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開華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9月20日 (五) 16:36 由 Caramel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導覽條1|人物}} ==簡介==   '''孫開華'''湖南澧州慈利縣人,生於1840年(道光20),卒於1893年(光緒19),享年五十四歲。   1866年(同...)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孫開華湖南澧州慈利縣人,生於1840年(道光20),卒於1893年(光緒19),享年五十四歲。

  1866年(同治5),霆軍名將鮑超奉命赴湖南募勇,這時孫開華以武童應募,此後一直到1867年(同治6)尹隆河(或作永隆河)一役止,孫開華隨統領鮑超轉戰江西、安徽、江蘇、浙江、廣東、湖北六省,達十二年之久。1874年(同治13)「牡丹社事件」時,受南洋大臣李宗羲徵調,移駐廈門,督辦海防事務,節制所有練、勇營,並招募勇丁五營,稱為擢勝營(名稱由來是因為孫開華曾在同治3年得擢勇巴圖魯之名號)。後來擢勝營隨孫開華東征西討,防務臺灣。丁日昌任閩撫期間,奏調孫開華來臺,1876年(光緒2)12月30日孫開華抵達雞籠。1880年(光緒6)孫率所部雞籠、滬尾建築礮臺(只有雞籠礮臺完成,滬尾礮臺一直到中法戰爭前都未完成,中法戰爭時才倉促趕建)7月,因臺防兵單乃令孫開華到楚湘一帶募精勇,編為擢勝中、左兩營。

  1884年(光緒10)初,因中法戰爭,孫開華再率擢勝中、右營抵淡水,擔任北部統領抵抗法軍。

  滬尾之役,孫開華先是填石況船堵塞淡水河口以防法鑑之外,法軍登陸之時,孫令擢勝右營龔占鰲帶兵伏於假港,擢勝中營李定明伏於油車口,後營范章雲為後應,將士用命,終敗法軍,滬尾之戰終於成功。孫開華除獲白玉翎枝等賞務外,並被委為幫辦臺灣軍務。他的聲名為之大噪。之後,因與劉銘傳交惡,於1886年(光緒12)離開臺灣,回泉州署陸路提督。1893年病死泉州。綜觀孫開華的一生,滬尾之役最為著名,是役之成功,除了訓練嚴明之外,孫開華的性格強毅寬合,得軍民擁戴,才一舉成名。一代名將功在滬尾,故特予列傳。


參考資源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