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母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天母,位於臺灣臺北市士林區境內的一個地區。北、東緊鄰陽明山國家公園,西以磺溪石牌為界,南接蘭雅芝山巖地區以外雙溪士林商圈相隔。
舊名稱叫三角埔,清代、日治時期皆以三角埔為當地名稱,天母原本僅為境內的小地名。戰後三角埔地區劃為三玉里,現分為8里,合稱天母次分區,但鄰近的蘭雅芝山巖地區亦常使用天母為地名,一般視為廣義的天母地區。
 天母原先僅是一個人口少的純住宅區,因為1950年代起駐台美軍的進駐,許多宿舍設立於此,讓這個區域帶有濃濃的異國風,展現了多元的國際面貌,再加上當地居民社區意識濃厚,講求生活品質,使得天母生活圈的人文環境獨樹一格。原先天母商圈主要的商業活動在天母東西路一帶,現已擴張到忠誠路等地段;為了迎合此處的異國風情,沿路以餐飲、速食、服飾精品及舶來品店為主,此地區的商家也常與當地區民共同舉辦特色節日活動,使許多民眾慕名而來。

位置[編輯]

下列台北市士林區內的8個里別合稱天母地區。
原天母里:天母里、天山里、天和里、天玉里
原三玉里:天福里、天祿里、天壽里、三玉里

廣義的天母還包括鄰近的蘭雅芝山巖兩個次分區。
蘭雅地區:蘭雅里、蘭興里、忠誠里、德行里、德華里
芝山巖地區:芝山里、東山里、名山里、岩山里、聖山里
共包含18里的範圍。

地區活動[編輯]

  • 天母水道祭
  • 天母欒樹節(現稱士林國際文化節)
  • 天母創意市集:天母東西路交接處的天母廣場於週末舉行的戶外市集
  • 天母搞什麼鬼:2009年開始舉辦的萬聖節活動

地景[編輯]

地理位置[編輯]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