屎礐渡頭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4年5月18日 (日) 22:15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導覽條1|景點}} ==簡介==   屎礐渡頭位於現今金色水岸阿媽酸梅湯旁的巷子。清代稱公館碼頭,為來往唐山及台北內港船舶聚泊之處...)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簡介

  屎礐渡頭位於現今金色水岸阿媽酸梅湯旁的巷子。清代稱公館碼頭,為來往唐山及台北內港船舶聚泊之處,對面有公館巷可通滬尾各街莊,可說是街民與貨品出入要津。在沖水馬桶未普及的時候,只有傳統式廁所(俗稱「屎礐」),必須由挑夫來清理。對於當時的農業社會,這些「黃金」正是最佳的水肥來源。日治時代航運日漸蕭條,「淡水街役場」(等於今天的鎮公所)為了公共衛生,便指定這裡為水肥的集散中心,於是各地的菜農們便乘舢舨來這買水肥,載回上游的蘆洲等地去灌溉,所以才有「屎礐渡頭」(「屎礐仔渡頭」)稱呼,光復後家庭化糞池和化學肥料取而代之,此地改為公廁。民國86年(1997年),此一現代公廁竣工使用,沿用舊名以見證此一歷史。

參考資料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