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內溪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河川
庄仔內溪下游至淡水河段-港仔溝
  • 影片描述:1041126紅樹林有線新聞 社區志工整理廢棄水圳 盼打造登山步道
  • 影片來源:YouTube
  • 影片描述:1050920 庄子內溪遭淤泥汙染 里長憂影響溪流生態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庄子內溪,為淡水河支流之一,以前英專路一帶稱為庄仔內,溪流經過庄仔內故名。在庄仔內溪河口、外鼻仔頭的西側,淡水捷運站殼牌倉庫水上人家旁,又稱「港仔溝」、「港仔溝海」,因庄子內溪下游段溪水流入淡水港形成的港灣而得名。而庄仔內溪也流經淡水學府里鄧公里,是貫穿這兩個里的重要溪流,其沿線還有已廢棄的雙峻頭南一圳、早期軍方設施,同時因為廢棄使用,使得生態相當豐富。

  港仔溝,也就是庄子內溪注入淡水河所形成的港灣,因庄子內溪上游本為湧泉區,溪水澄澈。至下游形成可泊大型船隻的河海,1862年淡水開港通商,鼻仔頭一帶成為外商洋行租借地區,便闢有碼頭,停泊百噸千噸級商船。1895年日本佔領臺灣後,對臺灣各河川、溪流、港口的水路積極探測。鼻仔頭一帶水深在三尋(18呎),是軍艦停泊的良好錨地,嘉士洋行租借紀化三土地,便是想利用這塊外鼻仔頭溪河交界擁有水運功能的土地。

  庄子內溪共有三條分流:

  • 第二條:發源於虎頭山第一水源,流經外環道路金龍橋、曹公橋,於庄子內忠愛街會合主流。

庄淨自強活動[編輯]

  • 影片描述:淡水庄子內溝溪 淨溪實驗計畫-《庄淨自強》
  • 影片來源:YouTube

  由淡水子弟、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畢業的謝若琳發起,與當地居民一起淨灘,以舢舨船為代表拍攝紀錄片《庄淨自強》。他們製作小舢舨船,與10多位里民合作淨溪,期望在未來可以恢復往昔庄子內溪曾有過的螢火蟲等生態。

資料來源[編輯]

相關新聞[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山崗 虎頭山觀音山淡水五虎崗崎仔頂大田寮烏啾埔埔頂
平原 港子坪關渡平原
生態區 紅樹林鼻仔頭史蹟生態區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沙灘 鼻頭崙沙崙洲子灣
河川 淡水河黃金瀑布樹梅坑溪
植物 水筆仔金花石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