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3月20日 (六) 19:27 由 城緯婷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孫中山先生.png

簡介[編輯]

國父孫中山先生(1866-1925),名文,號逸仙,生於廣東省香山縣(為紀念孫中山先生而改為中山市),成長於翠亨村、檀香山及英屬香港。 清末民初醫師、政治家、革命家、哲學家,是中華民國奠基人,亦是中國國民黨之創黨人。 他為推翻滿清,提出「民族、民權、民生」的三民主義作為建國理想。 在日本宣傳革命時,以「中山樵」自稱,因此後人習稱中山先生。 曾擔任臨時大總統、海陸軍大元帥、非常大總統、陸海軍大元帥、鐵路總督辦等職。

別稱[編輯]

  • 族譜記載:孫德明
  • 幼時小名:帝象(兒時家人至北帝廟求成為北帝君之契子以求護佑)
  • 訓名:孫文,字載道
  • 廣州受洗時教名:日新(粵語諧音位「逸仙」)
  • 在日時隱蔽身分之化名:中山樵(自稱來自中國之樵夫)

個人年表[編輯]

清朝時期[編輯]

  • 1866年(同志5年):出生於廣東省廣州府香山縣翠亨村。
  • 1892年(光緒18年):於香港西醫書院以第一名成績畢業,常與楊鶴齡、陳少白、尤列等人暢談革命,人稱四大寇。
  • 1894年(光緒20年):在檀香山歐胡島募款,成立中國有史以來第一個現代革命團體興中會,揭示振興中華的宗旨,開始革命救國大業。
  • 1905年(光緒31年):在日本友人牽線下,結合孫的興中會、黃興與宋教仁等人的華興會、上海蔡元培、章炳麟與吳敬恆等人的愛國學社、張繼的青年會等組織,在日本東京改組成立中國同盟會,並正式提出民族、民權、民生三大主義,作為建國理想,接續歷經十次失敗。
  • 1911年(宣統3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終告成功,史稱「辛亥革命」。同年年底,中山先生被選舉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

民國時期[編輯]

  • 1912年(民國元年):1月1日孫中山先生宣誓就職,正式宣佈以「中華民國」為國號,以民國紀年(以是年為民國元年),月、日、置閏則同公曆。
  • 1912年(民國元年):3月11日,聚憲法地位的《中華民國臨時約法》正式公布實施。同年4月,「決心盡瘁社會上事業」,開始著手社會革命,解任大總統一職,由袁世凱接任。
  • 1912年(民國元年):被袁世凱任命成為鐵路總督辦,詳細規劃中國鐵路之建設,原希望透過開放外資,盡快完成建設,後遭袁阻撓而未成。
  • 1913年(民國2年):二次革命失敗,來台時下榻於梅屋敷旅館(台灣光復後改為國父史蹟紀念館,現址位於逸仙公園)。
  • 1917年(民國6年):孫中山先生被選為中華民國軍政府海陸軍大元帥,領導護法運動,借用了廣東士敏土廠,設立大元帥府,下設財政、外交、內務、海軍、陸軍、交通六部。
  • 1919年(民國8年):由於中華革命黨缺乏群眾基礎,在各地組織活動屢遭挫折。10月,將中華革命黨改組成中國國民黨
  • 1921年(民國10年):軍政府撤銷後,孫中山先生就任非常大總統,並以大元帥名義在廣西桂林設立大本營準備北伐。
  • 1925年(民國14年):3月12日因肝癌過世(另有說法為膽囊腺癌),享年58歲。

相關頁面[編輯]

參考資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