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聰明"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相片集)
(相片集)
行 16: 行 16:
 
檔案:馬偕中式服裝全家福.jpg
 
檔案:馬偕中式服裝全家福.jpg
 
檔案:馬偕全家福_蘇格蘭傳統服裝.jpg
 
檔案:馬偕全家福_蘇格蘭傳統服裝.jpg
 +
檔案:馬偕博士夫婦與牛津學堂學生合影.jpg
 
檔案:張聰明與宣教士.jpg
 
檔案:張聰明與宣教士.jpg
 
檔案:馬偕家族.jpg
 
檔案:馬偕家族.jpg

於 2021年10月31日 (日) 11:00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描述:馬偕夫人張聰明女士

簡介

  張聰明1860年1925年),原名張蔥仔,原籍五股坑(今五股淡水對岸觀音山腳),出身窮困、從小遠離家庭,沒有受過正規教育,原為童養媳,但在她十二歲時,她尚未成親的小丈夫染疾而終。1873年馬偕在蔥仔的故鄉──五股坑建立臺灣北部第一間禮拜堂五股坑教會,蔥仔的養祖母陳塔嫂成為臺灣第一位女信徒。教會也開始招收12歲以上小孩到教堂學習羅馬字,祖母帶領著蔥仔進入教會,從此改變了蔥仔,蔥仔參加後開始會讀聖經,成績優良常得第一名並得獎學金。

  1878年(光緒4年)2月,蔥仔受洗,馬偕為她取名「聰明」。馬偕博士經學生陳雲騰作媒,徵得養祖母陳塔嫂及其家人同意後,於1878年5月27日與張聰明女士在淡水英國領事館領事的見證下結為夫妻,張聰明並於婚後為馬偕育有二女一男。

  張聰明女士與同時代之婦女一樣,未經戀愛即結婚,婚後追隨夫婿的傳教工作,不但讓馬偕博士打破了臺灣漢人社會中對女性傳教的僵局,因夫人熟知本地風俗習慣,因此更能將聖經的含意清楚明白地表達出來。讓各地的婦女有機會參加聚會,也增加婦女接受教育的機會。聰明女士早年雖未受過正式教育,但是她非常聰明,婚後認真學習,不斷地自我成長,不但學會羅馬字,也會說英語,在牛津學堂開校時,她即是六位老師中唯一女性教師,可說是北部臺灣一位本地籍的女宣教師。

  1901年(明治34年)馬偕辭世,1925年(大正14年)張聰明將馬偕留給家族的五千多坪土地,捐給1904年(明治37年)開辦的淡水中學,做為運動場,日後培育出知名的橄欖球校隊。同年9月15日,張聰明辭世。

相片集

資料來源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