拔之精神,徒步至淡江中學就讀,修學中文。時日人對臺灣教育控制甚嚴,轉入印度習梵文,粗通大略。之後,轉赴北京。並得識蔡元培,蔡先生驚訝於驚聲之語言天才,立即准其於北京世界語言專科學校半工半讀。後東渡日本,入明治大學新聞研究所深造。學成歸國,獻身革命,獲革命耆宿田梓琴之賞識,復因田先生推薦得以接近黨國元老[[居覺生]],時相就教,頗受居先生之嘉許。
+
  [[張鳴]](1905年-1951年1月29日),字驚聲,宜蘭縣羅東鎮人,淡江英專創辦人。父有土,母黃氏。驚聲排行第四,自幼即聰穎不羈,少懷壯志。自羅東國校畢業後,年僅十三,即以堅忍不拔之精神,徒步至淡江中學就讀,修學中文。時日人對臺灣教育控制甚嚴,轉入印度習梵文,粗通大略。之後,轉赴北京。並得識蔡元培,蔡先生驚訝於驚聲之語言天才,立即准其於北京世界語言專科學校半工半讀。後東渡日本,入明治大學新聞研究所深造。學成歸國,獻身革命,獲革命耆宿田梓琴之賞識,復因田先生推薦得以接近黨國元老[[居覺生]],時相就教,頗受居先生之嘉許。
  
 
  及[[居覺生]]出掌司法院,引先生為最高法院書記官,先生志在做大事,不在做大官,婉辭未就,乃得居先生之資助,再度赴日,入東京帝大研究院專攻法律。
 
  及[[居覺生]]出掌司法院,引先生為最高法院書記官,先生志在做大事,不在做大官,婉辭未就,乃得居先生之資助,再度赴日,入東京帝大研究院專攻法律。

於 2015年1月2日 (五) 14:11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張鳴(1905年-1951年1月29日),字驚聲,宜蘭縣羅東鎮人,淡江英專創辦人。父有土,母黃氏。驚聲排行第四,自幼即聰穎不羈,少懷壯志。自羅東國校畢業後,年僅十三,即以堅忍不拔之精神,徒步至淡江中學就讀,修學中文。時日人對臺灣教育控制甚嚴,轉入印度習梵文,粗通大略。之後,轉赴北京。並得識蔡元培,蔡先生驚訝於驚聲之語言天才,立即准其於北京世界語言專科學校半工半讀。後東渡日本,入明治大學新聞研究所深造。學成歸國,獻身革命,獲革命耆宿田梓琴之賞識,復因田先生推薦得以接近黨國元老居覺生,時相就教,頗受居先生之嘉許。

  及居覺生出掌司法院,引先生為最高法院書記官,先生志在做大事,不在做大官,婉辭未就,乃得居先生之資助,再度赴日,入東京帝大研究院專攻法律。

  先生留日時,得識居覺生先生之女公子居瀛玖女士,時相過從,1935年(民國24)先生與居女士於東京締結鴛盟,翌年先生有事於蒙古,被諂,幾遭不測,幸蒙夫人奔走營救,始脫險。自此常來往日本臺灣,後因日本統治臺灣益嚴,先生乃攜家遷滬。

  戰後返臺,即於1950年(民國39)3月應要出任淡江中學董事長兼校長,直到1951年10月逝於任內。

  先生任內積極辦校以提高學生素質。同時有感於光復後,雖然中學林立,而大專僅有國立臺灣大學等少數學校,不足以容納日益增多而有志上進之中學畢業生,因而有心創辦一所實施新教育之高等學府,以期作育英才,造福鄉梓,貢獻國家。

  1950年(民國39)初,驚聲先生撥華南銀行存款二十五萬,張居瀛玖女士並將在羅東所有二十甲土地之生產品,按每年收入實值,全部捐助為基金,正式備文教育主管當局,申請成立「淡江大學」。是時,當時認為本省教育政策應注重專業,創辦大學從緩,先生乃遵示先創辦「私立淡江英語專科學校」。

  是年9月招生四百餘名,10月5日於淡水真理街41號舉行開學典禮。值此學校初俱形式,各方尚待努力發展之時,先生忙於英專及淡江中學雙方校務,竟以勞瘁過度,於1951年(民國40)1月29日逝世,享年四十六歲。

  淡江大學校內現有驚聲銅像廣場驚聲大樓驚聲國際會議廳,都是用以紀念張驚聲先生的。

參考資源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 淡江大學。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