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萬傳"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顯示由 3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6 次修訂)
行 2: 行 2:
  
 
==簡介==
 
==簡介==
  [[張萬傳]][[1909年]]5月28日生於[[淡水]],父親張永清因諳英語而得以任職[[淡水海關]]、母親為張王安(1891—1958年)。[[1917年]]初赴祖籍草山(陽明山)公館地入學。[[1918年]],二年級時,父親送一盒蠟筆,欣喜若狂,這是長大成為畫家後,最早也是最深刻的記憶。
+
  [[張萬傳]]([[1909年]]5月28日-[[2003年]]1月12日),[[1909年]]5月28日生於[[淡水]],父親張永清(1877—1945年)因諳英語而得以任職[[淡水海關]]、母親為張王安(1891—1958年)。[[1917年]]初赴祖籍草山([[陽明山]])公館地入學。[[1918年]],二年級時,父親贈送一盒蠟筆,張萬傳欣喜若狂,這是其長大成為畫家後,最早也是最深刻的記憶。
  
  [[1927年]],倪蔣懷組織「臺灣水彩畫會」,[[張萬傳]]入會,11月參加第一屆水彩畫展。[[1929年]]「臺北繪畫研究所」招生,[[張萬傳]]報名參加,接受石川欽一郎指導,從此注定他一生的畫壇情緣。[[1930年]]「臺北繪畫研究所」改名臺灣洋畫研究所。結識陳植祺。在此與洪瑞麟、陳德旺結為莫逆之交。8月受好友陳植祺的慫恿赴日。[[1931年]][[張萬傳]]、洪瑞麟、陳德旺同時考上帝國美術學校。[[1932年]]自帝國美術學校退學,轉而長期浸淫在川端畫學校。這一年,他赴廈門省親,與廈門美專學生畫遊,巧遇陳澄波。並邂逅烏拉曼克作品,深受感動。同時他以「廟前之市場」入選第六回「臺展」。
+
  [[1927年]],倪蔣懷組織「臺灣水彩畫會」,[[張萬傳]]入會,11月參加第一屆水彩畫展。[[1929年]]「臺北繪畫研究所」招生,[[張萬傳]]報名參加,接受石川欽一郎指導,從此注定他一生的畫壇情緣。[[1930年]]「臺北繪畫研究所」改名臺灣洋畫研究所,結識陳植祺,在此與洪瑞麟、陳德旺結為莫逆之交。8月受好友陳植祺的慫恿赴日。[[1931年]][[張萬傳]]、洪瑞麟、陳德旺同時考上帝國美術學校。[[1932年]]自帝國美術學校退學,轉而長期浸淫在川端畫學校。這一年,他赴廈門省親,與廈門美專學生畫遊,巧遇[[陳澄波]]。並邂逅烏拉曼克作品,深受感動。同時他以「廟前之市場」入選第六回「臺展」。
  
  [[1945年]],父親去世,二弟從軍在南洋陣亡,於是負起照顧家庭重責。[[1946年]],任教臺北建國中學,教的是體育課,他就重組該校橄欖球隊新陣容。並負責部分訓導工作。[[1947年]],爆發二二八事件,避居金山,因為他的大弟張萬居在金山執醫。因此得以認識後來的太太許寶月(1922—1989年)。[[1948年]],受聘擔任臺北市大同中學美術老師,校址在新生南路。
+
  [[1945年]],父親去世,二弟從軍在南洋陣亡,於是負起照顧家庭重責。[[1946年]],任教臺北建國中學,教的是體育課,他就重組該校橄欖球隊新陣容,並負責部分訓導工作。[[1947年]],爆發二二八事件,避居金山,因為他的大弟張萬居在金山執醫。因此得以認識後來的太太許寶月(1922—1989年)。[[1948年]],受聘擔任臺北市大同中學美術老師,校址在新生南路。
  
 
  [[1978年]],進入創作旺盛期。[[1990年]]8月,官林藝術中心「張萬傳油畫展――梵谷巡禮歸國首展」。愛力根畫廊「張萬傳畫展」,出版生平第一本畫冊。[[1992年]]5月,愛力根畫廊「張萬傳油畫人體展」。9月玄門藝術中心「張萬傳畫展」。[[1995年]]1月,印象畫廊「張萬傳的繪畫世界」。[[1997年]]10月,北美館「張萬傳八八個展」。
 
  [[1978年]],進入創作旺盛期。[[1990年]]8月,官林藝術中心「張萬傳油畫展――梵谷巡禮歸國首展」。愛力根畫廊「張萬傳畫展」,出版生平第一本畫冊。[[1992年]]5月,愛力根畫廊「張萬傳油畫人體展」。9月玄門藝術中心「張萬傳畫展」。[[1995年]]1月,印象畫廊「張萬傳的繪畫世界」。[[1997年]]10月,北美館「張萬傳八八個展」。
  
  [[2000年]]輕微中風,從此居家含飴弄孫,頤養天年。他是老輩畫家中,取自[[淡水]]主題最多的畫家之一。
+
  [[2000年]]輕微中風,從此居家含飴弄孫,頤養天年。2003年1月12日,張萬傳以95歲高齡,辭世於家中。
 +
 
 +
  他是老輩畫家中,取自[[淡水]]主題最多的畫家之一。
  
 
==作品==
 
==作品==
行 22: 行 24: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淡水學用語辭典]]
 
:*[[淡水學用語辭典]]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行 35: 行 37:
 
