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龍峒保安宮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10月22日 (二) 01:18 由 鄭宇芊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大龍峒位在淡水河和基隆河的匯流處,於台北市大同區哈密街六十一號,俗稱「大浪泵宮」或「大道公廟」,是為泉州同安人所信仰的漳州風格的廟宇,在清朝時期與艋舺的龍山寺、清水巖祖師廟有台北三大寺廟之稱。

自1805年興建,因為工程浩大而分期施工,歷經25年才完成。

在保安宮的中最特別的是中門左右的兩尊石獅,通常一般廟宇的石獅為雄獅開口,雌獅閉口,但是保安宮的兩尊石獅皆為開口,據傳是當時工匠的失誤,但是這兩尊石獅的外觀又與一般石獅又不完全相同,別有藝術感。 保安宮內祭祀的神明有保生大帝、三十六神將、黑虎將軍、關聖帝君、神農大帝、玄天上帝、註生娘娘、池頭夫人、天上聖母、福德正神、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玉皇上帝、瑤池金母

參考資料

  • 淡水維基館:
  • 大龍峒保安宮 | 台北旅遊網:

https://www.taiwan.net.tw/m1.aspx?sNo=0001090&id=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