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牛稠蔡厝大道公"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新頁面: {{導覽條1|民俗節慶}} ==簡介==   清乾隆6年(1741),泉州移民從其原鄉白礁慈濟宮乞求保生大帝分香火來台奉祀,保生大帝及[[媽祖]...)
 
行 1: 行 1:
{{導覽條1|民俗節慶}}
+
{{導覽條1|文化}}
  
  
行 11: 行 11: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相關網站==
 
==相關網站==
[[Category:景點]]
+
[[Category:文化]]

於 2013年10月13日 (日) 22:49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文化


簡介

  清乾隆6年(1741),泉州移民從其原鄉白礁慈濟宮乞求保生大帝分香火來台奉祀,保生大帝媽祖共同建爐於滬尾碼頭,起初是以木造茅草屋供往來碼頭信眾祭拜,嘉慶年間,因碼頭船戶共同發起創建福佑宮,經同安鄉親開會推舉,由頭人燕樓李家開臺祖李鼎成,將保生大帝香爐迎請至李家草厝奉祀,嘉慶元年(1796)開始由八庄輪祭;清嘉慶7年(1802)塑造老祖金身參與八庄輪祭。八庄大道公信仰具有祖籍神崇祀特質,因此可以從八庄境內的漢人移民祖籍、背景來觀察,台北州二市七郡之中,以淡水郡的同安籍人口比例最多,同安祖籍人口顯然是八庄境內優勢族群,由此族群的祖籍特色可以襯托出八庄大道公信仰的祖籍神性格。1930年代,住在八連溪以北的永定客家人也來一同參加八庄大道公祭祀活動,1945年以後,大道公信仰的遶境路線也加入八連溪以北的地區,後來的三芝與土地公埔的永定客家人也融入此祭祀圈,永定客家人正式加入遶境祭祀活動,由此看來,大道公信仰也產生整合地域社會的功能,並超越祖籍神的性質,成為淡水及三芝人民共同信仰的神祇。

參考資料

  • 淡水學用語辭典

相關頁面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