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寮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0月20日 (日) 18:18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簡介)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簡介

  大田寮指的是淡水境內,因火山熔岩流所形成的五虎崗中的第四崗,為現今淡江大學校地所在處,兩側谷地則為淡水新興市區。而一般淡江學生所稱的大田寮,則僅指淡江校外環繞運動場至後門公車站一帶用餐和校外租屋的區域。

  淡江大學現今所在的校地,是1953年淡水熱心人士捐錢捐地、築橋造路,方將淡江大學前身淡江英專由真理街遷至大田寮現址,該校並興建美侖美奐的宮燈大道和宮殿式校舍,為淡水添一勝景,尤其杜鵑花開時美不勝收,每逢假日遊人如織。近年來又有活動中心,驚聲大樓、海事博物館和圖書館的建立,更為此增色不少。

  大田寮位於五虎崗第四崗之範圍,淡水八景之一「黌岡遠眺」就是由此瞭望淡水的觀音山與淡水河。淡水是山城河港,今天的淡水鎮內、昔日的滬尾莊,是由大屯山山麓自西而東、一路伸展而下淡水河岸,形成山水錯落的五座山崙之形勢,此即近年來學術界所稱的「五虎崗」,為淡水最主要聚落。

參考資源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