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淡水熟齡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6月26日 (日) 12:44 由 Smallchunchun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大淡水熟齡志/依雲伴山-樸實剛毅的林雲山校長)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
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

淡水學用語辭典人物志食貨志協作系統屯山人說故事風土志輿圖裨史志滬尾2017炫光志渠水溯源新住民志聆聽下游滬里滬外里民志良師志環保志熟齡志

== 授權條款 ==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序言

王慰慈: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教授

  • ​​110年度淡江大學文學院「《熟齡志》—淡水社區紀錄行動」計劃主持人/監製​
  • 2022年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淡水好生活/協同主持人​

  在影視教學現場待了30年,不可否認影視相關學生很自然的接受並認同日、韓、歐美的電影電視流行文化,反而忽略了在地文化之價值。因此,這10年間在大三影視課程的設計上前後陸續結合了專業知能服務學習、文學院重點計劃、科技部數位人文計劃、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等資源,讓學生能夠透過每年不同的主題式學習,去認識大淡水風貌和在地文化的可貴性。傳統影視教學只重視技術、設備、敘事美學的講授,但本計劃則需花更多時間去鑽研每年不同的主題和拍攝對象。能有機會帶著學生來說社區美好的故事是太令人著迷的事,因為故事,永遠是最吸引人的題材。具有歷史文化底蘊、結合庶民與土地的故事,更是數位人文不可或缺的要素!帶著影像創作的大學生進入社區,尋找感動人心的故事就是大眾傳播系師生的責任和殊榮。

  該計劃起源於淡江大學文學院大淡水地區全紀錄計畫於2012年8月1日迄今已進入第10年頭。我們以「社區影像」行動為淡北地區的居民發聲,傳達社區的觀點。本計劃在於實踐藉由拍攝社區紀錄片行動,在校師生與與社區居民互動和合作的過程,共同參與下的敘事傳播經驗;提供後端網路平台建構之有效傳播的方法。本計畫將透過不同主題保存淡北地區既有之文化、歷史、產業、文創、精彩人物的生命故事,並累積更多這塊土地上的人文記憶資產。透過每年數部社區紀錄片的累積,建立一套參與式社區影片與社區人士合作的方式,建構社區傳播的模式。大淡水社區影像行動在這樣前提下,充滿熱情的走入了大淡水各角落。已過已經完成了《人物志》《食貨志》《風土志》《裨史志》《炫光志》《新住民志》《里民志》《良師志》以及《環保志》等不同主題的關懷,為淡水記錄保存了許多動人的生命故事。

  ​110年度我們的社區紀錄片行動,定名為大淡水《熟齡志》拍攝計劃。記錄8位長者人士的生活理念和他們年紀漸長遇見的各樣人生課題,以及如何有智慧的保持健康和快樂的心境。面對未來老年化的社會,本計劃希望透過紀錄長者們的生活環境與生活面貌,也許有助於政府、企業與民間團體思考規劃未來相關政策之可能性。本計劃邀請到淡水國小退休校長林元紅、淡江大學退休校長林雲山、國民美術創辦人劉秀美老師、金甌高職退休老師吳秀英、從事影視專長退休的外交官李東明先生、轟轟烈烈參加過政治競選,也開過餐廳,現在回歸平靜的呂月娥女士、從事記者但退而不休的社區守護者蔡灜先生、以及推廣用繪本接觸長者,提倡留住青春的後青春繪本館和他們的一群可愛的長者朋友。透過影像記錄看這些長者在人生下半場,是如何尋找自己生命的鑰匙,勇敢面對生命成長的歷程,並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  在本屆影片敘事中可以發現這些長者如何積極參與社區行動,無論是運動、唱歌、彈奏、跳舞、閱讀、繪畫、說故事、學習語言、教導手作、參與宗教活動、當任導覽解說志工、聽演講、帶頭社區抗爭並維護自身權益,或是陪伴老的、照顧小的…琳瑯滿目不同的生活面貌;透過紀錄片鏡頭很真實的觀察到這些長者每天依舊活躍著,在有限的生活空間中探索自己還能做什麼?以及面對變老的人生課題,似乎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寬廣、健康和快樂的哲學,值得提供更多長者參考與學習。希望這系列影片對淡水社區老年教育推廣的人脈作有效的盤點,以新的眼光面對老齡社會與文化、生活和教育之間的關係。這些關注都有助於參與計畫案的學生,以具有前瞻性的思考方式看年長者的智慧與生活態度,並用影像將這些記憶作有效的保存和推廣。

​  談一下團隊們訓練的過程。大三進來修課的學生對採訪是略知一二,但對紀錄片是完全是刻板而陌生的。這8個月以來,從認識「參與式紀錄片模式」和「敘事傳播」的概念,組成師生團隊融入當地居民的生活,從田野調查、資料收集、初訪,直到一步步打入被拍者的生活。學生們不僅學習影片的構思與企劃、圖文拍攝與編寫、影像拍攝與剪輯、文字專訪集製作、視覺文宣設計、佈置、舉辦成果展,從前期企劃到拍攝、後製作、再到策展、淡水維基館資料庫建檔等等是一系列完整的專案訓練。

