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奠濟宮"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參考資料)
 
(未顯示由 2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12 次修訂)
行 1: 行 1:
 
{{導覽條模板|基隆|古蹟}}
 
{{導覽條模板|基隆|古蹟}}
 +
[[檔案:基隆玉田街聖皇宮廟.jpg|thumb|400px|right|{{檔案:基隆玉田街聖皇宮廟.jpg}}]]
 +
{{youtube|vosSFkdFR78|400|right|基隆三大廟其一 百年古剎—[[奠濟宮]]}}
  
 +
==簡介==
 +
[[奠濟宮]],俗稱聖王宮廟,位於[[基隆市]]仁愛區,也就是大家口中「基隆廟口夜市」的「廟」。現址的奠濟宮是當時在清代建造,由[[板橋]]望族林家捐地,並獲得熱烈的迴響,如今已有百年歷史,是基隆市最大的廟宇,供奉的神明為開漳聖王,因為開墾基隆的先民大多來自中國閩南地區,他們非常敬仰開漳聖王陳源光將軍,因此在基隆建立廟宇。
  
 +
==歷史==
 +
*清朝時期
 +
:[[奠濟宮]]一開始在外木山建成時為1873年(同治12年),之後由[[板橋]]望族於1875年(清光緒元年)所建造的奠濟宮才是如今我們所看到的奠濟宮。1884年[[清法戰爭]],奠濟宮曾作為軍事據點,不慎引爆詭雷導致奠濟宮受損。
  
==簡介==
+
*日本時期
 +
:在乙末戰爭後,清朝政府割讓台灣,奠濟宮成為了日軍駐紮的地點,但後來因火災而再次受到損傷。因此於1897年(明治20年)、1905年(明治38年)進行重修,並且將原本位於奠濟宮右側主祀水仙尊王的清甯宮併入。這段時期奠濟宮進行了多次的修建,但奠濟宮的基礎外觀也是從這時成形。
  
 +
:在1924年(大正13年)為配合政府的市區重建的計畫,奠濟宮再次進行改建,而水仙尊王則改在後殿供信徒供奉。
  
==歷史==
+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因為遭遇美軍空襲,奠濟宮又再遭到炸毀。
  
 +
*民國時期
 +
:之後於1957年(民國46年)進行重修,又於1964年(民國53年)由地方人士捐款修建,呈現出如今的規模樣貌。
  
 +
:至今,每年的農曆2月15日,奠濟宮以及協助單位會於一大早舉行祭典,並且在下午舉辦遊境拜廟活動,另外,奠濟宮管理委員還會聘請歌仔戲公演兩天,若有人要加棚謝戲,則還會再熱鬧三、四天左右。
  
 
==建築特色==
 
==建築特色==
 +
[[奠濟宮]]雖然是百年歷史建築,外觀屬於閩南式寺廟建築,但因歷經多次災難性摧毀,已修復數次,因此多為現代建材,剩下的百年建材只有主神旁的兩根龍柱以及門口的石碑。
  
 +
從山門進入奠濟宮,便是廟埕,是廟會的活動空間,廟中的棟樑雕刻非常具有古風韻味,在[[基隆]]廟口夜市這樣熱鬧的地區當中獨樹一格,再進入到前殿可以看到華麗的三川殿,而殿中的一些古物則有著大正年間的字樣,如壁堵、浮雕、石獅、門柱等;正殿主祀開漳聖王,還有他的部將輔勝將軍及輔順將軍,其中最具日本風味的是正殿前的一對花鳥石柱,是日本時期重建時出現的作品。另外,奠濟宮後方有個「清甯宮」,廟內祭祀的是水仙尊王,但這並不是奠濟宮的後殿,只是因為兩間廟非常相近,因此一般民眾將其稱為後殿。
  
 
==相片集==
 
==相片集==
 
<gallery widths="200" heights="230">
 
<gallery widths="200" heights="230">
File:.jpg
+
File:奠濟宮.jpg
 
 
 
 
 
</gallery>
 
</gallery>
  
行 27: 行 39: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
===政府網站===
 +
*[https://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4324 文化部 臺灣大百科全書]
 +
*[https://tour.klcg.gov.tw/zh-hant/attractions/14070644/ 基隆旅遊網:奠濟宮]
  
 
+
===電子書籍===
 
+
*[http://tw.taiwanebooks.com/files/ebook/526828318535a4ffdd724f/HTML5/pc.html#/page/26 走讀台灣基隆市:奠濟宮]
 
 
 
 
  
