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田四郎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4年11月10日 (一) 01:10 由 Fuyanhong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關於淡水日商中野宅,雖然此建物名稱以中野家族作為命名,但於日治時期除了中野家族之外,還有一戶富田家族也將戶籍同樣設於「烽火十四番地」。根據淡水戶政事務所留存的日治時期戶籍資料之記載,日治時期有兩戶人家皆將「住所」設於「烽火十四番地」,分別為中野氏富田氏。兩戶入籍時間雖然不同,但是皆居住至日治時期結束,同樣於1946年(民國35)將戶籍遷出,因此屋住有兩戶日本人。

  富田四郎,生於1906年(明治39)2月27日,本籍為神奈川縣橫濱市神奈川區青木町字東輕井澤二千十番地,1931年(昭和6)3月,富田四郎自東京帝國大學農學部獸醫學科畢業,昭和7年(1932年)7月富田四郎即進入台灣總督府殖產局獸疫血清製造所擔任技手,因此,他在1937年(昭和12)8月15日將戶籍遷至「臺北州淡水郡淡水街淡水字烽火十四番地」,推測富田四郎極有可能向中野家族租用其中一棟建築來居住。富田家族在「烽火十四番地」居住至日治時期結束,1946年(民國35)3月16日才遷出返日。

資料來源

  1. 《臺北縣定古蹟淡水日商中野宅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臺北:臺北縣政府文化局,2009)。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