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飛熊"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作品欣賞及語意)
(作品欣賞及語意)
行 70: 行 70:
 
檔案:家.jpg|(圖九)家
 
檔案:家.jpg|(圖九)家
 
檔案:天倫之樂.jpg|(圖十)天倫之樂  
 
檔案:天倫之樂.jpg|(圖十)天倫之樂  
 +
</gallery>
 +
 +
<gallery widths="300px" heights="400px">
 +
檔案:山中傳奇.jpg|(圖五)山中傳奇
 
</gallery>
 
</gallery>
 
 

於 2019年6月17日 (一) 10:21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廖飛熊生於1957年新店安坑人,是一位石猴雕塑家。 從小的志願就是往藝術方面走,國小時立志要當一位大畫家,所以高中時選擇就讀復興工商的美術繪圖科,但由於人數的限制,而被分配到立體雕塑組,展開雕塑藝術之路。 起初因與自己的志願不同,在雕塑、捏陶時,遭遇多次的挫折和打擊,但在反覆省思之後漸漸地對雕刻產生興趣,甚至到情有獨鍾,從此陷入無法自拔的地步!而也因自己對美術繪畫有濃厚的興趣及有深厚的基礎工,使得在雕刻作品的立體感上更容易掌握契合度,自然就也有不錯的表現。這些轉折與微妙的機緣,開始自己的創作之路。


1988年43屆全省美展優選後,就一直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和展覽,甚至有去美國紐約和法國巴黎等城市做聯合展覽,也能在台灣某些縣市裡的學校或是政府機關(2005年、2006年、2007年、2009年與2013年)看到廖老師的作品。在2017年時,回到自己家鄉新店做個人展,讓家鄉人也能渲染藝術的氛圍。近一次的展覽則是在2018年於台中市的葫蘆墩文化中心,進行雕術個人展。至今2019年已經有32年的經歷,仍未完待續。


作品為什麼都是猴子呢?大約於猴年時,正逢台灣經濟繁榮,景氣佳,廖老師去玉市逛逛,發覺有很多石雕作品,由於原石易保存,材質的美感也不錯,並吸引到他,便著手創作。刻了個逗趣的猴子,結果市場反應很好,訂單接踵而來。而後加上猴子「純真」的出現,導致廖老師之後的作品多以猴子為主,所以一看到猴子的雕塑,也就自然想到是廖飛熊的作品。 猴子「純真」,真的是一隻台灣獼猴。牠的出現也是猴年時,是烏來一帶有人飼養猴子繁衍的後代,一個因緣際會下,飼主半買半送的給了廖老師,開啟一系列猴子為主角的作品。


創作手法的演變:雕塑/石雕/生漆。廖老師當兵退伍時,在工廠做外銷玩偶的設計雕塑的工作,但久了便缺乏自己的創意,且沒了成就感。於某次暑假,參加國立工藝設計中心舉辦的石雕研習營,學習石雕技巧,變為自己增加新的創作技巧,決定投入石雕工作。生漆是近期的創作手法,用堆疊的方式,讓單一枯燥的顏色增添色彩,使作品重新展現生命力,並賦予新的語意。

經歷

  • 個人展
  2018  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  雕術  
  2017  新北市新店區文史館  雕塑  
  2016  立法院文化藝廊  雕塑  
  1999  國立國父紀念館  雕塑
  1998  台北SOGO百貨美術小館
  1996  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台北展示中心  
  • 聯合展
  2002  雅逸藝術中心  藝術的動物王國   /  台北縣  美術家大展 
  2001  國立歷史博物館  創作與思維   /  總統府藝廊  生肖特展 
  2000  台北縣文化節  典藏文山展
  1997  新店市文化藝廊藝術家邀請展  
  1996  鶴軒藝術中心  石雕四人
  1995  文建會邀請作品於紐約/巴黎/中華台北藝術聯展
  1994  敦煌藝術中心台中分部  石雕聯展
  • 公共藝術
  2014  大浦國小   首獎
  2009  新竹高工  首獎
  2008  嘉義國中  首獎
  • 其他
  1999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補助石雕創作 
  1988  43屆全省美展  優選[全省44、51、52屆入選] 