 
[[Category:景點]]
 
[[Category:景點]]
 +
{{基隆地區導覽盒}}

於 2022年6月18日 (六) 17:32 的最新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基隆 > 古蹟
國圖登錄號:002415809
中文題(譯)名:基隆玉田街聖皇公廟
資料類型:攝影作品
主題:宗教、建築
關鍵詞:聖皇公廟、基隆奠濟宮、基隆廟口、玉田街
發行地:基隆
典藏單位:國家圖書館特藏組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基隆三大廟其一 百年古剎—奠濟宮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奠濟宮,俗稱聖王宮廟,位於基隆市仁愛區,也就是大家口中「基隆廟口夜市」的「廟」。現址的奠濟宮是當時在清代建造,由板橋望族林家捐地,並獲得熱烈的迴響,如今已有百年歷史,是基隆市最大的廟宇,供奉的神明為開漳聖王,因為開墾基隆的先民大多來自中國閩南地區,他們非常敬仰開漳聖王陳源光將軍,因此在基隆建立廟宇。

歷史[編輯]

  • 清朝時期
奠濟宮一開始在外木山建成時為1873年(同治12年),之後由板橋望族於1875年(清光緒元年)所建造的奠濟宮才是如今我們所看到的奠濟宮。1884年清法戰爭,奠濟宮曾作為軍事據點,不慎引爆詭雷導致奠濟宮受損。
  • 日本時期
在乙末戰爭後,清朝政府割讓台灣,奠濟宮成為了日軍駐紮的地點,但後來因火災而再次受到損傷。因此於1897年(明治20年)、1905年(明治38年)進行重修,並且將原本位於奠濟宮右側主祀水仙尊王的清甯宮併入。這段時期奠濟宮進行了多次的修建,但奠濟宮的基礎外觀也是從這時成形。
在1924年(大正13年)為配合政府的市區重建的計畫,奠濟宮再次進行改建,而水仙尊王則改在後殿供信徒供奉。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因為遭遇美軍空襲,奠濟宮又再遭到炸毀。
  • 民國時期
之後於1957年(民國46年)進行重修,又於1964年(民國53年)由地方人士捐款修建,呈現出如今的規模樣貌。
至今,每年的農曆2月15日,奠濟宮以及協助單位會於一大早舉行祭典,並且在下午舉辦遊境拜廟活動,另外,奠濟宮管理委員還會聘請歌仔戲公演兩天,若有人要加棚謝戲,則還會再熱鬧三、四天左右。

建築特色[編輯]

奠濟宮雖然是百年歷史建築,外觀屬於閩南式寺廟建築,但因歷經多次災難性摧毀,已修復數次,因此多為現代建材,剩下的百年建材只有主神旁的兩根龍柱以及門口的石碑。

從山門進入奠濟宮,便是廟埕,是廟會的活動空間,廟中的棟樑雕刻非常具有古風韻味,在基隆廟口夜市這樣熱鬧的地區當中獨樹一格,再進入到前殿可以看到華麗的三川殿,而殿中的一些古物則有著大正年間的字樣,如壁堵、浮雕、石獅、門柱等;正殿主祀開漳聖王,還有他的部將輔勝將軍及輔順將軍,其中最具日本風味的是正殿前的一對花鳥石柱,是日本時期重建時出現的作品。另外,奠濟宮後方有個「清甯宮」,廟內祭祀的是水仙尊王,但這並不是奠濟宮的後殿,只是因為兩間廟非常相近,因此一般民眾將其稱為後殿。

相片集[編輯]

地圖[編輯]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編輯]

政府網站[編輯]

電子書籍[編輯]

人物 葉俊麟鈴置良一
文化資產 市定古蹟 白米甕砲台獅球嶺砲台清法戰爭紀念園區基隆市長官邸許梓桑古厝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劉銘傳隧道七堵前站社寮砲台
國定古蹟 槓子寮砲台大武崙砲台
古物 阿姆斯脫朗後膛8吋砲
歷史建築 海港大樓旭丘指揮所阿根納造船廠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建港紀念碑頂石閣砲台瑪陵坑石頭厝靈泉禪寺大沙灣石圍遺構
文化景觀 暖暖淨水場仙洞巖
交通 港口 正濱漁港
地方機構 公共建設 潮境公園
博物館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自然景觀 湖泊 大武崙情人湖
宗教場所 中式廟宇 奠濟宮
店鋪 市集 委託行
活動 戰役 雞籠之戰
已不存在 三沙灣漁港基隆神社北部火力發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