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漢溪"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觀光發展)
 
(未顯示同一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13 次修訂)
行 1: 行 1:
 +
[[Image:大漢溪流域.jpg|thumb|400|right|大漢溪流域{{CC-BY-SA}}]]
 +
 
==簡介==
 
==簡介==
 
  [[大漢溪]]位於台灣北部,是[[淡水河]]三大支流中的最大支流,另兩條支流為[[新店溪]]與[[基隆河]]。
 
  [[大漢溪]]位於台灣北部,是[[淡水河]]三大支流中的最大支流,另兩條支流為[[新店溪]]與[[基隆河]]。
  
  大漢溪的舊名稱作為「[[大姑陷]]」,源自於當地平埔族霄裡社人對大漢溪的稱呼之音譯「Takoham」而來,據說因「陷」字不吉祥,以河崁之意改稱為「[[大姑崁]]」。在清同治五年(1866年),李金興當官、李騰芳中舉人,為彰顯地方的科舉功名,而改名為「[[大科崁]]」。光緒十二年(1886年)擔任巡撫的劉銘傳在該地設置撫墾總局,進行山地開發及樟腦產業發展,將大科崁的科字上加上山字成「大嵙崁」。日治時期,日本人在1920年將大嵙崁改成現今所聽到的「[[大溪]]」之稱。
+
  大漢溪的舊名稱作為「[[大姑陷]]」,源自於當地平埔族霄裡社人對大漢溪的稱呼之音譯「Takoham」而來,在泰雅族語中有「大水」之意,據說因「陷」字不吉祥,以河崁之意改稱為「[[大姑崁]]」。在清同治五年(1866年),李金興當官、李騰芳中舉人,為彰顯地方的科舉功名,而改名為「[[大科崁]]」。光緒十二年(1886年)擔任巡撫的[[劉銘傳]]在該地設置撫墾總局,進行山地開發及樟腦產業發展,將大科崁的科字上加上山字成「[[大嵙崁]]」。日治時期,日本人在1920年將大嵙崁改成現今所聽到的「[[大溪]]」之稱。
 +
 
 +
  大漢溪流域面積約1,163平方公里,涵蓋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以及宜蘭縣的一小部分,發源於雪山山脈的「品田山」北側,蜿蜒北流至石門而出山谷,谷口攔水建壩即[[石門水庫]]。水庫以下河幅變寬,形成辮狀河道,至鶯歌附近進入臺北盆地。主流流經桃園市大溪區、新竹縣關西鎮、桃園市龍潭區,以及新北市[[三峽區]]、[[鶯歌區]]、[[樹林區]]、[[土城區]]、[[板橋區]]、新莊區、三重區,在江子翠與新店溪匯流合稱淡水河,再下行至[[關渡]]與基隆河會合,經[[油車口]]入臺灣海峽。
  
  大漢溪流域面積約1,163平方公里,涵蓋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以及宜蘭縣的一小部分,發源於雪山山脈的「品田山」北側,蜿蜒北流至石門而出山谷,谷口攔水建壩即石門水庫。水庫以下河幅變寬,形成辮狀河道,至鶯歌附近進入臺北盆地。主流流經桃園市大溪區、新竹縣關西鎮、桃園市龍潭區,以及新北市[[三峽區]]、[[鶯歌區]]、[[樹林區]]、[[土城區]]、[[板橋區]]、新莊區、三重區,在江子翠與新店溪匯流合稱淡水河,再下行至[[關渡]]與基隆河會合,經[[油車口]]入臺灣海峽。
 
  
[[Image:大溪.jpg|thumb|340px|right|大溪位置示意圖 {{CC-BY-SA}}]]
 
  
==發展現況==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行 15: 行 16:
  
 
*[http://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5226 臺灣大百科全書/大姑陷]
 
*[http://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5226 臺灣大百科全書/大姑陷]
 +
 +
*[https://www.wra10.gov.tw/13264/13265/13267/13273/17327/ 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全球資訊網/大漢溪]
  
 
==相關影片==
 
==相關影片==
 +
<table>
 +
{{youtube|5klmVPPAZQ0|400|left|大漢溪和你呼吸}}
 +
</table>
  
==相關連結==
 
  
==相關頁面==
 
  
 
[[Category:河川]]
 
[[Category:河川]]

於 2020年7月30日 (四) 09:35 的最新修訂

大漢溪流域----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編輯]

  大漢溪位於台灣北部,是淡水河三大支流中的最大支流,另兩條支流為新店溪基隆河

  大漢溪的舊名稱作為「大姑陷」,源自於當地平埔族霄裡社人對大漢溪的稱呼之音譯「Takoham」而來,在泰雅族語中有「大水」之意,據說因「陷」字不吉祥,以河崁之意改稱為「大姑崁」。在清同治五年(1866年),李金興當官、李騰芳中舉人,為彰顯地方的科舉功名,而改名為「大科崁」。光緒十二年(1886年)擔任巡撫的劉銘傳在該地設置撫墾總局,進行山地開發及樟腦產業發展,將大科崁的科字上加上山字成「大嵙崁」。日治時期,日本人在1920年將大嵙崁改成現今所聽到的「大溪」之稱。

  大漢溪流域面積約1,163平方公里,涵蓋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以及宜蘭縣的一小部分,發源於雪山山脈的「品田山」北側,蜿蜒北流至石門而出山谷,谷口攔水建壩即石門水庫。水庫以下河幅變寬,形成辮狀河道,至鶯歌附近進入臺北盆地。主流流經桃園市大溪區、新竹縣關西鎮、桃園市龍潭區,以及新北市三峽區鶯歌區樹林區土城區板橋區、新莊區、三重區,在江子翠與新店溪匯流合稱淡水河,再下行至關渡與基隆河會合,經油車口入臺灣海峽。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影片[編輯]

  • 影片描述:大漢溪和你呼吸
  • 影片來源: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