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畢的故事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0月6日 (日) 21:32 由 Weiweihs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導覽條1|文學}} ==簡介==   小畢的故事最早是小說家朱文天的短篇創作,1982年發表在《聯合報》副刊「愛的故事」徵文專題。沒...)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文學

簡介

  小畢的故事最早是小說家朱文天的短篇創作,1982年發表在《聯合報》副刊「愛的故事」徵文專題。沒想到這段短篇小說被侯孝賢陳坤厚導演看上,原本只想與原作洽商版權,因相談甚歡,決定共同編寫劇本。本片得到1983年金馬獎最佳影片、導演及改編劇本三項大獎,同時也開創一系列文學作品改編國片的浪潮,也開啟電影工作者與小說家合作的契機。

  本片是國產作品中少見地具有同情心的影片,人物不再加以美化形貌來虛飾,由更實在的人際關係中瑄染出人性溫善的一面,片中幾乎每一個人都是善良地相互對待。本片恰似許多優秀國片的結晶,如早期國片的家庭喜劇傳統、六十年代台灣作品的樸素本質、對成長及私人挫折的感懷、還有侯孝賢陳坤厚在電影「河畔青青草」後連續開發的人性天真和戶外空間的情感等。本片大部分場景都在淡水拍攝,從畢媽媽放著鞭炮的露天婚禮喜宴,到小畢念小學的教室窗口,畢家住屋的圍牆,一群同學溜出去摘水果買地瓜,以及喊立正稍息的大操場,生活瑣碎與傳奇故事進行的同時,鏡頭都藉機拍到海景,哪怕只是作為背景或地景,遠遠只看到海天一角。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