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萬傳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8月7日 (五) 00:22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張萬傳1909年5月28日-2003年1月12日),1909年5月28日生於淡水,父親張永清(1877—1945年)因諳英語而得以任職淡水海關、母親為張王安(1891—1958年)。1917年初赴祖籍草山(陽明山)公館地入學。1918年,二年級時,父親贈送一盒蠟筆,張萬傳欣喜若狂,這是其長大成為畫家後,最早也是最深刻的記憶。

  1927年,倪蔣懷組織「臺灣水彩畫會」,張萬傳入會,11月參加第一屆水彩畫展。1929年「臺北繪畫研究所」招生,張萬傳報名參加,接受石川欽一郎指導,從此注定他一生的畫壇情緣。1930年「臺北繪畫研究所」改名臺灣洋畫研究所,結識陳植祺,在此與洪瑞麟、陳德旺結為莫逆之交。8月受好友陳植祺的慫恿赴日。1931年張萬傳、洪瑞麟、陳德旺同時考上帝國美術學校。1932年自帝國美術學校退學,轉而長期浸淫在川端畫學校。這一年,他赴廈門省親,與廈門美專學生畫遊,巧遇陳澄波。並邂逅烏拉曼克作品,深受感動。同時他以「廟前之市場」入選第六回「臺展」。

  1945年,父親去世,二弟從軍在南洋陣亡,於是負起照顧家庭重責。1946年,任教臺北建國中學,教的是體育課,他就重組該校橄欖球隊新陣容,並負責部分訓導工作。1947年,爆發二二八事件,避居金山,因為他的大弟張萬居在金山執醫。因此得以認識後來的太太許寶月(1922—1989年)。1948年,受聘擔任臺北市大同中學美術老師,校址在新生南路。

  1978年,進入創作旺盛期。1990年8月,官林藝術中心「張萬傳油畫展――梵谷巡禮歸國首展」。愛力根畫廊「張萬傳畫展」,出版生平第一本畫冊。1992年5月,愛力根畫廊「張萬傳油畫人體展」。9月玄門藝術中心「張萬傳畫展」。1995年1月,印象畫廊「張萬傳的繪畫世界」。1997年10月,北美館「張萬傳八八個展」。

  2000年輕微中風,從此居家含飴弄孫,頤養天年。2003年1月12日,張萬傳以95歲高齡,辭世於家中。

  他是老輩畫家中,取自淡水主題最多的畫家之一。

作品

  張萬傳先生作品繁多,不及備載,以下為張萬傳網路美術館之作品連結。分為幾個大類: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