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7月30日 (四) 13:26 由 黃筱庭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參考資料)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史略[編輯]

 鄰近捷運龍山寺站,街頭巷尾以及鄰近的西園路康定路萬華車站前後,密集無數成衣批發行,這裡是臺灣的成衣批發起源地。

 大理街昔日屬下崁庄,小地名曰「石路仔」,庄內清一色為農地農家。康定路以東昔稱頂石路街,多富農住宅;行政大樓後方稱中石路街,民家密集,西園70路 1、2 段交口,原西園陸橋下一帶是下石路街,有艋舺富豪吳源昌的花園。

 銜接下石路的是頭北厝街,清領時加蚋仔庄庄民楊埤在此設置製糖廠,使牛力榨取蔗汁。爾後總督府收買糖廠,做為臺北製糖會社製糖所,於會社至和淡水河岸廣植甘蔗,並改地名為綠町,現為中國時報總社及其以西區域。由報社東側後方沿巷道行至萬華區公所,因鄰吳源昌花園,故名滿花園街,大正 12 年(1923)人道主義者施乾在街北設愛愛寮收容乞丐,即今日的私立愛愛院。

資料來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