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雅各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編輯]

  宋雅各(1877-1965年),加拿大多倫多人。由加拿大宣道會派遣來臺灣重開教會醫院,是繼馬偕之後北部教會醫療傳道史上第二位重要人物。他不但重開淡水偕醫館,也將醫療中心搬到臺北,創辦今日的馬偕紀念醫院。 

  1905年,宋醫師因臺灣長老教會第二屆北部中會的要求,而由加拿大宣道會指派前來臺灣重開教會醫院,於同年十一月抵達淡水。宋雅各夫婦一到淡水就積極學臺語,等到臺語有了基礎,就在1906年秋天重開偕醫館。由於當時缺乏醫院,而且這個洋醫生不僅醫術高明而且親切,因此聲名遠播,北部各地各種病人湧到。不過也因當時淡水繁華不再,日本人的交通建設又以臺北市為中心,因此民眾都反應這所醫院設在淡水很不方便。 

  另一方面宋醫師也因為偕醫館已被時代淘汰,而希望能達到時代的水準和政府的要求,建設一設備完善的基督教醫院。他一方面和吳威廉牧師 (Rev. William Gauld )規劃在雙連建新醫院,也向加拿大母會請求加派人手加入醫療工作。加拿大母會也體認這項工作的將來性,而撥款25,000元作為建設經費,並在1911年護士烈姑娘 ( Miss Isabel Elliot )到淡水,翌年又派倪阿倫 (Dr. A. A. Gray) 醫生及夫人來臺協助醫療。 

  於是宋醫生將醫療中心由淡水搬遷至臺灣的首都臺北,並命名為馬偕紀念醫院,以紀念北部教會第一位宣教師馬偕博士的為人以及其事業。因此宋醫生也成為北部醫療傳道歷史中的第二位重要人物。宋醫生不僅是馬偕紀念醫院的創設者,在他擔任首屆院長時,對馬偕醫院的建設方面均有很大的貢獻。期間,宋醫生曾一度趁例假之便,回國休息一年後,在重行返臺服務時,經一番努力馬偕醫院充分發揮了他的使命大約有五年。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發生,馬偕醫院亦受到影響,為了醫藥物品工作人員的缺乏,不得不於1918年的六月暫時停診。同時,宋醫生亦因多年的辛勞服務,將他最寶貴的十四年奉獻給臺灣,終因健康欠佳,而於同年離開臺灣,返回加拿大。從此他即未再回來到臺灣。宋博士於返抵加拿大後,即在加拿大東總醫院任外科主任,其後並自己開業繼續行醫直至1965年2月23日病逝於故鄉加拿大多倫多,享壽八十八歲。 

  宋醫生熱愛臺灣,雖然離開臺灣已經有幾十年,然而他還是時常念念不忘臺灣,特別關懷他所創的馬偕紀念醫院。只要是到過加拿大去拜訪過他的教界人士,宋博士都要向他們打聽馬偕醫院的消息,在他的府上亦經常掛有當時馬偕醫院的照片。而臺灣到了戰後,也還有老病人到馬偕醫院時,要找以前在這裏為他醫病,也教他讀聖經、唱詩歌的宋醫生。

個人年表[編輯]

  • 1905年 -- 由加拿大宣道會派遣來臺灣重開教會醫院。
  • 1911年 -- 派護士烈姑娘來到淡水,翌年又派倪阿倫 (Dr. A. A. Gray) 醫生及夫人來臺協助醫療。
  • 1912年12月 -- 創立馬偕紀念醫院。
  • 1918年 -- 因受一戰影響醫藥物品與工作人員缺乏,醫院暫時停診,同時宋醫生亦因多年的辛勞服務,終因健康欠佳,而於同年離開臺灣,返回加拿大。
  • 1965年 -- 病逝於故鄉加拿大多倫多,享壽八十八歲。

參考資源[編輯]

相關頁面[編輯]

人物

文學家 詩人 洪以南洪騰雲
台灣之最 乞丐之父 施乾
台灣烏龍茶之父 約翰‧陶德
自來水之父 巴爾頓
匠師 燕樓匠派洪泉李璋瑜黃仔樹
改革人士 抗日 簡大獅
政治人物 官員 陳培桂李彤恩
稅關長 野村才二
街長 武田駒吉
鎮長 李木榮杜家齊
其他 小副川猛居正鳥井勝治林金鐘沈葆楨曾四安黃寶成雷俊臣
軍人 孫開華張李成章高元巴恩士李應辰李應時林朝棟
航海人物 水手 畢金桂Pedro Florentino
馬偕家族 馬偕家族馬偕數位博物館
商人 張媽進陳樹木李貽和汪天生洪成敷盧阿山多田榮吉許能黃東茂許木生許丙James Davidson林百鍊林義禮張園施論鄭榮記
基督徒 牧師 陳榮輝李庥
信徒 柯清泰
傳教士 Rev. George Leslie Mackay德明利姑娘華雅各葉順莊天能
教育家 校長 小竹德吉羅虔益洪炳南
教師 張聰明杜生財
助教 柯維思
其他 蔡以倫
望族 淡水李家李應東
畫家 台灣 陳澄波
日本 木下靜涯
舞蹈家 林明德
醫生 蔡阿信鄭木筆盧秋桂陳水泉陳江山杜聰明洪長庚
警界人物 警察 施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