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聰明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10月25日 (日) 10:54 由 Angelhsu0704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簡介)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張聰明1860年1925年),原名張蔥仔,原籍五股坑(今五股,淡水對岸觀音山腳)。出身窮困、從小遠離家庭,是沒有受過正規教育的童養媳,但在她十二歲時,她未來的小丈夫染疾而終。1873年,馬偕在蔥仔的故鄉──五股坑建立臺灣北部第一所教堂,蔥仔的養祖母陳塔嫂成為台灣第一個女信徒,祖母帶領著蔥仔進入教會,從此改變了蔥仔。 1878年(光緒4年)2月,蔥仔受洗,馬偕為她取名「聰明」。1878年5月27日,馬偕與張聰明在淡水英國領事館領事的見證下結為夫妻。在婚後為馬偕育有二女一男。1901年(明治34年),馬偕辭世,1925年(大正14年)張聰明將馬偕留給家族的五千多坪土地,捐給1904年(明治37年)開辦的淡水中學,做為運動場,日後培育出知名的橄欖球校隊。同年9月,張聰明辭世。

資料來源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