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學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7月23日 (五) 13:29 由 KTFan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桃園 > 教育
*圖片簡述:大溪學闖關著裝
*攝影者:林雅儀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大溪地名由來

大溪(舊名大嵙崁)曾是淡水河流域最內陸的河港,把樟腦、茶葉、木器跟煤礦運往遠方,替當地帶進可觀財富;大溪紳商崛起下,為大溪帶來富麗堂皇的建築,更組成大溪商會、商行,以及宗族林立的老街城區。後因交通方式改變,桃園大圳興建,河川泥沙淤積等因素,不利船隻航行,大溪逐漸沉寂。

大溪位於淡水河上游大漢溪兩側,為對稱河階群,曾有大姑陷、大姑崁、大科崁、大嵙崁等舊名,並於日治時期改稱「大溪」(日語發音Tai-Kei),沿用至今。

大溪興起

大漢溪左岸(河西),今員樹林一帶,漢人拓墾較早;清領後漢人開墾內山,移入大漢溪右岸(河東),也是現今大溪老城區所在位置。1890年代起,大溪進入航運黃金期,經濟帶動下,圍繞著林本源城,商業中心與住宅區聚落逐漸成形。大溪老城區範圍包括和平老街(下街、新街、草店尾街)、中央老街(上街)、中山老街(新南老街)等。

清領末期到日治時期是大溪老城區最為繁華熱鬧的時候。日治大正12年(1923年)桃園大圳興建後,溪水量不足導致大溪喪失水運功能,自此,大溪河東發展便逐漸落後。

民國64年蔣中正陵寢移往慈湖,改善大溪對外交通,帶動當地觀光產業。大溪現在已是桃園十大觀光小城,以老街、牌樓、木器、陣頭以及豆乾聞名。

大溪老街:

讀取地圖中...


大溪高中與大溪學

桃園市立大溪高中位於大溪河岸台階地,有七成學生來自外地,多數學生每天忙於通勤趕車,未能停下腳步認識大溪,身處大溪卻很陌生。一○七年起,大溪高中在高一實施「大溪學」課程。從地理、交通、產業、信仰跟建築等面向帶學生踏察大溪老城區,體驗實境闖關,最終分組發表實境遊戲設計並彼此打分數。

  • 影片描述:桃園市立大溪高級中等學校│形象影片│0:43大溪學
  • 影片來源:YouTube












大溪高中校訂必修

*圖片簡述:大溪學課程架構
*攝影者:林雅儀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圖片簡述:大溪學闖關遊戲包
*攝影者:林雅儀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圖片簡述:大溪學闖關解密設計
*攝影者:林雅儀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大溪學社群

大溪高中老師組織「大溪學社群」,他們制定課程架構,研發教材與授課。大溪學社群成員多數不是本地人,設計課程時,把自己當成學生,排除課程中過度偏向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大溪學社群也導入在地資源,邀來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街角館與地方文史導覽志工擔任業界講師,替老師上課。

大溪學闖關

校方以「實境遊戲」串起整套大溪學課程。學生先花六周在教室裡認識大溪,一周實察大溪老城區,再花十一周,把大溪知識轉化成實境遊戲,學期末分組互玩驗收。

大溪學的實境遊戲講究合理的知識融入,例如,學生若拿大溪中正公園當題材,可針對公園境內神社舊址出題,若以公園門口的超商設計關卡,會被師長退件。設計遊戲時也必須兼顧遊戲樂趣,字謎、座標定位或密碼破解都是學生曾經出過的題型。

溪高學生一學期到大溪三趟,一次玩校訂關卡,一次田野調查,一次驗收各組遊戲設計成果。大溪高中為課程設計「大溪學闖關中」黃臂章,已成為當地人認識溪高學生最顯眼的標誌。

課程擴散

大溪學辦出口碑,吸引各校合作。中壢家商的高一迎新曾玩大溪學關卡,並由溪高學生導覽大溪。慈文國中舉辦「走讀大溪」,把闖關結合語文教學。竹南高中觀音高中南崁高中師長也曾拜訪大溪高中觀摩交流。


學生看法

學生李冠旻是在地人,上了大溪學課程才知道原來家鄉有這麼多故事。他說,很意外原來大溪老城區的每條路都有定位,有的專賣生活用品,有的專營木藝行,現在這些巷弄多成一般民宅,「活得不夠久真的不了解這些背景。」

學生許修源是大溪社頭「新勝社」成員,他說大溪學課程動靜兼具,把同學帶到大溪實察,是認識大溪很好的做法。他想在大溪學課堂中發揚光大社頭文化,介紹社頭跟陣頭的差異,再安排同學體驗社頭。

學生周易霆說,聽完當地耆老介紹大溪街屋跟牌樓文化後,才知道這些巴洛克建築上頭的奇珍異獸、花草絨飾象徵屋主財力與家世背景,令他體會「比起美食,其實建築才是大溪老街的本體」。

學生沈德宇說,平常坐校車經過大漢溪,只覺得是條乾枯小河,上課後才知道原來大漢溪曾經水位很高,深刻體會過去跟現在的地貌完全不同,「課程讓我們了解大溪真正的樣子」。

相片集

大溪高中交通地圖

  • 地址:335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641號
  • 電話:03-3878628
  • 地圖: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

  • 桃園市立大溪高中《大溪學》課本
  • 聯合報《好讀周報》609期,2021-3-22出版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