作品欣賞及語意

猴子特區

  • 『孤立系列』
  1. 《孤立》
  2. 《吮》
  • 『青春悅躍』
  1. 《青春悅躍》:飛舞的身形,野性的色彩,充分表現出活力與美感。
  2. 《青春向前》:以簡樸造型描寫猴群相互逗趣,呈現歡愉和諧氛圍。
  3. 《傳說》:古老傳說西遊記中的猴子天國歡樂群聚所留下的美麗印象。
  4. 《悟空》:將幼猴的形像擬人化,彷彿孫悟空再世從石頭蹦出來般。
  5. 《山中傳奇》:描寫群猴嬉戲山林,展現生命與活力。
  6. 《母背可放心》:母親回頭總是牽掛孩子是否安好,孩兒隨伴身旁寸步不離,這就是「愛」與生俱來。
  7. 《野趣樂活》:三隻山猴嬉戲,展顏歡笑,色彩則運用生漆堆疊手法使其色彩繽紛非常野趣。
  8. 《歡喜猴》:從前老萊子,「戲彩娛親」猴兒翻跟斗,創造歡樂氣氛,令人愉悅。
  9. 《家》:在山林的猴群,兄友弟恭快樂無憂,煞慕人類。
  10. 《天倫之樂》:孩兒總是喜歡賴在母親的身邊,與生俱來圓滿幸福的依靠。

  公共藝術區

  1. 《水鳥的故鄉》(2005):以大肚溪口水鳥棲息的環境及生態:親水、起飛、求偶棲息、飛翔、孵卵護卵、覓食哺育等作為六個系列主題,透過不同媒材來呈現水鳥的習性及自然保育景觀畫面。
  2. 《玉田彩獅》(2006):以彩虹般的鮮明色彩,別緻的造形設計,表達健康、活潑及愉悅的感覺。
  3. 《活力種子》(2007):以青銅雕刻出種子的造型及嫩芽莖葉,其造型有如火焰,是一道希望的光芒,照耀著北新校園,他是希望種子。
  4. 《北新躍起》(2007):如彩虹般的顏色變化,昨品呈現豐富多彩,欣欣向榮,使觀賞者振奮心情,為北新學子帶來愉悅氛圍,學校教學環境為之提升,達成學校願景「健康積極‧創新卓越」。
  5. 《飛翔之翼》(2009):作品呈現飛鳥展翅,地坪是鳥巢的意象以及可當街道座椅的鳥蛋造型,述說“嘉義國中”這個山城學校仿如一個溫暖的家,孩子的快樂天堂,表達“嘉義國中”經由校園全新改建及在良師教導之下,就像羽翼漸豐的小鳥,正展開雙翼蓄勢待發,迎向光明,充滿希望。
  6. 《青春悅躍》(2009):表達當鵬鳥起飛時驚動山林,而靈動的兔子奔跑鑽動,拉開了生命的序曲,使得嘉義國中更顯得活力、青春,充滿生命。
  7. 《開創新機》(2009):描寫從洪荒到現代文明進步、演化,象徵北農精神「創新務實」就是綿延不斷的創新,腳踏實地的努力實踐,此薪火傳承正如壁畫中的圖像,充滿生機、蓬勃開展。
  8. 《展翅名揚》(2013):「展翅名揚」公共藝術系列組合,呈現青春活力,希望與愛。「展翅名揚」以小鳥學習起飛的意象隱喻二重國小的孩子們在良師的循序漸進,愛心教導之下,在充滿愛的校園裡,能夠充份學習,成長茁壯。
  9. 《尋找桃花源》(2013):以桃花源形容孕育孩子成長的學校,學子就像是毛毛蟲,在此成長茁壯,蛻變成美麗的蝴蝶。
  10. 《樂彩‧孕育》(2013):以音符及樹木為意象,反映學生朝氣活力的一面。

其他

  1. 「自由創作(例如:小恐龍)」
  2. 「應景區(例如:生肖)」

參考資料

文化部-公共藝廊 https://publicart.moc.gov.tw/%E8%B3%87%E6%BA%90%E5%B9%B3%E5%8F%B0/%E8%87%AA%E6%88%91%E6%8E%A8%E8%96%A6%E5%8D%80.html?view=recommend&layout=detail&id=2207

FB廖飛熊 美術館 https://zh-tw.facebook.com/obearmonkey/


相關影片

  • 影片描述:【大新店地方新聞】廖飛熊猴雕藝術展 文史館開展
  • 影片來源:YouTube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