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溪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8年8月14日 (二) 20:20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河川
圖檔簡述:大屯溪
拍攝日期:2014-10-21
拍攝地點:大屯溪往內陸方向。
所有人: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圖檔簡述:大屯溪
拍攝日期:2014-10-21
拍攝地點:大屯溪鳥瞰。
所有人: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大屯溪發源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大屯山系的小觀音山火山口谷底及百六戛山,穿越火山西北口,流向淡水區三芝區,全長約14.5公里,流域面積15.68平方公里,每年平均降雨量約為3900毫米。上游河段為常綠闊葉林,屬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中游河岸有灌溉溝渠、水泥堤防梯田與農田,下游沿岸有聚落、道路、農田水利工程,出海口處為礫石海灘[1]

  大屯溪公司田溪以及三芝區八連溪並列為大屯山三大溪流,現為河川生態工法示範區,是全國第一條用生態工法整治的河川。民國92年10月25日曾舉辦過「台北縣大屯溪生態工法博覽會」[2]。流經的三芝鄉子村、淡水鎮中和里屯山里淡水米倉之稱。大屯溪處於淡海新市鎮外緣,流域以農耕作為主,河川生態受人為破壞較小[3],仍保有台灣地區難得一見的自然河川風貌,是淡水區內第二大溪流,也是生態保存較完整的溪流。

  大屯溪有兩大支流「北大屯溪」「南大屯溪」。南大屯溪又名「菜公坑溪」發源於百六戛山,流經烘爐山、菜公坑橋、小龜山橋、溪底,與主流會合。北大屯溪一條發源於小觀音山下,流經竿尾崙、三板橋、龜山橋、新莊子溪底,即為下花厝、中和橋、鄭厝、小忠寮、北勢子橋、雙福橋、桂竹圍、石頭厝、屯山橋、溪口,注入臺灣海峽。北大屯溪又有南北二支流,北為「大桶湖溪」,南為「羅厝坑溪」。

地圖資訊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

  1. 大屯溪整治工程【永續公共工程】
  2. 大事紀要-- 民國90年~民國99年【經濟部水利署】
  3. 李孟諺,「台北縣政府在生態工法推動之角色」,在大屯溪生態工法教育研討會論文集,汪靜明編(台北縣:台北縣政府,2003年11月5日),2-2。(檢索於2015年9月15日)

相片集

屯山人說故事

大屯溪綠堤

  • 影片描述:大屯溪是全國第一條以自然生態工法整治的示範河川,中游的北勢子橋下的綠溪堤,綠樹林­蔭及大石頭堆砌的河岸,提供生物棲息最佳的環境。
  • 影片來源:YouTube

大屯溪魚梯

  • 影片描述:大屯溪的生態魚梯,是幫助洄游魚類回到上游產卵的渠道,維護了河川生物的生存及繁殖權­,讓魚蝦毛蟹能逆流而上,找到回家的路。
  • 影片來源:YouTube

大屯溪口生態

  • 影片描述:大屯溪六塊厝漁港旁出海,在下游的生態孕育出鰻魚、毛蟹等多元生物,早期居民夜間在溪口捕鰻苗,創造了買賣的榮­景。
  • 影片來源:YouTube

大屯溪陳天送

  • 影片描述:屯山子弟陳天送早年於國外經商,成立台北縣河川生態保育協會,致力於封溪護魚的保育工­作,希望後代子孫都能享有自然豐富的資源。
  • 影片來源:YouTube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