  ​在疫情下拍老人家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面對這些爺爺奶奶,過程中我們遇見很多挫折。最驚險的是其中一位女長者八十多歲,因為沒有打疫苗,學生幾次接觸帶給她相當緊張和恐慌,難以配合拍攝的邀約;但又沒有提出要求停止合作。在左右為難之下,拖延到三月份臨時更換拍攝角色。這是10年來最大的挑戰,我們面臨可能開天窗的危機。在極大的壓力下,所幸這組的學生鼓起勇氣、願意接受新的挑戰,因為他們期待有更好的作品呈現,也不願草草交差。身為監製,我為自己評估決策的失誤感到失職,但感謝學生們的認真和負責任,彌補了其中的缺憾。

​  在此感謝來自大傳系37屆大三40位學生、公行系和國企系各1位學生、大傳系大四擔任服務學習的2位行政助理、8位協力指導,以及大傳研究所USR助理姚進煒。《熟齡志》共同完成8部紀錄片、8篇專訪、以及各組拍攝人物的精選劇照和工作照30張、FB紀實報導。十分欣慰學生走入社區,從被動學習到主動學習;在與社區人事物互動中,學習到知識與技能;從團隊合作的精神到彼此互助;也培養了人際溝通的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進步不僅很紮實的奠定了影視學生該有的基礎教育,同時也在寶貴的大學生活中參與了服務社會的實踐。

  ​​在此感謝上帝常常聽我的禱告,在疫情下幫助我們能如期平安的完成所有任務;也感謝淡江大學文學院林呈蓉院長、淡江大學服務學習課程辦公室吳恩慈、以及USR淡江大學好生活團隊助理們所有的協助。本計劃除了每年對外發表成果展之外,所有歷屆影音、文字專訪集、相片等成果皆整合於「淡水維基館—大淡水全紀錄」網站中。所有成果產出都將以智庫方式與大眾共享平台。歡迎大家使用並推廣。​

王慰慈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教授
策劃單位: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
製作單位: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協辦單位:淡水社區大學
指導單位:淡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辦公室



大淡水熟齡志

大淡水熟齡志/笑長-紅出自我林元紅

  • 影片描述:笑長-紅出自我林元紅
  • 影片來源:YouTube


大淡水熟齡志/依雲伴山-樸實剛毅的林雲山校長

林雲山/淡江大學前校長


林雲山封封面.jpg
已年過九旬的林雲山, 在學校他是會與教職員警衛談笑、桃李滿天下的校長先生; 在家中他是疼愛妻子、兒孫的好丈夫、好爸爸及好爺爺; 雲山校長從容的面對人生中不同角色的轉換,活出教育的價值、活出生命的色彩。

大淡水熟齡志/自我的劃像-國民美術的自我拓印

劉秀美-國民美術創辦人


劉秀美畫作.jpg
劉秀美所推動的國民美術,期望改革傳統美術以商業化、精緻化為主流的價值觀,在時代脈動下將文化歷史的發語權,還給在土地上認真生活的人們。

回上端

大淡水熟齡志/無敵東明Woody Tommy-Mr.Photo李東明

李東明/Mr.Photo李東明


無敵東明.jpg
如果要說他是一名退休的外交官,不如說他是一名人類學家,或是藝術家。看著一個笑容就能打遍天下的李東明,用自己永保赤子的心,和不停邁出的腳步,走出屬於自己的熱血生活,成為自己的人生冒險家。

大淡水熟齡志/百卉含英-賢德的人間天使吳秀英

  • 影片描述:百卉含英-賢德的人間天使
  • 影片來源:YouTube


大淡水熟齡志/後青春繪本館

  • 影片描述:鬥陣作繪-用繪本留住青春
  • 影片來源:YouTube


大淡水熟齡志/鵝媽媽脫殼記 被上帝擁抱的蛾

  • 影片描述:鵝媽媽脫殼記 被上帝擁抱的蛾
  • 影片來源:YouTube


大淡水熟齡志/退而不休-社區守護神

退而不休-社區守護神


蔡瀛封面.png
蔡瀛 淡水的生命鬥士,推動「共耕 共膳 共學」,擔任「松年大學」的主任,更是站出來「對抗政府徵收土地」,保衛淡水、保衛蔡家村。

版權頁

  • 統  籌:
淡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案:「淡水好生活」
淡江大學文學院「《熟齡志》- 淡水社區紀錄行動」計劃案
淡江大學服務學習課程
  • 計畫主持:王慰慈
  • 監  製:王慰慈
  • 作者群: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第37屆三年級
  • 視覺指導:陳玉鈴
  • 行政專員:陳友勤、莊惠閔
  • 文字編審:陳品靜
  • 美術編輯:陳兆珺、姜宜廷
  • 視覺設計:陳兆珺
  • 發 行 人:文學院院長 林呈蓉
  • 出版發行:淡江大學文學院大眾傳播系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傳  真:(02)26209925
電  話:(02)26215656-2305
  • 出版日期:2021年6月5日


資料來源

  •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提供。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