:*[http://www.capitalart.com.tw/exhibition_1.asp?i=P201000046 張萬傳-淡水風情]【首都藝術中心】
 
:*[http://www.capitalart.com.tw/exhibition_1.asp?i=P201000046 張萬傳-淡水風情]【首都藝術中心】
  
[[Category:人物]]
+
[[Category:人物]][[Category:畫家]][[Category:1909年出生]][[Category:2003年逝世]]
 +
{{淡水20世紀人物導覽盒}}

於 2022年5月30日 (一) 02:03 的最新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編輯]

  張萬傳1909年5月28日-2003年1月12日),1909年5月28日生於淡水,父親張永清(1877—1945年)因諳英語而得以任職淡水海關、母親為張王安(1891—1958年)。1917年初赴祖籍草山(陽明山)公館地入學。1918年,二年級時,父親贈送一盒蠟筆,張萬傳欣喜若狂,這是其長大成為畫家後,最早也是最深刻的記憶。

  1927年,倪蔣懷組織「臺灣水彩畫會」,張萬傳入會,11月參加第一屆水彩畫展。1929年「臺北繪畫研究所」招生,張萬傳報名參加,接受石川欽一郎指導,從此注定他一生的畫壇情緣。1930年「臺北繪畫研究所」改名臺灣洋畫研究所,結識陳植祺,在此與洪瑞麟、陳德旺結為莫逆之交。8月受好友陳植祺的慫恿赴日。1931年張萬傳、洪瑞麟、陳德旺同時考上帝國美術學校。1932年自帝國美術學校退學,轉而長期浸淫在川端畫學校。這一年,他赴廈門省親,與廈門美專學生畫遊,巧遇陳澄波。並邂逅烏拉曼克作品,深受感動。同時他以「廟前之市場」入選第六回「臺展」。

  1945年,父親去世,二弟從軍在南洋陣亡,於是負起照顧家庭重責。1946年,任教臺北建國中學,教的是體育課,他就重組該校橄欖球隊新陣容,並負責部分訓導工作。1947年,爆發二二八事件,避居金山,因為他的大弟張萬居在金山執醫。因此得以認識後來的太太許寶月(1922—1989年)。1948年,受聘擔任臺北市大同中學美術老師,校址在新生南路。

  1978年,進入創作旺盛期。1990年8月,官林藝術中心「張萬傳油畫展――梵谷巡禮歸國首展」。愛力根畫廊「張萬傳畫展」,出版生平第一本畫冊。1992年5月,愛力根畫廊「張萬傳油畫人體展」。9月玄門藝術中心「張萬傳畫展」。1995年1月,印象畫廊「張萬傳的繪畫世界」。1997年10月,北美館「張萬傳八八個展」。

  2000年輕微中風,從此居家含飴弄孫,頤養天年。2003年1月12日,張萬傳以95歲高齡,辭世於家中。

  他是老輩畫家中,取自淡水主題最多的畫家之一。

作品[編輯]

  張萬傳先生作品繁多,不及備載,以下為張萬傳網路美術館之作品連結。分為幾個大類: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網站[編輯]

文學家 文化工作者 許慧明
文史工作者 張建隆紀榮達羅文德蘇文魁
作家 舞鶴林良林輝焜王昶雄林蔚伶
書法家 張炳煌
詩人 汪李如月林其美李魁賢洪萬吉
歷史研究者 謝德錫
其他 蔡素芬鄭水龍張永智
台灣之最 乞丐之母 施照子
匠師 佛雕 邵來成
其他 李棗柴
技術人員 技手 富田四郎
改革人士 抗日 雷燦南
政治人物
里長 李宗文
副鎮長 李永熏
淡水鎮長 陳根旺鄭永富
街長 淡水街街長
廈門司法代書人會會長 蔣光農
總統 李登輝
總統夫人 李曾文惠
鎮長 杜麗水王慶賢
其他 白金泉張安樂盧宗興盧修一李獻鐘蔡錦賢鄭宇恩高永李宗卓陳家興
科學家 柯威霖
軍人 查爾斯‧謝朵沃斯
音樂家 作曲家 李雙澤
其他 金門王鍾成虎黃政德黃淵泉江文也李炳輝林生祥
茶家 陳廷堅
商人 陳有財許炳松李好生李江河林熊徵林謝罕見洪許俸洪維新紀秋水紀錦成施萬松施禎益許添財許添福鄭水梯鄭春生麥春福陳天錫李水清李永和林建盛王慶賢林平侯李奎璧郭水源
基督徒 牧師 連易宗駱先春
教育家 校長 居浩然居瀛玖張鳴謝隆盛陳淑女鄭嘉昌盧園有坂一世樓迎統張建邦
教師 柯設偕杜守正
教授 黃瑞茂蔡葉偉王慰慈黃建淳張家宜黃繁光施金水林信成盧明智李其霖林呈蓉梁景峰李乾朗
講師 蔡以倫
望族 汪明燦李祥奎
畫家 張萬傳莊武男李永沱林玉珠楊三郎楊進士
運動員 棒球選手 李桀郡王宸浩許聖杰顏淳浩
職業高爾夫球員 柯設偕杜守正
職業高爾夫球師 陳清水
其他 曾文鼎
歌手 張雨生胡德夫李建復楊弦楊祖珺
廚師 楊鄭錦文
醫生 歐陽培銓張洪蚶陳信雄李樹林
藝人 盧廣仲桂綸鎂
警界人物 山本正一
攝影師 蔡坤煌白雙爵程許忠馮文星張鑽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