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恩士"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29: 行 29:
  
 
[[Category:人物]][[Category:1853年出生]][[Category:1892年逝世]]
 
[[Category:人物]][[Category:1853年出生]][[Category:1892年逝世]]
 +
{{淡水19世紀人物導覽盒}}

於 2022年5月30日 (一) 00:58 的最新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編輯]

  巴恩士1853年1892年),德國人,滬尾礮臺督造者,本名Max E. Hecht,階級為陸軍中尉(Lieut)或海軍上尉,生於1853年(咸豐3),卒於1892年(光緒18),葬於淡水,享年三十九歲,生前對清代台灣海防有極大貢獻。

  1885年(光緒11),北洋武備學堂創立,他與數十名德國軍官被聘擔任教習。因而與淮軍系統有關,可能這個機緣,被推薦而派來臺灣協助劉銘傳。1886年(光緒12)來臺灣,1891年(光緒17)9月21日,清廷以「監造臺灣礮臺訓練得力,賞洋員巴恩士寶星」,乃榮獲中國政府頒授「雙龍寶星三等第一」的勳章。

  所謂「雙龍寶星」,即因為中國之旗幟向例以繪畫龍紋為識,因此寶星之上鏨以雙龍的緣故。且擬定自頭等第三寶星以下皆於上面鏨「大清御賜」四字。寶星的等級分成五等十一級。寶星的製頒,則規定凡頒賞頭二等寶星,經奉准賞給後,均由總理衙門照式製造頒給;其三等以下的寶星,則何處奏請頒賞,即由何處照式製頒給。唯需知照總理衙門,蓋用關防發給職照,以備稽覆登錄。至於三等寶星的藻飾是「應用法藍地金雙龍,中嵌藍寶石,紅龍色帶」其頒領的對象,「三等第一寶星給各國二、三等參贊領事官、正使隨員、水師頭等管駕官、陸路副將教習等」。巴恩士因為監造臺灣的砲臺以及訓練這些砲兵,使這些砲臺成為「海防利器」有功,而獲得這項殊榮,這樣的人物當然是重要的。

  直至目前巴恩士經手仍有留存的礮臺有基隆二沙灣礮臺(第一級古蹟)、澎湖西嶼的東礮臺與西礮臺(第一級古蹟)、淡水滬尾礮臺(第二級古蹟)、旗后礮臺(第二級古蹟)等,也訓練過安平二鯤鯓礮臺的礮手。

  巴恩士在淡水外僑墓園有兩座墓,一為英文,墓碑正面用外文寫著「IN MEMORIAM LIEUT MAX E. HECHT WHO DIED IN TAMSUI ON THE 19th AUGUST 1892 IN HIS 39 TH YEAR RUHE SEINER ASCHE ERECTED BY HIS FRIENDS」墓碑後面刻著「BROWN, JONES & Co……HONG KONG」。另一座巴恩士之墓,除了中文、德文姓名以及榮獲寶星的中國字之外,並無其他記載。

參考資源[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文學家 詩人 洪以南洪騰雲
台灣之最 乞丐之父 施乾
台灣烏龍茶之父 約翰‧陶德
自來水之父 巴爾頓
匠師 燕樓匠派洪泉李璋瑜黃仔樹
改革人士 抗日 簡大獅
政治人物 官員 陳培桂李彤恩
稅關長 野村才二
街長 武田駒吉
鎮長 李木榮杜家齊
其他 小副川猛居正鳥井勝治林金鐘沈葆楨曾四安黃寶成雷俊臣
軍人 孫開華張李成章高元巴恩士李應辰李應時林朝棟
航海人物 水手 畢金桂Pedro Florentino
馬偕家族 馬偕家族馬偕數位博物館
商人 張媽進陳樹木李貽和汪天生洪成敷盧阿山多田榮吉許能黃東茂許木生許丙James Davidson林百鍊林義禮張園施論鄭榮記
基督徒 牧師 陳榮輝李庥
信徒 柯清泰
傳教士 Rev. George Leslie Mackay德明利姑娘華雅各葉順莊天能
教育家 校長 小竹德吉羅虔益洪炳南
教師 張聰明杜生財
助教 柯維思
其他 蔡以倫
望族 淡水李家李應東
畫家 台灣 陳澄波
日本 木下靜涯
舞蹈家 林明德
醫生 蔡阿信鄭木筆盧秋桂陳水泉陳江山杜聰明洪長庚
警界人物 警察 施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